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六)
***************

扶助弱势社群

46. 扶贫委员会在过去两年一直就如何预防及纾缓贫穷和推动助人自助进行深入探讨,并向政府提出具体建议和协助推动扶贫工作。我会投放约9亿元,推行一系列扶助弱势社群的措施,包括促进就业、支持社会企业发展,以及强化家庭、培育儿童和照顾长者。委员会将继续研究其他扶贫建议的可行性,并会在年中向政府提交报告。

促进就业 走向自强

47. 政府扶贫政策的核心思想,是透过促进就业,帮助弱势社群从受助走向自强。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我们必须顾及那些未能适应经济转型的工友,为他们提供就业支援及再培训,协助他们自力更生及改善生活,以缔造和谐社会。

48. 政府已接纳扶贫委员会的建议,在年中推出为期一年的「交通费支援试验计划」,以鼓励居住在偏远地区并有经济困难的失业和低收入人士求职及跨区工作。预计这项计划涉及的支出约3亿元。此外,我们会为「青少年见习就业计划」及「展翅计划」的学员提供交通津贴,帮助他们提升就业能力。

49. 至於那些有工作的综援受助人,在豁免计算入息安排方面,我会把首600元「无须扣减」的限额调高至800元,并把领取综援不少於三个月才可享有豁免的规定放宽至不少於两个月。估计这项措施所需开支每年约为3,000万元。

支持社会企业

50. 我在去年的预算案提出支持社会企业的发展,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同。民政事务总署已经推出「伙伴倡自强」社区协作计划,至今已资助41个社会企业计划,预计可提供约750个职位。为培训社会企业的管理人才,在扶贫委员会的推动下,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和多间大专院校将在年中推出本港首个社会企业管理人员培训课程。我们会积极结合商界、社福界与教育界的力量,继续努力推动和配合社会企业在香港进一步的发展。

强化家庭支援 培育儿童发展

51. 过去两年,我们已额外投放约2亿元,为有需要的家庭及儿童提供支援服务。在二○○七/○八年度,我将会增加拨款加强以下服务:

* 增拨5,200万元,增加为有残疾的学前儿童而设的早期教育及训练中心和特殊幼儿中心服务名额,并为残疾人士增加日间训练和住宿照顾服务的名额。政府了解社会对残疾人士住宿照顾服务的需求,并会致力探讨如何处理有关的问题;
* 增拨3,100万元,加强照顾家庭暴力受害者、强化家庭福利服务,以及增加为有需要家庭提供的幼儿服务;
* 增拨2,000万元,加强外展服务,深入社区推广精神健康,并及早识别有心理困扰人士,给予适切支援;以及
* 在未来三年共拨款约1,000万元,扩展「自在人生自学计划」,包括增强家长教育,鼓励持续进修,帮助更多妇女提升自我能力。

52. 为使弱势社群儿童有额外的发展机会,我会预留3亿元,以成立儿童发展基金。扶贫委员会将会就该基金的具体运作进行讨论。此外,我们打算分阶段把「儿童身心全面发展服务」推展至全港各区,以及加强社会服务支援。

加强长者支援 提倡积极安老

53. 政府会继续投放资源,加强长者的照顾和支援服务。二○○七/○八年度新增及改善的服务包括:

* 增拨3,800万元予全港156间长者中心,加强其外展工作,以接触更多独居长者,特别是隐闭长者,鼓励及协助他们建立社交生活,并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转介及支援服务;
* 增拨1,600万元,在新的特建安老院舍增加资助安老宿位。随人口老化,资助安老宿位的需求将不断增加。扶贫委员会与安老事务委员会将继续探讨如何能有效回应这方面的挑战;以及
* 在未来四年拨款9,600万元,在两个地区推行试验计划,为离开医院而有困难照顾自己的长者提供一条龙支援服务。

(待续)



2007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