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行政会议成员谈财政预算案(附短片)
*****************

下稿代行政会议秘书处发:

  行政会议成员梁振英、郑耀棠、廖长城、李业广、夏佳理、梁智鸿医生、范鸿龄及张炳良教授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财政预算案发表后会见新闻界,以下为梁振英及夏佳理的谈话全文(中文部分):

梁振英∶各位好,我与行政会议部分非官守议员与大家谈谈。一如往年,其他身兼立法会议员的同事稍后会以立法会议员的身份与大家见面。我和所有行政会议非官守同事都非常支持刚才财政司司长宣读的预算案。这份预算案是经过多年的逆境中、在特区政府领导下、在香港市民和公务员通力合作下,克服逆境中遇到的所有挑战,因此过去一年政府的财政大有好转。在不违反政府一贯审慎理财的大原则下,政府今次可以向全社会作经济方面的回馈,我相信这份预算案应该得到社会各界、各阶层的大力支持。

这份财政预算案有不少一次过的宽免措施,是因为政府要考虑到我们日后经济持续发展所需要做的基础设施,这些基础设施,大家在财政预算案中看到,政府是会继续做的。同时,长远来说,我们亦要兼顾经济继续发展面对的问题,包括人口老化、税基狭窄,以及经济体积小,受外界经济波动影响比较大等的问题。总括来说,整个财政预算案在经济复苏、公共财政好转的情况下,能够作出一些宽免措施,而不失审慎理财的原则,我看这是值得大家支持的。

记者:梁先生,政府一次过派这么多糖,会否与现在进行中的行政长官选举有关?对曾先生(曾荫权)民望有帮助吗?

梁振英∶大家都知道一直以来,财政司司长在预备财政预算案方面是有高度的独立性和自主权。

记者∶会否是因为唐司长希望留任?

梁振英∶大家看到财政司司长每年做的财政预算案是高度负责,他一定是考虑整个社会和政府的需要。

记者∶请问夏佳理先生,今日宣布预算案,股市亦跌了很多,会否有隐忧?

夏佳理∶今日市场的波动与财政预算案应该无关。大家都知道,市场的调整是市场决定的。在好几个星期前,即年初时,我亦有提到投资者应该审慎。在2007年不同地方的经济预料都有些不稳定,内地经济发展会继续颇强,我觉得在这方面有调整亦不出为奇。同时,这亦表明了金融市场,无论是亚洲、欧洲,或是美国,市场的投资是很流通的,一个市场与另一个市场,虽然未必有直接关系,但投资者认为投资机会哪里最好,便会投资到那个市场。

梁振英∶大家都关心股市的波动,这是对的。股市波动更加提醒我们,作为公职人员,尤其是财政司司长在制订财政预算案时,一定要顾及我们经济的基调和基础。

记者∶印花税作大幅调整,是否有「托市」之嫌?

梁振英∶这只是占地产市场的一部分,只涉及低价楼,措施主要是照顾低下收入阶层,尤其是买一些「上车盘」的市民。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07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