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二)
***************

展望

14. 内地经济持续蓬勃增长会继续带动亚洲经济,而美元弱势亦有利本港出口。此外,就业情况不断改善,美国暂缓加息,估计今年内部需求会是本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然而,外围经济环境存在不少变数,例如全球金融市场风险上升,美国的经济放缓及房地产市场能否软着陆等,因此金融市场在今年可能会有较大的波动。但总括而言,我对今年的经济前景是审慎乐观的。

15. 综合来说,除非有突发的严重事故或外来冲击,否则我们预测今年香港经济会继续稳健增长,本地生产总值可望有百分之四点五至五点五的升幅,高于过去十年趋势增长的水平。随着经济进一步向好,就业情况可望继续改善。

16. 我对香港经济的中期前景亦有信心。香港继续迈向高增值服务,进一步发挥作为区内的金融、贸易和物流中心的角色,与内地经济融合亦会带来不少协同效应。我们估计二○○八至二○一一年香港经济可望每年平均增长百分之四点五,而本地生产总值平减物价指数的中期趋势升幅,则预测为百分之一点五。综合两者,二○○八至二○一一年中期经济名义趋势增长预测为百分之六。

17. 在经济强劲增长的同时,本地生产力亦持续改善,因此通胀率在二○○六年仍能保持在百分之二的较低水平。二○○七年通胀基本趋势会缓升,而其后四年估计通胀平均会在百分之三点五的水平。但由于公屋减租、学前教育学券计划的推行及预算案提出的措施的影响,二○○七年通胀率估计将回落至百分之一点五。经济学者普遍认为,温和通胀是经济健康现象,因此无须过分担忧。政府会密切监察通胀的趋势。

发展方向

18. 香港经济回复稳健,让我们有更大空间去思考和策划未来发展路向。在推动经济发展方面,我认为有三项原则是十分重要的:

* 第一,市场主导、政府促进;
* 第二,严守财政纪律,审慎理财,即量入为出、力求收支平衡,并使财政预算与本地生产总值的增长率相适应;
* 第三,维持简单及低税率税制。

19. 经济不断转型的能力,是香港维持竞争力的主要元素。现时,服务业占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九十一,而增长速度最快的行业包括金融服务、进出口贸易和物流等。若香港要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稳占一席,就必须继续朝着高增值、知识型经济的方向发展。此外,香港与内地的经济融合是我们未来经济发展的关键。香港的经济转型应配合内地经济发展,以达致互利共赢。为此,我们应该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 第一,巩固竞争优势-全力发展金融、贸易、物流及旅游等行业,藉此带动各种经济活动的增长;
* 第二,创造有利知识型经济的条件-汇聚人才、培育创意产业及促进科技研发工作;
* 第三,关怀弱势社羣,帮助他们自力更生,改善生活。

(待续)



2007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