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施政报告全文(六)
*********

环保产业

清洁生产伙伴计划

36. 去年,政府通过拨款九千三百万港元,与广东省共同展开为期五年的「清洁生产伙伴计划」。通过该计划,香港生产力促进局联同百多家珠三角地区内的环境技术服务供应商,为区内的工厂采用清洁生产技术提供专业服务。此外,伙伴计划能促进环保技术资讯交流,推广环保科技及服务,为本港环境技术服务供应商创造商机。业界对伙伴计划的反应良好,由去年四月计划推出至今年九月底,已批出了超过三百三十个资助项目。

37. 为配合广东省工业园区化的政策,以及向迁入园区的香港厂商提供技术支援,政府会扩大「清洁生产伙伴计划」,协助港商处理及减少污水排放,既可改善区域环境,又能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清洁发展机制项目

38. 联合国制订了清洁发展机制,以鼓励科技转移和协助各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全球清洁发展机制项目中约三分之一正在内地开展,当中涉及庞大的资金及科技转移。最近政府成功争取让符合资格的港资企业,在内地参与清洁发展机制项目。提高能源效率、开发新能源或可再生能源等领域,都是港商可以争取的绿色商机。

政府环保采购

39. 我们致力推动环保采购,既可以保护环境,亦可以起示范作用,鼓励商界响应,带动环保产业在香港的发展。为了改善空气,政府在采购车辆时,会优先考虑符合环保节能标准的车辆,并已率先在今年采购十辆电动车。此外,政府亦逐步将传统交通灯更换为能源效益较高的发光二极管交通灯。在物料采购方面,政府亦不断扩大环保采购清单,目前已为六十多种政府部门常用的产品制订了环保规格,并会积极在采购程序中应用。我们亦会为部门制订进一步的环保采购指引,以推动环保采购政策。

创新科技产业

40. 政府力倡发展创新科技产业。企业在研发方面的开支,在二零零一年占本港总研发开支不足三成,至二零零七年已稳步上升至接近五成。为带动企业的科研文化,鼓励企业与科研机构长期合作,加强香港的科研能力和企业的竞争力,创造更多商机和职位,政府将拨款约二亿元推出「投资研发现金回赠计划」。该计划让参与「创新及科技基金」或与本港科研机构进行应用科研项目的企业,享有其投资额百分之十的现金回赠。我们会在计划实施三年后检讨成效。

文化及创意产业

41. 我在去年提出成立专责办公室,加速推动创意产业的发展。「创意香港」办公室已於今年六月成立,协调政府部门的工作。刚推出的「创意智优计划」,业界反应理想。

开拓内地市场

42. 内地庞大市场对香港的创意产业发展至为重要。通过《安排》,我们为本地创意产业打开内地市场。以电影业为例,自《安排》实施以来,内地已经逐步在发行电影(包括港产片及合拍片)、录像制品、经营戏院及后期制作等范畴,给予本港业界优惠。目前,香港电影业界享有合拍影片获视为国产影片在内地发行的优惠。合拍影片在过去几年无论在产量、规模以至票房等都有明显的增长和突破。例如,去年内地十大最高票房收入的电影中,便有六部由中港合拍。新一轮《安排》补充协议,对电影、出版及印刷、网络游戏等创意产业界别亦实行进一步的开放措施。我们会继续通过这个框架,与内地相关部门协商,协助本地业界拓展内地市场。

发展本地市场

43. 为发展本地文化市场,我们与文化艺术界及社区紧密合作,发展优质品牌艺术节目;透过新高中课程,在学校推广艺术;通过训练计划和实习机会,培育艺术人才及艺术行政人员。建设西九文化区,是我们促进文化发展、推动创意产业的重大项目。西九文化区落成后,将提供世界级设施及优质节目。我们已开展具体筹划工作,并举办大型公众参与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西九文化区整体发展蓝图、设施及节目的意见。

(待续)



2009年10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