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五)
***************

改善营商环境

拆墙松绑

36. 我上任以来一直推动拆墙松绑的工作,以改善营商环境。方便营商谘询委员会在过往一年已就建造、地产、食物、零售及娱乐行业的规管,提出多项简化程序的建议。为进一步改善香港的发牌制度,我们已推出「精明规管」计划,包括为更多行业设立营商联络小组、就发牌申请订立更全面的服务承诺及指引,以及更广泛采用电子服务。

公平竞争

37. 公平竞争对香港经济发展极为重要。竞争政策检讨委员会已完成对竞争政策的检讨,并建议政府引入跨行业竞争法。这方面的谘询工作刚完结,我们现正考虑所收到的意见。

推动环保

38. 保护环境不但可提升市民的生活质素,而且有助改善营商环境。行政长官在去年的施政报告建议提供优惠,鼓励车主更换旧式柴油商业车辆,我会为此投放32亿元。同时,行政长官亦提出减免环保车辆的汽车首次登记税。有关计划将于四月一日推行。市民可从今天起在环境保护署和运输署网页浏览有关符合这项计划的车辆型号资料。

39. 为了减少废物及落实「污染者自付」的原则,环境保护署正积极研究就不同产品引入「生产者责任计划」。该署已完成塑胶购物袋收费计划的研究,并将于短期内提出具体方案。预计有关的条例草案可于本年内提交立法会。

发展知识型经济

人才汇聚

40. 高质素的人力资源是发展知识型经济最重要的条件。因此,政府一直大力投资本地教育服务,提升教学质素,培育优秀人才。在二○○七/○八年度,教育的经常开支将达501亿元,占整体开支近四分之一,较本年度增加22亿元。

41. 政府会继续支持各大专院校吸引更多非本地大专学生来港就读及在毕业后留港工作,以扩充香港的人才资源。此外,我们会继续透过各个输入专才计划,吸引世界各地优秀人才来港发展。以去年为例,我们透过这些计划成功吸引超过27 000名专才来港,较二○○三年增加百分之五十七。

科技及创意产业

42. 为配合知识型经济发展,我们必须在科研方面加大力度。我会邀请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联同研究资助局,考虑如何进一步鼓励高等教育院校进行更多包括创新及科技的优质研究。我亦计划放宽「创新及科技基金」辖下的「小型企业研究资助计划」及「大学与产业合作计划」的限制,以进一步鼓励应用科技的研究。

43. 为了方便市民使用互联网,我们会在未来两年预留2亿1,000万元,在全港各区的政府场地提供WiFi无线上网设施,免费供市民使用。我们计划于一年内优先在所有公共图书馆、主要的文娱康乐中心、社区会堂、大型公园,以及市民常到的政府办事处,装设无线上网设施。

44. 要推动香港经济发展,工商界必须透过创新意念,突破传统的框架,发展自己的设计及品牌,以提升香港在高增值产业的竞争力。

45. 电影是我们重要的创意产业。电影发展委员会已就电影业的发展策略向政府提交报告。该报告其中一项建议,是成立一个新的基金,帮助解决电影制作的融资和人才缺乏问题。我已为此预留3亿元。工商及科技局局长会就该基金的具体运作,征询即将成立的电影发展局的意见。

(待续)



2007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