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施政报告全文(十五)
**********

己、结语

119. 主席,我作为第三任行政长官,任期已接近一半。我在二零零七年提出的基建工程及重要政策,大都按计划落实。预计今年年底将有两项大型工程上马,包括港珠澳大桥和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西九文化区的设计工作亦正展开。此外,启德邮轮码头的前期工程已经开始;港铁西港岛线亦已在本年七月动工,可望於二零一四年落成启用。

120. 在重要政策方面,小班教学如期实行,今年已有百分之六十五的公营小学由小一开始实施小班教学。《最低工资条例草案》已於今年七月提交立法会。环保工作也有重大进展,建立绿色大珠三角,已列为粤港两地的共同目标。而文物保育措施也得到各界积极回应,首批六座历史建筑的活化工作已陆续展开。因流感疫情威胁而推迟的医疗融资谘询工作会再度展开。在过去一年,我们解决了《竞争条例草案》中主要的政策、法律和技术等问题,以期在本立法年度内提交立法会。

审时度势

121. 回归后,亚洲金融风暴引发了经济衰退,在曙光初现之际,却爆发沙士疫症,令香港再受重创。其后经济复苏,我们经历了数年的景气,通胀又再出现。正当政府准备全力对抗通胀,去年年底金融海啸令各国陷入衰退危机。我深深感受到十多年来市民所受的折腾。不少市民在经济衰退影响下工资下调,而公务员也要减薪与市民共渡时艰。

122. 经历了金融海啸,我更加体会到政府施政要审时度势,迅速应变,体察民情。在变动的时代,政府与各界更要保持紧密沟通,适时检视公共政策。既要维持政策稳定和可以预测,同时也要确保政策有足够弹性,可以应付急剧变动的形势。政府订下目标及原则后,便要走入社会,听取意见,改善具体执行细节。

治本之道

123. 香港作为「城市经济体」,要解决就业及贫穷问题,仍要依靠经济增长,共同创富。若要维持以福利为主的纾困措施,必须大幅调整税制,提高税率,我相信市民不会认同这个做法。幠幠力推动产业发展,才是治本之道。

124. 我提出发展六项优势产业,得到广泛认同,正是金融海啸引发社会反思,明白到经济不能单靠金融业,而是要走向多元化。

合作时代

125. 六项优势产业要有成效,不能靠政府单打独斗,必须有社会大众及业界的参与,有关政策的讨论要有高透明度,也要破除将官商合作视为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的片面看法,官商民衷诚合作,将提高优势产业的成功机会。

优势所在

126. 香港与珠三角经济融合是大势所趋,有人担心这种发展会令香港不再独特,亦有人担心内地城市高速发展带来新的竞争,香港会被边缘化。只有认清香港的优越所在,才能释除这些忧虑。我们有完善的法治、资讯自由及广泛的国际网络,在「一国两制」下有更多机会充分发挥优势。知识型经济讲求「品牌」,香港本身已经是「品牌」,代表高水平的专业标准,充满创意的企业及灵活应变的管理头脑。这些软实力加起来就是香港的无形资产,使我们无惧竞争。

幠策创新天

127. 香港是移民城市,上一代来这里寻找新生活,八十年代不少人移居外地,回归后又再回流,为的就是一个安居乐业之所。今天香港人热爱这个地方,不只是因为「莜到食」,而是大家都喜欢香港的生活。无论来自内地或外国的人士,我们都欢迎他们来工作、定居、干一番事业。因为这里是多元进步、自由文明的社会,也是独特的国际都会。

128. 所有扎根香港的人,要用更广阔的视野,望向更远的未来。未来十年香港将更快、更全面与珠三角融合,在经济、文化、社会层面都进入新时代。我们毋须为新的竞争格局而焦虑,只要做好准备,发挥香港人的开拓精神,放开怀抱,幠幠力,定能创出新天地。




2009年10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