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施政报告全文(一)(附短片)
**************

  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十月十四日)在立法会席上发表二零零九至一零年施政报告《幠策创新天》演辞全文如下:

主席先生∶

甲、引言

1. 去年施政报告发表前,正值美国信贷危机爆发,其后引发金融海啸席卷全球,香港也受到冲击。香港人共同度过了这不寻常的一年。

经济危机

2. 当时我在施政报告中提出,面对巨大挑战,香港人应该上下一心拼经济,既要应付危机,也要捕捉机会。一年后回顾,香港人已齐心合力「做好呢份工」,我们在抵御这场世纪风暴方面已取得一定的成效。

3. 在金融海啸的巨大冲击下,香港经济在第一季大幅倒退百分之七点八,对外贸易在年初恶化的幅度之大和速度之快,可说是数十年来所未见。随美国收缩势头放缓,亚洲经济渐见改善,加上内地经济在国家强而有力的刺激措施带动下,在第二季重拾较快的增长;香港经济亦从中受惠,在第二季录得百分之三点三按季增长,扭转连续四个季度的收缩状况。我有信心,香港经济会在今年余下时间逐步改善,迈向复苏之路。

4. 面对数十年来全球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政府全力以赴,在最短时间内推出了「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的策略。金融管理局推出存款百分百保障,银行同业拆息随即大幅回落,政府去年推出数轮信贷保证计划,稳住了过万家企业,保住了超过二十四万个就业机会。由去年至今,政府推出的纾困措施达八百七十六亿港元,相当於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五点二,高於二十国集团国家的平均比例,对今年经济有大约两个百分点的提振作用,亦大大缓和了失业率的升势。这一系列措施已令经济回稳,没有对政府财政构成长远影响。随内地及亚洲经济逐渐改善,前景较欧美地区为佳,香港作为亚洲区内商业中心,自然吸引不少外资涌入,带动地产和证券业务畅旺。

房地产市场

5. 有别於九七年的金融风暴,房地产市场在过去一年并未受到很大冲击,楼房价格短暂向下调整后,已回复到去年中水平;除了豪宅单位,楼房价格仍比九七年高期为低。目前,市民供楼能力仍较九七年为佳,而负资产的数目亦维持在极低水平。稳定的物业市道确保拥有物业的市民,在经济衰退时不会感到雪上加霜。我留意到今年住宅单位落成量较低和个别成交屡创新高,令人关注楼宇供应、置业困难和楼市泡沫等问题。特区政府会密切监察未来数月的变化,在有需要时,优化我们的土地供应安排,并与市建局及港铁公司磋商,加快把准备就绪的住宅用地推出市场。

政府角色

6. 全球经济危机全面冲击各地政府和人民,我们要思考政府推动经济发展的角色。去年成立的经济机遇委员会(经机会),提出发展六项优势产业,分别是教育、医疗、检测和认证、环保、创新科技和文化及创意产业。政府接纳建议,手研究具体措施。我们的策略是「拆墙松绑」,移除对产业发展的障碍和协助开拓新市场。我们会紧守「大市场、小政府」的原则。

新挑战

7. 这次经济危机改变了全球经济格局,与其他地区比较,国家受影响较小,在危机中凸显了经济强国的地位,香港虽然相对稳定,但同时亦面对新的竞争形势。第一个新挑战是要维持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为配合人民币逐步开放的既定政策,国家需要多层次的国际金融服务,而在人民币迈向全面开放的过程中,国家需要一个和世界金融全面接轨、高度开放的金融中心,作为对外金融活动平台,香港最能发挥这方面的优势。在国家推动人民币区域化和国际化时,我们可协助加强金融安全,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近期市民关注上海的金融发展及中央的政策取态,有些人更为此感到忧虑,但我认为香港与上海可以分工合作,各展所长,为国家的金融业务发展作出贡献。香港与上海的竞争,不是零和游戏。

8. 第二个新挑战来自两岸关系过去一年的重大突破。香港一直是两岸的经贸桥梁,这中介角色更构成香港贸易、金融及物流服务等经济支柱的重要一环。自今年「三通」以来,香港的传统角色受到严峻考验,尤其是中转的客流和货流正急剧减少。随两岸经贸关系深化,香港经济这个环节会面临更大挑战,我们有必要提出总体回应策略,我在稍后会交代具体内容。

(待续)



2009年10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