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施政报告全文(十一)
**********

丁、进步社会

81. 社会进步,不只限于物质生活丰裕,同时更体现于其核心价值,包括爱心、关怀、互助、履行公民责任和维护传统价值。

家庭价值

82. 不少社会问题,包括青少年吸毒、卖淫、疏忽照顾老人及幼童等现象,都与家庭有关。家庭关系良好,各种社会问题也会相应减少。我会要求家庭议会就以上的社会问题作重点讨论研究,从家庭层面着眼,建议缓解问题的新政策方案。家庭议会将开展全港「开心家庭运动」,包括联络相关人士和团体,设立跨界别的互动资讯平台及支援网络,宣扬家庭核心价值。

抗毒政策

83. 鉴于青少年吸毒问题迫在眉睫,我已动员社会上下,发起全民抗毒运动,各尽其力,关怀、爱护、支持我们的青少年。各界人士积极回应,令人鼓舞。在民政事务总署倡导下,全港十八区开展了「反青少年吸毒社区计划」,结合社会和地区力量,协助处于边缘和曾吸毒的青少年建立积极人生观,并为他们安排师友,成为生活上的向导。

84. 为了营造无毒校园文化,巩固绝大多数洁身自爱的学生远离毒品的决心,同时及早帮助吸毒的学生戒毒,我们会在年底推出大埔区校园验毒试行计划。我感谢社会各界支持与认真讨论,提出不少完善计划的建议。校园验毒试行后,我们会总结经验,考虑在其他学校广泛推行。

85. 为增加有效验毒工具,政府化验所会先行引入头发验毒,然后把技术转移予业界。

86. 对误堕毒海的青少年,我们会提供更多康复设施,并正与禁毒机构紧密联系,制订有效的新服务模式和疗程。我们稍后会请各方提出建议。

87. 验毒只是抗毒运动其中一个环节,政府各部门会上下一心,在教育宣传、戒毒康复、立法执法、对外合作和实证研究等多方面互相配合,全面抗毒。我们正与内地公安部门合作,协力打击跨境吸毒及贩毒。

社会流动

88. 青少年迷失方向,除了个人因素外,亦与社会大环境有关。香港在六七十年代充满社会流动机会,只要努力,总有出头天。今天经济发展日益成熟,社会流动机会亦趋于制度化,学历成为个人能否进身中产的关键,这对不少青少年造成沉重压力,在正规教育或公开考试遇到挫折的一羣,更加感到无奈和郁闷。我理解香港青少年的压力与无奈,香港社会竞争激烈,由学前教育开始,不少父母已细心为子女安排,希望子女通过教育向上流动。这种竞争的压力,由小学开始持续到中学及大学。一个十六七岁的青少年能否考入大学或入读所选择的学系,似乎决定了他往后三四十年要走的路,他们承受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89. 政府推行多项教育改革,包括今年实施新高中和高等教育学制,减少了一个公开考试。多元化的新高中课程亦发掘同学的不同潜能,配合社会多元化需要。香港发展文化及创意产业,也需要知识广博和灵活变通的人才。正规教育为学生提供知识基础,培养他们日后不断学习的能力。政府会不断提供在职进修机会,青年人投身工作后,可继续通过进修增长知识与技能,更容易转换工作及发展个人兴趣,这样才符合知识型经济的人才需要。我提出发展文化及创意产业,亦为对正规教育缺乏兴趣的青少年提供另类机会。青年人如能善用他们的优势,可以凭创意成就一番事业。

90. 要帮助青年人面对学制转变和知识型经济的发展,家长也需要调整培育子女的态度和方法。家长应与子女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了解他们的兴趣、能力和需要,鼓励他们多元化发展,并应对子女抱有合理的期望。在家庭的鼓励和支持下,年青一代更能认识自我、肯定自我,有信心为自己定下未来发展的路向。

(待续)



2009年10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