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施政报告全文(三)
*********

公共房屋

20. 公屋方面,督导小组会保证土地供应,平均每年可兴建约一万五千个公屋单位,以维持平均轮候时间约三年的目标。为确保有限的公屋资源能合理地分配,房屋署会加强审查公屋租户的家庭收入及资产;除了每年平均抽查约五千宗个案,今年会额外抽查五千宗。

21. 有意见认为政府应把计划兴建公屋的土地转为兴建居屋。我们认为任何蚕食公屋三年上楼承诺的建议,都是不可取的。

资助置业

22. 政府明白安居乐业的重要,亦完全理解市民希望透过置业改善生活以及向上流动。不少市民对目前楼价越来越高,积蓄多年仍未够支付首期,感到不安,希望政府帮助他们达到自置居所的愿望。今年五月,运输及房屋局收集社会对「资助市民自置居所」的意见,谘询於九月中完结。

23. 社会上就是否复建居屋有不同意见。我明白市民对楼价急升及「上车」困难的忧虑。透过传统的居屋计划,已经有超过三十多万家庭自置居所。我们认为需要因应最新情况,提出更切合市民需要的方法,协助夹心阶层人士达成首次置业愿望。

24. 对於政府应否提供贷款予这些人士,很多意见认为置业贷款计划可能促使一些家庭购置超出其负担能力的物业。亦有意见认为置业贷款计划会刺激短期需求,进一步推高楼价。

置安心资助房屋计划

25. 我们认为,任何形式的资助置业计划,只能提供缓冲作用。面对市场短期的波动,比较可取的方法,是为有意置业的夹心阶层提供缓解措施,使他们可以在一段时间内积聚资金,用作置业。就此,政府会与香港房屋协会(房协)合作,推出优化的资助房屋计划,名为「置安心资助房屋计划」。

26. 在这个计划下,政府会提供土地予房协兴建实而不华的中小型单位,以订立租约时的市值租金租予符合资格人士,租约期最长为五年,期间不会调整租金。参与计划的租户,可以在指定时限内,以市价购入他们承租的单位或计划下的其他单位,亦可以选择购买私人市场上的单位,并获得等同於在租住期间所缴纳的一半净租金的资助,用作缴付部分首期。

27. 这个计划有多个优点,包括:
(一) 计划具灵活性,让夹心阶层可选择购买他们承租的单位、计划下其他单位或私人市场上的单位;
(二) 提供最长五年的租住单位,使他们在有能力置业前,有充裕时间思考其置业计划,无需因楼价的短期波动而急於买贵楼。同时,在这五年内租金不会调整,有利他们储蓄,以应付日后置业时的部分首期;
(三) 计划没有传统居屋的转售限制以及补价要求,增加市民在物业市场向上流动的机会;
(四) 计划下的单位一定程度填补了目前私人市场上「实而不华」一手单位的不足;以及
(五) 没有减少私人住宅用地或公屋用地的供应,因为我们在推行计划时,会选取既不是勾地表上的土地,亦不是公屋用地。

28. 我要指出,单靠「一半净租金」的资助未必足以支付首期,租户必须同时努力储蓄,以应付日后置业时的首期以及相关支出。这个计划体现了香港人的自力更生精神,因应自己的能力,脚踏实地、按部就班达成置业愿望。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稍后会交代计划详情。

29. 政府目前已经为计划在青衣、钻石山、沙田、大埔、屯门等地区预留土地,提供合共约五千个单位。首个发展项目会在青衣,在二零一四年前提供约一千个单位。

活化居屋第二市场

30. 此外,房委会会采取措施活化居屋第二市场,包括由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提供的补价贷款担保计划,让居屋业主可分期补价。

(待续)



2010年10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