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施政报告全文(十六)
**********

庚、结语

164. 主席,马尼拉人质事件,一幕一幕惨剧在香港人眼前出现,伤尽了我们的心;同时,香港人也表现出高尚情操及同理心,对罹难者家人给予支持,而企业也无私伸出援手,提供免费包机及其他支援。事件令大家反思,明白到不单要珍惜生命,也要珍惜人与人的关系;人为及自然的危机无处不在,幸福和谐并非必然。

165. 这几年,香港社会也出现分化对立的气氛。自九七年亚洲金融风暴以来,香港社会经历种种折腾,香港人对社会发展目标、公共资源分配及民主化进度等,都有新的看法。不同意见令社会分化;贫富差距扩大,亦造成了阶级对立。香港是城市经济体,容易受外来经济环境影响,面对各方挑战与竞争,我们没有分化的本钱,只有团结和包容,社会才会进步。

166. 我领导的第三届特区政府,代表务实、中庸的施政风格。我们致力调和社会矛盾、实事求是,不断调整施政方针及政府的角色,以求达致维护社会公义、市场秩序及保护弱势社羣的目标。我们以务实、理性的态度解决问题,争取社会各阶层达致最大共识。

167. 我在二零零五年出任行政长官时,提出「强政励治、福为民开」的管治目标,承诺政府决策要迅速,执行要有力,目标要清晰。不过,强政励治不能闭门造车,必须以民意为依归,当政府政策与主流民意有分歧时,要细心聆听批评意见,适时调整,以免偏离民意。在西九发展及医疗融资的工作中,我们听取民意后作出修正,这是务实施政作风的体现。

168. 我一直相信香港人是理性的,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我相信不同阶层都能以理性思考,解决当前问题,推动社会进步、民主发展及经济繁荣。

169. 今年六月政制方案通过,香港已经踏上了普选的路,市民都盼望这天来临。我们会做好往后的立法工作,制订公平、公开、公正的选举办法。

170. 香港人要为落实普选做好准备。民主是分配权力的制度,不是灵丹妙药,在不同环境会产生不同的政治效果。只有在成熟而理性的社会,民主才会带来良好的管治,做到福为民开。

171. 机会只会留给做好准备的人。香港要抓紧国家崛起的机会,争取下一个十年在政治、社会、经济及文化上飞跃发展,这是政府的责任,也是每个香港人的责任。



2010年10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