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通过财政预算案提出绿色倡议
******************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新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就绿色经济、节省能源和改善生活环境提出一系列倡议。

  曾俊华说,政府会致力协助市民和企业开拓绿色经济机遇。

  财政司司长说:「推动『绿色经济』不但可以把香港建设成宜居城市,也可以提升整体竞争力。」

  他勾画出计划,以改善建筑物的能源效益、美化维港和推广电动车辆。

  曾俊华指出;「推动使用电动车辆也会带来商机。」他会领导一个督导委员会,研究在香港更广泛使用电动车辆。

  他说:「政府会积极参与在本地进行的电动车辆试验,务求令香港能及早引入新型的电动车辆。」

  他建议把电动车辆首次登记税豁免延长五年至二○一四年三月三十一日。

  为了提升建筑物的能源效益,政府会投放约4亿5,000万元率先在未来两年改善政府建筑物的能源系统。

  此外会拨款4亿5,000万元,资助私人大厦业主进行「能源及二氧化碳排放综合审计」。

  他说:「预期有超过1,600项工程和计划可获资助,为相关业界带来商机。」

  财政司司长又说,会与广东省政府就推动优质生活圈的建设扩大合作领域。

  他说:「双方会进一步拓展地区性的高科技循环再造产业,推动企业采用先进清洁生产及节能减排技术。」

  曾俊华说,为了配合香港对科研设施的需求,科学园已在探讨开发第三期的可行性及发展计划。

  他又说,刚公布的「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首批获选项目工程费用接近5亿元。

  他建议使活化计划的承担总额重回10亿元,让第二批历史建筑可如期在今年上半年接受申请。

  政府会增拨款项以配合共建维港委员会从事研究和举办活动,把海滨发展为消闲的好去处。

  曾俊华说:「随港人对生活质素的要求不断提高,利用环保和节能减耗的措施,推动投资和经济活动,成为经济持续发展的方向。」



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2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