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施政报告全文(二)
*********

乙、经济优先

知识型经济

9. 香港是成熟和开放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体,在面对全球化竞争时,必须时刻提升自己的竞争力,走向高增值的知识型经济,维持领先优势,创造更多优质工作机会。以「创新」及「知识」为本的产业,不只限於经机会提出的六项优势产业,也包括传统的四大支柱产业,即金融、旅游、贸易及物流和专业服务。四大支柱产业发展成熟,占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六十。要持续发展,我们必须竭尽所能,巩固和加强与四大支柱相关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

传统支柱产业

金融业

10. 金融业是香港最重要的经济支柱。高度开放和国际化的市场、与海外主要市场接轨的规管制度、法治精神、资讯和资金的自由流通,都是香港作为亚洲时区首要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

竞争力

11. 我们要充分利用「一国两制」下的机遇,配合国家的整体发展需要,在达致互惠双赢和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原则下,发展为汇聚国内外资金及人才的国际融资、资产管理和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为达到这个目标,财政司司长将会制订具体方案,循以下方向发展:
(一) 强化香港的国际化市场,提升质素及竞争力,汇聚人才、吸引资金、金融机构和产品;
(二) 强化香港作为国家推进资本帐目开放及人民币区域化和国际化试验场的角色;发展多元化人民币业务产品及服务;
(三) 利用「先行先试」模式,扩大香港与珠三角地区金融机构、金融工具、资金和人才等各方面的双向流通;
(四) 香港作为内地企业在境外首选的国际融资市场,提供上市集资、债券融资、国际资产管理、对冲风险等服务,为内地企业走向国际扮演桥头堡的角色;以及
(五) 全面加强两地金融市场的联系,包括金融基建的连接及信息的交流。两地监管机构加强合作,提升跨境资金流动的金融安全。

金融监管

12. 香港的金融市场自去年九月起饱受环球金融海啸冲击。雷曼兄弟公司倒闭,引发了迷你债券事件。至今,迷债和解方案已获绝大多数合资格迷债持有人所接受。金融市场亦已逐渐走出海啸的阴霾,踏上了复苏之路。我们会汲取经验,在制订金融监管政策时,进一步确立投资者保障及金融安全两大政策目标。

13. 在加强投资者保障方面,我们会就监管架构及整个投资产品的销售流程听取各方意见,务求从投资者教育、投资产品的审批、披露要求、销售手法、中介人的操守、金融纠纷调解机制等每一环节,加强保障投资者。有关措施,部分已经落实,部分正在或即将谘询公众。

14. 香港的监管制度向来稳健,在今次全球金融危机中,本地的金融体系并没有出现系统性的问题。不过,二十国集团及国际监管组织,从这次危机汲取教训,已提出一系列加强监管金融机构及金融市场措施的建议。特区政府及有关监管机构会继续注视国际金融发展,配合本地市场需要,改善规管制度。

旅游业

15. 在旅游业发展方面,我们积极与中央商讨便利内地旅客赴港的措施。今年四月实施便利深圳居民一年多次来港的「个人游」签注措施相当受欢迎,截至九月底已有约七十四万人次持这种新签注访港。

16. 亚太区的邮轮业深具发展潜力,我们正全速兴建位於启德的新邮轮码头,确保码头的首个泊位在二零一三年年中投入服务。同时,我们正全力吸引邮轮公司调派邮轮以香港为母港。自从内地旅行团乘坐以香港为母港的邮轮经香港到台湾旅游的措施推出后,多间主要邮轮公司已推出有关旅游产品,明年会有约二十班航程由香港出发,接载约三万名乘客前往台湾。

(待续)



2009年10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2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