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八)
***************

旅游经济

53. 旅游业是香港的重要经济支柱,现时聘用超过17万名从业员。面对当前严峻的经济环境和其他地区的竞争,我们必须采取更进取的方式促进旅游业持续发展,为香港的服务业,包括零售餐饮和酒店等行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个人游」

54. 「个人游」於二○○三年七月开展至去年年底,已有超过3,500万名内地旅客以「个人游」方式访港,刺激各消费行业。中央政府在去年十二月宣布进一步扩大内地居民来港旅游的措施,便利超过860万名深圳常住居民来港,促进本地旅游。下一步,我们会联同粤澳两地政府,建议放宽「个人游」来港的试点措施,由深圳扩展至全广东省居民。

调整推广策略

55. 我们已与旅游发展局(旅发局)重新调整推广策略,开拓新的旅游产品,以及加强在高增长客源市场的推广,包括日本银发一族、台湾年青客群和印度家庭旅客等。香港与日本政府已把二○○九年定为「香港日本观光交流年」,向日本推广香港的多元化旅游产品,提高日本访客对香港的兴趣。政府亦决定出资兴建邮轮码头,预期可在今年内动工,在未来数年可创造超过3,000个职位。我们亦正积极与华特迪士尼公司商讨扩建香港迪士尼乐园,以及可能涉及的合营公司资本重整。我们期望可以尽快达致一个既能够增加乐园吸引力,又符合香港整体利益的方案。

推动美酒美食旅游

56. 去年,我宣布免收葡萄酒税后,市场反应良好,而葡萄酒贸易、集散及其他有关业务都有明显增长。截至去年十二月的十个月内,输入本港的葡萄酒总值达到26亿元,与二○○七年同期比较,增加了百分之八十二。顺这良好的发展,加上米芝莲港澳指南的出版,我们会透过旅发局於今年十月与著名酿酒区合作,推出香港国际佳肴美食节,加强宣传香港为亚洲美酒美食中心,吸引更多旅客访港,刺激消费。我们与多个产酒贸易伙伴已签订合作协议,内容涵盖投资推广、展销及人才培训等,以强化香港作为区内葡萄酒集散和贸易中心的地位。我们积极鼓励有意进军亚洲市场的酒商参加在本地举行的酒展,并在香港建立业务。

会展旅游

57. 为加强发展会展旅游的软件和硬件,我主持一个跨界别的督导委员会,统筹各有关部门的措施,包括便利经常来港的商务旅客出入境安排,以及加强协调有关的政府部门、驻海外办事处和非政府机构。旅发局亦於去年十一月成立「香港会议及展览拓展部」,专责推展海外宣传活动及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务。此外,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的中庭通道扩建计划将於今年上半年完成,专用展览面积将增加四成。

拓展经济新领域

58. 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各国政府都检视其经济发展的主要策略。社会上亦有一些意见认为,政府应推动产业多元化。我觉得在经济不景时期,我们更需要有远大的目光,发展高增值经济活动,以拓展新领域及促进经济持续发展。我会阐述我们在促进科技、创意及绿色经济的发展路向。

科技经济

59. 推动科技发展是一项长远工作。我们会继续朝高增值和知识型的方向发展,并会积极透过基础设施、人才培训、与内地及其他经济体系合作和资助计划等措施,推动创新科技以提升香港的竞争力。

60. 去年特区政府、深圳市政府与美国杜邦公司成功进行合作,在香港科学园设立太阳能光伏电薄膜研究及产业平台,并在深圳设立相关生产设施,不但成为首个「深港创新圈」重大科技项目,还成功吸引及带动其他太阳能光伏电科研公司申请进驻香港科学园。杜邦公司亦开始与我们五个研发中心之一的纳米及先进材料研发院合作,进一步研究太阳能光伏电技术。

61. 我们会继续与深圳合作,以这模式吸引更多海外企业来港进行科研工作。此外,为进一步推动在「深港创新圈」下各方面的合作,除了每年由深港双方联合拨款资助两地的科研合作项目外,两地政府将会制订未来三年的行动方案。特区政府将继续与广东省政府研究开发其他科技发展的范畴,推动珠三角整体的科研能力,以及协助珠三角港资企业升级转型。

科学园

62. 在推动创新科技方面,香港科学园提供了优质的环境及先进的实验室和研发设施,并透过创业培育计划协助新进的科技公司,为企业发展业务造就新的商机及就业机会。香港科学园第一及第二期已启用,现时共有250多家本地及外地的科研机构进驻,提供6,000多个科技工作岗位。园内公司每年的营业额为600亿至700亿港元,为提高香港产业竞争力及扩阔香港经济基础作出重要贡献。

63. 我们在科学园第二期发展中,亦预留了两座特别设计的实验室大楼,以支援生物科技研究,大楼会在今年四月投入服务。生物科技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我们的大学亦具有优良的条件发展生物科技。有多间国际知名和极有潜质的生物科技公司已在香港进行科研工作,为开创发展建立良好的基础。除了重点培植的电子、精密工程和资讯科技外,生物科技将成为科学园新增的聚群。

64. 为了确保科学园能继续汇聚及发展香港科研能力,以配合香港经济结构转型及企业对科研设施的需求,并推动粤港科研资源合作的策略发展,科学园已为未来发展进行研究,探讨开发第三期的可行性及发展计划。我们会研究科学园提交的报告,就扩展科学园作出决定。

工业恏

65. 近年,经济转型及工业形态转变带来了挑战和机遇。在推动工业发展方面,我们一向担任积极促进者的角色,提供公平和合适的营商环境,让工业界可以发挥所长。我们亦会提供适当的支持,在研究、产品开发和人才培训等范畴,让工业界可以充分利用高新科技,向高增值发展。

66. 在汲取香港三个工业恏支援各种特殊工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后,我们正探讨提升工业恏功能,检讨现时工业恏内工业的组合及未来市场的机遇,包括考虑引进新兴工业,确保其发展与时并进,为香港带来最佳的经济效益。有关的研究预期在第三季完成。我们亦将会研究发展第四个工业恏的潜力和可行性。

(待续)



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