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通过预算案建设关怀社会
****************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新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提出共建关怀社会,增进社会和谐。

  曾俊华说:「我会藉财政预算案采取支援措施,以协助弱势社群,提高生活质素及促进社会和谐。」

  财政司司长提出计划,以加强对长者及其他弱势社群医疗等方面的照顾。

  他说:「我们亦会履行承诺,在二○一二年前增加医疗开支至政府经常开支的百分之十七。」

  「未来三个财政年度,我会增加对医院管理局的经常资助,按年递增约8亿7,000万元。」

  财政司司长并预留约8亿4,000万元,在未来三个财政年度推行一系列配套计划,以加强支援基层医疗服务和长期病患者、推动公私营合作,以及发展全港电子健康记录互通系统。

  他又提出:「为了公众健康,我建议即时把烟草税税率调高百分之五十。」

  「我们亦会继续加强推动戒烟及控烟的宣传及执法工作。」

  香烟的税款会由每支约八角调整至约一元二角。

  为协助减轻在职父母的压力,政府去年十月起在六个地点成功试行了「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这个计划会扩展到其他地区,以配合更多家庭的需要。

  财政司司长并提出一系列措施加强对长者的照顾,包括:

* 来年增拨五百万元推动「左邻右里」计划,促进长者及义工建立邻舍支援网络。

* 向「长者学苑发展基金」拨款1,000万元,保证「长者学苑」的持续发展,通过跨代互动,推动终身学习。

* 给安老院舍增拨约3,700万元,又增拨约5,500万元提供650个资助安老宿位。

  财政司司长又拨款2,000万元,在未来三年扩展「自在人生自学计划」,鼓励更多妇女终身学习,提升个人能力。

  为进一步扶助有需要的家庭及家庭暴力受害人,财政司司长会增拨约2,500万元以增加处理家庭暴力个案的社工和临﨟心理学家。

  他说:「我明白到,经济逆转令有些家庭面对更大压力。」

  财政司司长并会增加约1,900万元,加强对残疾人士的照顾和提供训练。



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