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施政报告全文(十三)
**********

康复服务

残疾人士

102. 政府康复政策的目标,是通过各种康复服务,让残疾人士与家人和照顾者共享愉快和谐的社区生活。

103. 自今年一月至今,我们已设立共十六个地区支援中心,为居家的残疾人士及其家人提供一站式服务。

104. 我们会增加资助宿位,并继续协助非政府机构发展自负盈亏的院舍,以及推出「残疾人士院舍买位先导计划」,以缩短轮候时间,鼓励市场为残疾人士提供更多服务选择。我们亦会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实施发牌制度,使院舍服务质素达到应有水平。此外,我们会增加日间训练和职业康复服务名额,提升残疾人士的就业能力,也会为残疾儿童增加学前康复服务名额。

105. 因应资助院舍内的智障人士老龄化,我们会加强为年长院友提供物理治疗和护理等支援,协助他们维持身体机能和健康。

精神健康

106. 近期精神病康复者的社区支援引起社会人士关注。为加强在社区层面对精神病患者的支援,医管局会在下年度于个别地区试行个案管理计划,为严重精神病患者提供持续和个人化的深入社区支援。若计划成功,服务会在随后三年逐步扩展至全港。

107. 医管局会促进精神科专科门诊和基层医疗的协作。专科门诊诊所会加强一般精神病的评估服务,集中照料有复杂需要的病人,及早把病情较轻者转介至基层医疗服务机构继续跟进,并支援他们为这类病人提供综合精神健康护理。

108. 今年三月我们在天水围成立首个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我们将重整社区精神健康支援服务,在全港十八区增设同类中心,并因应医管局个案管理计划的推行步伐,在各区的中心加强为严重精神病患者提供服务。同时,医务社工的人手亦会增加。

支援家庭暴力受害人

109. 我们过去数年已增拨资源,为家庭暴力受害人及有需要的家庭提供预防和支援服务,明年会推出新计划,为受害人提供情绪支援,以及有关法律程序和社区服务的资讯。

社会企业

110. 在政府、商界和公益机构三方努力下,社会企业为弱势社羣带来就业机会,也推动了关怀文化。我很高兴看到民间自发成立了社企的组织,例如香港社会企业总会和社会创业论坛,以交流经验和促进社企之间的合作。民政事务局局长将成立社会企业谘询委员会,就进一步推动社企发展向政府提供意见。我们会促进跨界别合作,鼓励更多管理人才参与师友计划,以及为社企营办者与商业机构和专业人士配对。我们会鼓励大专院校参与培育社会企业家,亦会继续与社会各界推广社企的发展。

支援求职人士

111. 为支援求职人士,政府将在天水围以先导形式成立「一站式就业及培训中心」,整合由不同机构提供的服务。我们将试行向非政府机构借出搜寻终端机,连接劳工处庞大的雇主网络和职位空缺资料库,以协助偏远地区人士就业。我们也会试行利用短讯服务,向在劳工处登记的求职人士发放职位空缺及招聘活动资讯。劳工处今年二月成立饮食业招聘中心,效果理想,将于明年年中成立零售业招聘中心。

(待续)



2009年10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