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财政司司长与市民共享经济繁荣成果(附图)
********************

  财政司司长在政府财政预算案中,提出一系列措施,务求「与市民共享经济繁荣的成果」和支持香港经济持续发展及创造就业机会。

  财政预算案的焦点所在是总数达二百亿元的一系列税务宽免和一次过回馈措施,包括四十九亿元的薪俸税宽免措施、二亿五千万元的物业买卖印花税调减,八十一亿元的退税安排、五十二亿元的差饷宽免,以及十五亿元的额外社会保障援助。

  财政司司长亦投放约九亿元扶助弱势社群,其中包括:

* 三亿元用於推出「交通费支援试验计划」,以鼓励居住在偏远地区的失业和低收入人士,跨区求职和工作;

* 三亿元用於成立儿童发展基金帮助弱势社群儿童;

* 一亿一千三百万元(其中一亿三百万元是经常拨款)用於提供社区和家庭支援措施,如照顾有残疾的儿童和成人,照顾家庭暴力受害者和推广精神健康服务;

* 五千四百万元经常拨款,在未来四年再增加九千六百万元拨款,用於加强长者的照顾和支援服务;

* 三千万元经常拨款,用於放宽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下的豁免计算入息安排。

  有关推动经济和促进就业的主要措施包括:

* 拨款三十一亿元更换航空交通管理系统和在机场兴建民航处新总部;

* 葡萄酒、啤酒和其他酒精含量不多於百分之三十的酒类饮品的税率减半,政府将少收三亿五千万元;

* 预留三亿元成立新基金,帮助解决电影制作的融资和人才缺乏问题;

* 预留二亿一千万元在政府场地如图书馆、公园和社区会堂装设WiFi无线上网设施,免费供市民使用。

  唐英年表示,经济强劲复苏令政府的财政状况大大改善。

  他预计二○○六/○七年度的综合盈余为五百五十一亿元,远较原先估计为高。

  他说由於经济表现较预期理想,二○○六/○七年度单是投资收入、地价收入、印花税、利得税和薪俸税方面,已较原来预算高出约三百一十亿元。

  他说,去年的本地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六点八,大幅高於市场及政府在去年年初所预测的百分之四至五的升幅。

  二○○七年的本地生产总值可望有百分之四点五至五点五的升幅,而二○○八至二○一一年香港经济可望每年平均增长百分之四点五。

  二○○七/○八年度的政府整体开支总额预计为二千四百八十四亿元,较二○○六/○七的原来预算增加百分之一点一,即二十八亿元。教育、社会福利、徖生及保安的范畴占整体开支超过百分之六十。

  唐英年表示,为了配合因要落实各项政策措施而开设的新职位和避免公务员队伍可能出现接任问题,政府会由下个财政年度起恢复公开招聘公务员。

  他承诺会继续严守财政纪律,审慎理财。

  唐英年说,在未来数年,政府会继续为基建工程平均每年预留二百九十亿元。

  他指出,下一个财政年度会有多项大型工程进入施工阶段,例如添马舰发展工程、二○○九年东亚运动会体育设施工程、更换水管工程及各区的渠务工程,估计可为建造业创造约二万三千个新职位。

  政府预计在二○○七/○八年度的经营盈余为七十二亿元,而综合盈余则为二百五十四亿元。

  财政司司长说,香港在二○○三年中受到「沙士」爆发的影响,经济陷入寒冬,但现在已摆脱困境,强劲复苏。

  他续说,现时就业人数达三百五十万,创历史新高,较二○○三年增加三十一万人。失业率亦由二○○三年年中的百分之八点五高位,回落至最近的百分之四点四,为六年来的低位。

  二○○六年的零售总额较二○○三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三;去年整体投资增长了百分之八,是自二○○○年以来的最大升幅;截至二月中,股票市场的总市值较二○○三年大幅增加三倍;访港旅客增至二○○六年的二千五百万人次,较二○○三年增幅超过百分之六十;负资产个案已由超过十万宗降至二○○六年底的八千四百宗。

  唐英年表示,他二○○三年八月就任财政司司长时,要解决政府严重的财政赤字和使公共财政回复稳健。

  他说,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三大财政目标已在二○○五/○六年度提早三年全部达到。

  政府已连续三年把经营开支减至二千亿元以下,经营帐目和综合帐目已回复收支平衡,而公共开支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例亦已控制在百分之二十以下。

  他表示,香港维持竞争力的主要元素在於我们经济不断转型的能力,而香港与内地的经济融合是我们未来经济发展的关键。

  他说:「香港的经济转型应配合内地经济发展,以达致互利共赢。」

  为巩固未来经济发展及市场创造就业机会的能力,财政司司长承诺会继续推动金融服务业发展、加强贸易物流业的竞争力,以及继续推动旅游基建的发展。

  他说,政府将会继续透过「拆墙松绑」的工作改善营商环境,亦会推广公平竞争、培育和吸引优秀人才、支持应用科技研究,以及鼓励创新意念。



2007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7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