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十三)
****************

支援长者

114. 共建关怀社会的其中一项核心工作是关心我们的长者。为鼓励长者活出丰盛人生,安老事务委员会在过去两年尝试以「跨界合作、跨代共融」的形式,在社区层面鼓励长者助人自助,透过「左邻右里」计划促进长者及义工建立邻舍支援网络,让长者成为社区生活的新力量。我十分支持这个有意义的计划,并会在来年增拨500万元,在全港每一区开拓新的网络。

115. 研究显示,持续学习对长者的身心健康有正面作用。由安老事务委员会推动的「长者学苑」,已在七所大专院校及78间中小学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平台,透过长者及学生的跨代互动,推动终身学习。我建议由政府和各界合作,共同赞助成立「长者学苑发展基金」,让这项计划得以持续发展。为此,我会拨款1,000万元。我相信中国传统「有教无类」的理念,应进一步落实到「有教无龄」的层次。

116. 全球已进入数码年代,长者在这方面的需要不容忽视。在来年政府会统筹建立一个崭新的长者专门网站,一站式提供长者服务的资料,并推广银发市场的最新资讯。透过这网站,以及长者学苑提供各式各样的电脑课程,将有助长者多点了解及运用电脑,使用数码服务,透过互联网扩阔生活空间。

117. 在安老服务方面,我会增拨约3,700万元的经常拨款给照顾已达疗养程度或患有老年痴呆症长者的安老院舍。另外,我会增拨约5,500万元的经常拨款,透过「改善买位计划」及两间新建的合约安老院舍额外提供合共650个资助安老宿位,以加强对有需要长者的照顾。

妇女

118. 政府十分重视基层妇女的学习需要。妇女事务委员会自二○○四年推出「自在人生自学计划」,鼓励不同背景和教育程度的妇女终身学习,并建立积极正面的人生观和思维。报读课程人数至今已累积超过28,000人次,另有大批听众通过电台收听有关课程。我会在未来三年拨款2,000万元,扩展该计划,同时为有经济需要的妇女提供学费减免,鼓励更多妇女持续学习,提升个人能力。

支援残疾人士

119. 我会增加约1,900万元的经常开支加强对残疾人士的照顾和提供所需训练,包括增加156个宿位、30个日间训练或职业康复服务名额和54个学前儿童康复服务名额。我亦会额外拨款约770万元添购六部新车和更换四部旧车,使复康巴士车队的车辆数目增加至115部,以加强为残疾人士提供的交通服务。

扶助家庭暴力受害人

120. 我明白到,经济逆转令有些家庭面对更大压力。为进一步扶助有需要的家庭及家庭暴力受害人,我会增拨约2,500万元的经常拨款,以增加处理家庭暴力个案的社工和临﨟心理学家的人手,进一步发展施虐者辅导计划,以及强化对妇女庇护中心和危机中心的支援。

康复服务

121. 为配合医院管理局近年增加的精神科门诊、康复和肿瘤科服务,我会拨款增聘十名医务社工,向病人及其家属提供适时的服务。天水围的首间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将在下月成立,为区内居民提供一站式社区支援及康复服务。

建立社会资本

122. 自二○○二年成立以来,「社区投资共享基金」一直致力资助社区团体,以跨界别协作和社区参与模式建立社会资本。获资助的180多个计划遍布十八区,在提升个人能力、巩固人际关系和建构社区网络方面都有显著成效。为数3亿元的基金已批出约六成拨款,我会密切留意基金的使用情况,在有需要时注资,让基金继续发挥其社会功能。

(待续)



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