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十二)
****************

医疗徖

104. 我在上一份预算案提及医疗是人口老化对香港公共财政影响最大的一环。食物及徖生局去年完成了医疗改革第一阶段公众谘询,并正筹备第二阶段公众谘询。在医疗服务改革方面,我们已成立了基层医疗工作小组,就落实加强基层医疗提出具体建议。我们亦推行了多项「钱跟病人走」概念的试验计划,包括儿童流感疫苗资助计划及长者医疗券试验计划等,为以公私营合作模式加强医疗服务奠定基础。

105. 我们亦会履行承诺,在二○一二年前增加医疗开支至政府经常开支的百分之十七,并在辅助融资经谘询得以落实后,无论最终方案如何,会从财政储备拨出500亿元去推动改革。

106. 未来数年我们会增加医疗拨款,以加强服务和推动服务改革。首先,在未来三个财政年度,我会增加对医院管理局的经常资助,按年递增约8亿7,000万元,到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每年的资助金额会比目前增加约26亿元。另外,我已预留约8亿4,000万元,在未来三个财政年度推行一系列配套计划,以加强支援基层医疗服务和长期病患者、推动公私营合作,以及发展全港电子健康记录互通系统。

107. 市民对食物安全日益重视,我们会积极配合发展食物化验服务,包括为私营化验所提供更具信誉的认可服务。这有助香港成为区内的食物化验中心。

108. 另外,为了公众健康,我建议即时把烟草税税率调高百分之五十。香烟的税款会由每支约八角调整至约1元2角。我们亦会继续加强推动戒烟及控烟的宣传及执法工作。

利民纾困 共度时艰

109. 我深信公共资源应用得其所。虽然来年的财政充满挑战,但我们在政府开支方面仍然会作出承担,以照顾社会,特别是中产人士及弱势社群的需要,并同时减轻经济紧缩。

110. 去年的预算案及行政长官在去年七月公布的纾解民困措施,在未来一年仍会发挥利民纾困的作用,例如政府在二○○九至一○年度的电费补贴支出就预计为47亿元。这笔补贴可让市民有更多余款消费进而刺激经济。此外,一些措施如资助长者维修自住物业、推行短期食物援助计划及扩展学童半价乘车优惠等,将继续纾缓长者、低收入人士及家长的生活压力。

携手关顾

111. 在过去数月,我听到不少意见,认为政府不应在经济逆转时压缩对弱势社幠的开支,而应在困难时期提供适当的扶持。我会藉财政预算案采取支援措施,以协助弱势社幠,提高生活质素及促进社会和谐。

托儿服务

112. 我明白有些父母因工作或其他原因无法照顾家中幼儿。我曾经和参与「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的家长和社区保姆倾谈,他们普遍支持计划。我清楚记得,同时要照顾两名年幼孙儿的一位婆婆,在我面前红眼诉说带孩子的压力,她希望有需要时可以找到人帮忙;任职运输业的一位先生,为了让孩子更容易适应保姆,双方约定每天在公园见面,让小朋友可以一边玩耍,一边接受保姆的照顾。父亲的苦心,保姆的心意,邻里之间守望相助的精神和体贴,都让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113. 我们已由去年十月起在六个对幼儿照顾服务需求较大的地点,即东涌、深水桋、葵涌、屯门、元朗及观塘试行「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我们鼓励邻居彼此协助照顾幼儿,这样不但可以令社区的关系更密切,也可在常规幼儿照顾服务之外,提供更具弹性的托儿服务。我们并会在今年三月把计划扩展到其他地区,以配合更多家庭的需要。

(待续)



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