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施政报告全文(一)(附短片)
**************

  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十月十三日)在立法会席上发表二零一零至一一年施政报告《民心我心 同舟共济 繁荣共享》演辞全文如下:

主席先生∶

甲、引言

1. 过去两年,我们都在全球经济衰退阴影中度过。施政方向集中应付金融海啸所引发的危机,推动社会上下一心拼经济,应付危机之余,也捕捉发展机会。经过两年,局面大致上已经稳定,我们已成功抵御这场世纪风暴。

2. 香港经济已逐步走出环球金融危机的阴霾,由去年第二季开始复苏,并於第四季恢复按年正增长。经济复苏形势於今年上半年进一步稳固,在出口和内需双轨带动下,整体经济按年跃升百分之七点二,已超越环球金融海啸前的高;失业率跌至百分之四点二,是二零零九年一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虽然通胀压力随经济反弹上升,但现时的水平尚算温和。

3. 香港经济今年全年可望有百分之五至六的增长。不过,外围经济仍存在大量变数。美国经济复苏后劲不继,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仍未过去,不但增添了环球经济下行的风险,也增加了亚洲资产泡沫的危险。我们要时刻保持警惕,防患未然。

4. 随经济阴影淡出,过去一年,社会民生成为市民最关心的议题,当中以房屋问题、贫富差距及长者福利最受关注。政府早已手处理这些民生议题,包括就帮助市民置业方面政府扮演的角色,征询各界意见;并推出多项措施,包括增加土地供应及提高私人物业市场资讯的透明度,保障消费者利益。为低收入家庭提供生活援助方面,交通费支援计划检讨已经完成。至於长者福利,我们希望以新思维应付人口高龄化对医疗和福利带来的挑战。今年的施政报告会向市民交代这些工作成果,并为下一阶段的工作方向提出具体建议。

5. 各种社会矛盾已或多或少造成社会分化。我在二零零七年竞选行政长官时,已提出要正确处理特区各种关系,当中两项是「贫与富」及「大企业与小市民」的关系。

6. 百多年来,香港由渔村、移民城市、通商港、世界工厂,蜕变为国际金融中心。除了港口,我们没有什么特别的优势,靠的是香港人的刻苦与创业精神,而政府的角色是以政策创造有利营商的环境,让企业可以灵活应付外在的经济挑战。香港就是这样一步一步发展起来的。

7. 经济及社会不断进步,香港人对生活、对政府的期望也随之改变。战后来港的移民但求温饱、改善生活;下一代力求安居乐业;现在新一代则追求社会公义、公民权利及保育环境。这是成熟经济体系社会发展的必经过程。对此,我们不能回避,反而要积极推动,塑造未来理想的香港社会。

8. 自我就任第三任行政长官以来,以推动变革为己任,倡议在发展与保育之间取得平衡,商界要担当更重要的社会角色。我认为香港企业可以更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包括推动社会企业。透过民商官三方合作,不单可纾缓社会尖锐对立的气氛,亦为基层市民提供实质的援助。

9. 今年六月香港为普选迈出关键一步,立法会通过二零一二年政制方案,普选之路就在面前。社会各界都有责任本求同存异的务实精神,一步一步向前走。普选是香港人的理想,要令民主改革带来良好管治,必须有相应配套,最重要的是培育政治人才。

10. 在这过程中,商界须积极参与。面对进一步的民主政制发展,商界需要有新思维,积极投入,迎接普选来临。我相信稳定和谐的社会,是民主发展的基础。为普选建立理想的社会环境,是香港每个人的责任。

(待续)



2010年10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