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施政报告全文(二)
*********

乙、民生优先

房屋政策

11. 住屋是当前市民最关心的问题。政府的房屋政策建基於三大原则。第一,政府的资助房屋政策重点,是帮助没有能力租住私人楼宇的低收入人士,为他们提供公共租住房屋,亦即「公屋」。第二,在公屋以外,政府的主要角色是提供土地,并尽量退出房屋资助计划,把干预市场的程度减至最低。第三,政府会确保土地供应充足,并提供优良的基建设施,从而维持公平和稳定的环境,让房地产市场能够持续健康发展。

12. 过去数年,私人房屋的供应量相对较少。私人住宅在今年九月的售价较一年前上升了两成。虽然今年第二季的供款与入息比例是百分之四十一,较过去二十年的平均比率百分之五十三为低,但这个比率有上升的趋势。

13. 我们认为政府应该因应市场需求,增加土地供应,从根本去处理问题。我们要透过建立土地储备,并以勾地表制度为主轴,辅以政府主动卖地安排,以确保住宅土地不会短缺。在一般情况下,市场会自行调节对土地的需求。但若住宅楼价慍升,而勾地情况不活跃,政府便会主动拍卖适合发展各类型住宅,包括指定发展中小型住宅的土地,以维持楼价稳定。

土地供应

14. 根据「香港2030规划远景与策略」,只要充分利用现有发展区和新市镇,以及开拓启德发展区和新界北部新发展区,将有足够土地满足房屋需求。但由於过去几年我们在开拓土地方面遇到不少挑战,以致房屋土地供应紧张。这些挑战包括重新规划将军澳南部,以降低整体密度;用「零填海」方案重新设计启德的发展;检讨高密度发展项目;处理法定程序上出现的种种问题。

15. 要落实我倡议的「进步发展观」,必须克服这些挑战。经过几年努力,社会已凝聚共识,认为香港不能停滞下来,在尽量平衡各方意见后,发展计划便要落实执行。政府亦应以新思维,审视现有土地用途和开拓土地来源。我们已完成全港工业用地的研究,建议把大约三十公顷土地改作住宅用途。我们亦降低了土地为重新发展而强制售卖的门槛,以促成更多旧楼重建。稍后,我们会就维港以外进行适度的填海谘询公众,长远增加可用的土地。此外,我们正投入资源加快内部程序,务求向市场提供更多住宅用地。例如,我们计划在明年推出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退还的前北角恏用地和何文田用地,以及位於东涌、将军澳等地区的土地。我们会加快启德发展区的基建工程,令区内住宅用地,可提早至二零一五年推出市场。

16. 去年我承诺会密切监察私人住宅市场的变化,优化土地供应安排,并与市区重建局(市建局)及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磋商,加快把住宅用地推出市场。

17. 其后财政司司长宣布政府会推出勾地表内指定土地作公开拍卖或招标,以增加土地供应。截至今年九月底,已成功拍卖三幅土地,加上由发展商从勾地表中成功申请并拍卖的五幅,共出售了八幅土地,提供共约四千七百个单位。连同完成补地价的土地契约修订、土地交换、港铁公司和市建局的招标项目及无需补地价的私人重建项目,预计在未来三至四年会有六万一千个一手住宅单位供应。

18. 过去十年每年平均一手私人住宅吸纳量为一万八千五百个单位。为了确保楼市健康平稳发展,我认为在未来十年内,平均每年需提供可兴建约二万个私人住宅单位的土地。我要强调这并非建屋量的硬指标,目的是政府在一段时间内累积一定的土地储备,务使房地产市场有平稳的土地供应,特别是中小型住宅土地供应充裕,售价稳定。

19.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财政司司长会主持「房屋用地供应督导小组」,统筹各部门的工作,优先处理与建屋用地相关的问题,确保房屋用地有稳定及充足的供应。小组成员包括相关政策局局长及部门首长。

(待续)



2010年10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