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八)
***************

收入

63. 力之所及、藏富於民是我的承诺。随香港经济强劲复苏,政府的财政状况得以改善,我会建议一系列宽减措施,与市民共享经济繁荣的成果。然而,任何税务宽减措施都应尽量避免进一步收窄税基,并符合「能者多付」的原则。

薪俸税

边际税阶及税率

64. 我建议把薪俸税的边际税阶及边际税率回复至二○○二/○三年度的水平,即边际税阶由30,000元扩阔至35,000元,而最高的两个边际税率则由现时的百分之十三及百分之十九,分别调低至百分之十二及百分之十七。个人免税额和标准税率则维持不变。

子女免税额

65. 为纾缓父母在养育子女方面的负担,我建议把子女免税额由现时每名40,000元提高至50,000元。此外,我建议就每名子女在出生的课税年度,提供一次过额外50,000元的子女免税额。

个人进修开支扣除

66. 为配合香港知识型经济的发展,政府一向鼓励在职人士透过进修,不断自我增值。为此,我建议把个人进修开支的最高扣除额,由40,000元增加至60,000元。

67. 以上的个人税项宽减措施会在二○○七/○八年度落实。这些措施会减轻110万名纳税人的税务负担,而政府每年收入则会减少约49亿元。

物业印花税

68. 大部分中产家庭都希望拥有自己的物业。我建议由即时开始,把价值100万元至200万元物业的买卖印花税,由现时按物业价值百分之零点七五的税率征收,调低至定额100元,即与价值100万元或以下物业的印花税额相同。这措施估计每年可惠及约30 000名置业人士,而政府每年的收入则会减少约2亿5,000万元。

含酒精饮品应课税品税

69. 我相信调低酒税会有助本地餐饮、旅游以至批发零售酒类饮品行业的发展,也令市民大众受惠。我建议由即时开始,把啤酒及其他酒精浓度不多於百分之三十的酒类饮品税率,由现时的百分之四十,调低至百分之二十。另外,葡萄酒税率则由现时百分之八十,调低至百分之四十。这建议会令政府每年的收入减少约3亿5,000万元。

70. 在预算案谘询期间,有意见认为预算案应更具前瞻性,例如取消酒税,以增加经济活动和促进就业,并推动香港发展成为区内酒类饮品的展销、贸易及物流中心。如果这项具创意的建议获社会广泛支持,我愿意积极考虑。

烟酒免税额

71. 现时访港旅客和香港居民入境时可享有的烟酒免税额,并不相同。我建议划一有关的免税额。香港居民入境时可享的酒类免税额,会由现时的750毫升无气葡萄酒,调高至一公升,而这免税额亦会适用於所有酒类饮品。另一方面,我建议把旅客入境时的烟草免税额调低至现时适用於本港居民的水平。以香烟为例,免税额会由现时的十包减为三包。这项措施将於有关附属法例通过后生效。

一次过回馈措施

72. 我亦建议以下几项一次过的回馈措施。

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

73. 我建议宽免二○○六/○七年度百分之五十的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上限为15,000元,有关金额会在纳税人二○○六/○七年度的最终应缴税款中扣减。这项措施会令政府在二○○七/○八年度的收入减少约81亿元。

差饷

74. 我建议宽免二○○七/○八年度首两季的差饷,以每户每季5,000元为上限。这项建议可令百分之九十九的住宅物业及百分之八十六的非住宅物业在首两季完全免缴差饷。政府在二○○七/○八年度的收入会因而减少约52亿元。

额外社会福利援助

75. 我刚才已提出了一系列有关扶助弱势社群的具体建议,涉及的政府开支约9亿元。为使综援和「公共福利金计划」的受助人能共享经济繁荣的成果,我亦建议在二○○七/○八年度向综援受助人发放额外一个月的标准金额,以及向「公共福利金计划」的受助人发放额外一个月的福利金。这项措施会令超过100万人受惠,在二○○七/○八年度涉及的政府开支约为15亿元。

(待续)



2007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