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预算案申言创造就业对付金融危机(附短片)
**********************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新一年财政预算案中宣布,会采取多管齐下策略性措施对付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

  这些措施将针对短期和中长期挑战,创造职位、改善环境、推动经济和建立关怀社会。

  曾俊华说,他遵循三项原则去制订今年预算案:创造职位及支援就业;提升整体经济竞争力;以及推动经济,恢复健康增长。

  他在立法会宣读预算案时说:「作为一个小型的开放经济体系,香港无可避免亦会受到打击,而其整体经济将会出现衰退。」

  「在这份预算案,我们创造约62,000个工作及实习机会,同时投放大量资源,发挥社会力量,携手建设关怀社会。我们也推出连串措施,落实经济持续发展的策略,保持经济活力。」

  财政司司长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在二○○八年第四季度出现百分之二点五的负增长,全年增长为百分之二点五。

  他说:「我预测香港二○○九年全年本地生产总值会有百分之二至三的收缩。这是自一九九八年亚洲金融风暴以来,经济再次出现年度负增长。」

  他说,下年度的政府支出会超过3,000亿元。这将有助纾缓经济收缩的压力,以及增加内需和就业机会。

  曾俊华宣布一系列措施纾缓公众的财务负担,包括:

* 一次过宽减二○○八至○九年度百分之五十的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上限为6,000元。这项措施会使政府减少约41亿元税收,所有140万名纳税人都会受惠。

* 宽免二○○九至一○年度首两季的差饷,以每户每季1,500元为上限。有关建议会令政府收入减少约42亿元。

* 去年七月宣布冻结与市民日常生活有关各项政府收费的措施,延长至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

  财政司司长说,本年度财政预算案的重点是保就业,并列出四方面以提供及支援就业。

  措施包括预留4亿元非经常拨款,由劳工处提供更多培训及入职机会;以及增拨1,300万元,以便劳工处能协助在金融危机中失业的人士。

  此外,政府预留约1亿4,000万元推出「大学毕业生实习计划」,协助今年夏天投入劳动市场的毕业生;并增拨11亿元在不同的政策范畴提供职位。

  曾俊华说,为提升香港的整体竞争力,会加快研究及推动各项重大跨境基础设施,包括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速铁路、港深机场轨道联络线及莲塘/香园围口岸。

  他说:「二○○九至一○年度的基本工程开支预算高达393亿元。」

  「在未来数年,基本工程每年开支将会处於非常高的水平,预计可达500亿元。」

  曾俊华宣布会在发展局内成立一个「发展机遇办事处」,为有利香港发展的项目提供有效的平台。

  在二○○九至一○年度,教育开支预算为617亿元,继续是政府最大的开支。

  这包括动用约75亿元,为今年九月开始实施的新高中学制作好准备。

  曾俊华说,为加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会不断优化监管制度,加强与新兴市场的合作和发展债券市场。

  他说:「为了进一步深化债券市场的发展,我们建议推出一个全面的计划,因应市场情况及其他因素,以较具系统性的模式,逐步发行政府债券。这将有助促进本地债券市场的持续发展。」

  关於拓展新商机,曾俊华说会致力促进科技、创意及绿色经济的发展。

  他说:「我们会继续朝高增值和知识型的方向发展,并会积极透过基础设施、人才培训、与内地及其他经济体系合作和资助计划等措施,推动创新科技以提升香港的竞争力。」

  他又说,会预留3亿元,透过推广文化艺术,发展有浓厚本地特色的创意产业。

  曾俊华说,为了推动绿色经济和建立优质生活圈,政府会在中央政府一月公布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下,与广东省政府扩大合作领域。

  曾俊华特别谈到香港推广电动车辆的潜在好处,认为既是商机,也有利环境。

  他说:「这种更具能源效益、不会排放废气的交通工具,走向普及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财政司司长建议把电动车辆首次登记税豁免延长五年至二○一四年三月三十一日。

  他将会领导一个督导委员会,研究在香港更广泛使用电动车辆。

  为了改善建筑物的能源效益,政府会为政府建筑物投放约4亿5,000万元,另外拨款4亿5,000万元资助私人大厦业主进行「能源及二氧化碳排放综合审计」。

  医疗徖生方面,未来三个财政年度对医院管理局的经常资助会按年递增约8亿7,000万元。

  他说:「换言之,到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每年的资助金额会比目前增加约26亿元。」

  他说,为了公众健康,建议即时把烟草税税率调高百分之五十,由每支约八角调整至约一元二角。

  财政司司长预计,二○○九至一○年度经营帐目会出现98亿元赤字,而综合帐目会有399亿元赤字。

  他预计经营帐目到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会回复盈余。



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