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一)(附图/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提交二○○九至一○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的演辞内容:

主席:

  我谨动议二读二○○九年拨款条例草案。

引言

2. 这是我的第二份财政预算案。自从我发表去年的财政预算案之后,全球的经济金融环境已经出现了巨大的变化。由美国次按问题演变成的金融危机,是全球经济自三十年代大萧条以来所面对最严峻的挑战。这场世纪金融风暴,已经由金融层面蔓延到实体经济,引致全球经济衰退。作为一个小型的开放经济体系,香港无可避免亦会受到打击,而其整体经济将会出现衰退。

3. 处於这个大时代的转折点,我们不但需要有远大的目光和勇气,亦需要有解决问题的策略和能力,以尽力阻截金融风暴所造成的连锁效应。我们更需要运用专业知识,掌握金融风暴的来势,作出因时制宜的判断和对策,包括应付金融系统的资金流动问题、纾缓企业的借贷困难,以及巩固社会的信心。

4. 我十分理解金融风暴为市民带来的威胁,亦感受到大家的忧虑。所以,我会密切注视因经济走下坡而出现的社会问题,包括失业、收入下降和因股市楼市调整而出现的负财富效应等。我亦会以坦诚的态度,将经济前景的好与坏,全盘清晰地向市民阐述,希望社会各界能够掌握现实情况,同心同德,携手走出经济低谷。

5. 对於市民来说,一份工作至为重要。在金融风暴中,一份稳定的工作就好像一艘船的锚,使船只不致在风浪之中漂泊。而保障就业最有效的做法,就是搞好经济。所以,我们需要在短期内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在全球经济低迷期间,集中精力推动中长期发展,打好经济基础,加强现有优势,寻找新机遇。金融风暴亦冲击不少市民的生活。对於一些生活困顿的市民,我们需要帮助他们纾缓困境,协助他们度过面前的难关。

6. 在这个背景之下,我在制定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时,定下了三项原则。第一,因应本港经济衰退和失业率上升,我会优先处理有效创造职位及支援就业的措施。第二,我会考虑一些能够提升香港整体经济竞争力及改善社会质素的建议。第三,为了推动香港经济恢复健康增长,我会考虑一些针对香港经济持续发展的措施,发掘新机遇,发展一些对我们长远有利的新经济火车头。

7. 在这份财政预算案,我会阐述政府在奉行审慎理财的原则和符合香港市民利益的前提下,所采取的短期和中长期策略:

* 在短期策略方面,我会推出更多保就业措施,加强自去年九月推行的一系列抗击金融危机及保就业的计划,务求进一步保持市民的信心;

* 在中长期策略方面,我们会抓紧时机,把握内地机遇、巩固金融优势、推广旅游和落实基建,令香港在今次金融危机中可以迅速复元,继续健康发展;以及

*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我们亦会与市民携手共建关怀社会、支援弱势社群、建设社区及提升生活质素。

8. 我有信心,在金融风暴过后,香港的经济将会再展活力。我有信心,凭借忠诚的态度和务实的政策,我们会保持香港人的生活水平。我有信心,金融风暴只会是香港人成功路上的波折。虽然经济形势一时紧张,但凭借香港人的坚毅和智慧,一定可以度过这一次的难关。

(待续)



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7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