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三)
***************

二○○八至○九年度结算

16. 我预计二○○八至○九年度经营开支是2,600亿元。由于二○○八至○九年度开支包括了一系列一次过藏富于民及利民纾困的措施,所以经营开支较二○○七至○八年度上升百分之二十七。

17. 在经营收入方面,我的上一份预算案已计及一系列的税务宽减措施,但去年经济高速增长的滞后影响使今年的利得税及薪俸税收入较预期为高,加上金融危机对税收的影响尚未在二○○八至○九年度全面反映,所以我预计二○○八至○九年度的经营收入有2,780亿元,较原来预算高出286亿元。

18. 至于非经营收入方面,地价收入预计只有169亿元,比预算的431亿元低262亿元,更较二○○七至○八年度下跌百分之七十三。

19. 在基本工程开支方面,撇除拨给西九管理局的216亿元,政府工程的开支在二○○八至○九年度的修订预算为230亿元,较原先估计的218亿元多出12亿元,与二○○七至○八年度的205亿元相比,高出百分之十二。我预期政府在二○○九至一○年度的基本工程开支将有更大的升幅。

20. 总的来说,我预计二○○八至○九年度的经营盈余为180亿元,综合赤字则为49亿元,相等于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之零点三,跟原来预测的75亿元赤字,相差不大,可以说是大致收支平衡,而财政储备在二○○九年三月底预计为4,880亿元。

公共财政理念

21. 我在去年的预算案提及我们奉行的公共财政原则,即审慎理财、量入为出、简单而低税率的税制,以及「市场主导、政府促进」的方针。此外,我亦解释我所坚守的三个基本信念,即务实、社会承担及可持续性。这些基本信念符合香港的整体利益。

22. 我相信,公共财政应反映市民的需要,政府开支也应该合理地回应社会的诉求。面对经济衰退,在保持公共财政政策稳定的同时,我会善用政府的资源和力量,积极协助解决市民面对的问题,务求截断经济恶性循环,尽量减低经济下滑带来的负面影响。

23. 我在去年推出一系列利民纾困措施,目的是让市民分享经济成果。在经济环境恶化时,公共财政可发挥更大效用。更积极和更主动的公共财政政策,当然不是为了扼杀市场的活力,而是要有效地发挥政府作为促进者的角色。我会务实地审视各经济环节,果断地为经济注入动力,增强市场信心,使企业和市场可以更好地发挥。我亦会环顾社会不同阶层的情况,为有需要人士提供协助。

短期策略

抗击金融危机

24. 环球金融危机在去年九月急剧恶化,我们当机立断,采取了多管齐下的策略性措施。

* 首先,我们在去年九月开始推出了一系列措施确保金融机构及市场稳定,加强市民对本港金融体系的信心。这些措施包括为银行体系提供流动资金支持,根据存款保障计划的原则为市民的存款提供百分百保障,以及设立备用银行资本安排,为有需要的银行注资等;

* 第二,针对中小企的资金需要,我们在去年十一月和十二月分两阶段推出了新措施。在首阶段,我们增加「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贷款用途的弹性和延长「营运资金贷款」的保证期; 在第二阶段我们设立「特别信贷保证计划」,把政府的信贷保证增加至七成,并提供高达1,000亿港元信贷保证,帮助解决中小企资金周转的困难。自这些措施推行以来,至今政府已批出超过3,000宗信贷保证申请,涉及贷款额超过60亿元;

* 第三,行政长官在经济机遇委员会会议后宣布一系列保就业措施,包括全速加快大小基建工程、招聘公务员和开设临时及其他职位,于今年提供超过6万个就业机会。此外,政府亦推动公私营合作,包括与各大学、法定机构和本地及国际商会合作共同创造就业及实习机会;以及

* 第四,国家在去年十一月推出4万亿元人民币刺激经济方案,并于去年十二月推出14项措施全力支持香港稳定金融体系和发展经济。我们正积极与中央及内地有关部门保持紧密联系,把握这些机遇,增加商机及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25. 主席,我在去年的财政预算案中推出了一系列财政措施,在纾缓通胀压力的同时,亦为预期在二○○八年年底经济开始放缓时作出准备,加上行政长官在去年七月中公布额外10项改善民生的措施,涉及的款额共达570亿元,这等于二○○八年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三点四。这些利民措施都有助减轻基层市民及中产人士的生活压力,达致纾解民困的目标,而部分措施,如降低标准税率、电费补贴及食物援助等,在二○○九至一○年度会继续让市民受惠。

(待续)



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