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施政报告全文(十五)
**********

己、民主发展

政制发展

152. 香港已在政制发展方面迈出重要一步。今年六月,立法会通过二零一二年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的修正案(草案)。其后我签署两项草案的同意书。全国人大常委会亦于今年八月对两项修正案分别予以批准及备案。这标志着修改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的「五部曲」法律程序全部完成,香港市民希望政制向前发展的愿望,得以实现。

153. 我们目前要处理两个选举办法的本地立法工作。我们准备在本月下旬提出有关建议并谘询立法会,期望条例草案在数月内获得通过,让政党及有意参选的人士早作准备。我们希望社会各界把握这个得来不易的机遇,继续本着理性、务实和包容的态度,推动香港政制发展,为落实二零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和二零二零年普选立法会铺路。

154. 民意在普选政治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政府要不断与民意互动,倡议政策时,也要聆听市民各种意见,并作出整理和判断。我们会更多利用近年普及的新媒体作为平台,加强与市民互动交流,鼓励社会对公共事务进行理性讨论。

政治人才

155. 要民主带来良好管治,做到福为民开,政治人才至为重要。自二零零二年政府实施政治委任制后,到二零零七年增设副局长及政治助理,起初确有批评意见,但实行下来令政府的政治能量增加,并且对建立及扩大政治人才库起重要作用。我们认为政治人才来源应该多元化,有政党人士、学者、商界及专业人士,亦有来自公务员系统的精英。要吸引更多来自不同界别的政治人才,我们须研究更灵活的安排,例如是否设立「旋转门」。

公务员团队

156. 建立高管治水平的政府,除政治人才外,也有赖专业和高效的公务员队伍。随着社会公民意识不断提升,市民对政府的要求和期望日高,香港公务员秉承优良传统,坚守岗位,竭尽所能,不断改进,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充分展示勇于承担、以民为本的服务精神。

157. 尤其在年初的马头围道塌楼事件,以及八月的马尼拉人质事件中,公务员团队迅速应变,发挥协作精神,紧急调动人员为死伤者和家属提供支援,以专业态度应付这类罕见的紧急事故。有关人员克尽职守,奔波劳碌,赢得市民的信任和认同。我深信香港公务员会继续努力,迎接挑战。

国民教育

158. 推动国民教育是政府的既定方针。政府会与公民教育委员会、区议会、社区团体、国民教育团体和青年团体加强合作。我们会推动更多交流、考察,以及义工活动,让香港市民,尤其年青一代,深入认识国情,加强对国民身分的认同,体会两地同根同心、血脉相连。例如,今年上海举办世界博览会,我们举办和资助青年考察团及义工团参与这项盛事。我们又为今年的广州亚运会和明年的深圳大学生运动会提供义工服务,加强市民对国际盛事的参与及与国家的联系。

159. 我们会进一步增加学生参加内地学习及交流活动的机会。政府的目标是,学生于中、小学阶段内,会获资助参加至少一次内地交流计划。我们会连同各志愿团体,通过「薪火相传」的平台,扩大计划的规模,每年增加四千多个名额,估计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学年可落实上述目标。为了更好装备老师,我们会提供额外资源,资助准老师到内地参加专业研习班。

160. 教育局会在现有课程的基础上,加深学生对 《基本法》的了解,于本学年加强中、小学课程有关《基本法》与「一国两制」的教学支援,同时编制学习教材套。我们亦建议增加学习《基本法》及相关内容的时数。教育局亦会开发《基本法》试题库,透过学校安排,让学生上网回答问题;学校亦可从试题库下载题目,成为有关科目的试题。

161. 教育局会邀请课程发展议会检视中、小学的德育及公民教育课程架构,进一步加强国民教育内容,使这个课题成为独立的「德育及国民教育科」,预计可于二零一三至一四学年推行。

162. 此外,公务员事务局也会加强公务员对国家发展及国情认识的培训课程和交流活动。

《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

163. 我注意到香港社会近期围绕《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有不同意见,其中比较多的意见认为,本届政府应在未来一年多的任期内,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着力保持香港社会的繁荣稳定与发展,故此可延后启动立法。我们经过反覆研究后,决定在本届任期内,不启动《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在此我要重申,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是香港特区政府的宪制责任,也是香港社会的共同责任。我相信,香港社会各界一定能够不断凝聚共识,在未来适当时候顺利完成这项立法工作。


(待续)



2010年10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