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施政报告全文(十二)
**********

青少年发展

91. 家庭是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核心,政府会通过家庭议会和青年事务委员会的协作,全面培养他们身心健康和面对挑战的能力。我们会引导青少年建立积极人生观,履行公民责任。青年事务委员会和青年组织,会以多种形式开展道德教育,并且通过文化艺术、体育康乐等活动,帮助青少年尽展潜能。我们亦会增加对青少年制服团体的支援。

互联网学习

92. 身处数码年代,青少年使用互联网和电子工具学习愈趋普遍。为减少数码鸿沟造成学习质素差异,财政司司长将会协调有关政策局研究,善用民、商、官协作,为有需要学生提供更方便合宜的互联网学习机会。

体育发展

93. 今年十二月,香港将主办第五届东亚运动会。这是香港首次主办多项目的大型体育盛事,届时世界级的运动员将前来参赛。我们的顶尖运动员,经过艰苦训练,将可在香港观众面前尽显光芒。

94. 东亚运动会要成功,有赖全港市民全情投入,共同「创造传奇一刻」。在市民参与方面,约五百所学校、四十万名教师、学生及家长已参与学校火炬接力。已有六千人登记为义工,协助各项比赛的进行,并接待访客及观众。香港的工商界亦已承诺赞助超过一亿元,用来组织这项体育盛事。

95. 这项盛事有助促进香港长远的体育发展,并会为运动员及其他有志投身体育事业者带来更多机会,亦可在社会上提倡健康生活。

长者服务

96. 家是我们最熟悉和最有感情的地方,大部分长者都希望留在家中安老。长者需要家人的关怀和邻里的支持,政府的政策是鼓励长者居家安老。

院舍服务

97. 对於因为身体状况及家庭问题等原因而未能居家安老的长者,院舍照顾服务十分重要。我们明白人口老化会令资助安老宿位的需求大增,特别是需要更多可提供护养照顾的宿位。政府会采取崭新的模式,多管齐下,加快供应护养和持续照顾的资助安老宿位。新措施包括 :
(一) 将现有资助合约安老院舍内护养院宿位的比率由百分之五十大幅提高至百分之九十;
(二) 首度向自负盈亏的护养院及护理安老院购买空置宿位;以及
(三) 充分利用现时资助安老院舍的空间,提供更多持续照顾宿位。

98. 这些措施可於未来五年大幅增加这类资助安老宿位的数目。我们会继续兴建新的安老院舍,未来三年内将有五所新建合约院舍投入服务,提供更多资助宿位。

99. 资助安老宿位的供应固然重要,但院舍的服务质素也不容忽视。我们将推行试验计划,为安老院舍提供到院药剂师服务,以提升院舍员工的药物管理知识和能力。

居家安老

100. 此外,政府会继续投放资源支援居家安老的长者,包括在未来两年於需求较殷切的地区,增加资助长者日间护理服务的名额,以及扩展「护老培训地区计划」,从地区及邻舍层面手,加强对护老者的支援。我们会研究如何改善现时为长者提供的家居照顾服务,鼓励更多机构以社会企业方式,提供这类服务。
积极乐颐年

101. 除了加强照顾长者的服务外,我们亦一直致力促进长者的身心健康。政府已拨款成立「长者学苑发展基金」,全面发展「长者学苑」课程和学制,并会通过崭新的长者专门网站,提供一站式资讯服务,让长者通过互联网不断学习,扩阔生活空间,活出丰盛人生。

(待续)



2009年10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