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四)
***************

贸易物流发展

27. 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系,亦是主要的国际贸易和物流枢纽。贸易物流及有关行业雇用全港四分之一的工作人口,对经济的直接贡献达百分之二十九。

28. 在贸易方面,香港会继续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的工作,以早日确立更完善的多边贸易规则和制度。与此同时,我们亦会继续与贸易伙伴寻求达成更多自由贸易协议。

29. 为了提升物流业的竞争力,我认为有需要建立一个无缝的货运系统和清关平台。我们会兴建电子预报道路货物资料系统和推行货车智能资讯系统试行计划,以提高货运业的操作效率。我们亦会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合作推行培训计划,协助物流业从业员掌握相关的资讯科技和自动化技术。此外,经济发展及劳工局会继续与业界商讨如何进一步提升物流业的竞争力。

30. 在航空运输方面,去年香港的航空客货运量再创新纪录,客运量达4 450万人次,而货物吞吐量则达358万公吨。为巩固香港作为航空枢纽的地位,香港机场必须不断提升效率、扩大航线网络及增加客货处理量。为促进民航业的长远发展,我们会预留约31亿元,更换现时的航空交通管理系统,以及在机场岛兴建民航处新总部。此外,民航处会改进现有的飞行程序和空管技术,并与航空业界和机场管理局合作,以进一步提升机场现有跑道的升降量。该处亦会继续与内地及澳门民航当局商讨如何更有效使用区内空域及增加航道。另一方面,机场管理局正为增设新货运站招标,以及研究是否需要兴建第三条跑道。

推广旅游

31. 旅游业为香港带来可观的收入及提供大量就业机会。

32. 我们有条件优化大都会旅游模式。我们的旅客既有来自世界各地参与商务及会议展览,也有不少来港享受大都会多姿多采的购物、饮食,以及中西荟萃的文化和消闲活动,充分展现香港作为一个时尚大都会的魅力。

33. 政府会继续发展旅游基建及开发新的旅游景点,提升香港对旅客的吸引力。继香港湿地公园及「昂坪360」启用,以及香港迪士尼乐园加建新项目后,海洋公园的重新发展计划已於去年年底动工。至於在启德发展新邮轮码头的计划,我们打算在年底进行招标,预期第一个泊位可於二○一二年启用。另一方面,我们会按自然保育及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推广绿色旅游,让更多旅客可欣赏到香港美丽的大自然景色。

34. 内地是我们最大的客源市场。「个人游」计划现时已覆盖49个内地城市,约有2亿6 000万人可透过这计划到香港旅游。旅游发展局会集中在这些城市推广香港的优质旅游服务,并加强宣传在港的购物保障及权益,以配合国家的「诚信旅游」政策。此外,消费者委员会将联同旅游业界,为内地旅客提供更多在港消费的资讯和协助。

35. 为使旅客及市民对在香港购物更有信心,消费者委员会将会检讨保障消费者权益的现行措施,包括如何改善有关法例,以更有效打击误导或不良的销售手法。

(待续)



2007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