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施政报告全文(九)
*********

丙、发展经济

「十二五」规划

92. 为确保香港在国家「十二五」时期能进一步发挥其独有的优势和功能,我们致力提升香港的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及物流中心地位,发展六项优势产业。我们正积极协助香港服务业,特别是专业服务逐步拓展内地市场。我们亦与广东省共同争取把粤港合作中最重要的功能定位,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

区域合作

前海发展

93. 国务院在今年八月为前海发展订立了清晰的目标及方向。特区政府会积极配合深圳当局,鼓励香港业界把握前海发展带来的商机,在扩大香港服务业腹地的同时,凭借他们的优势及国际经验,配合国家优化产业结构,为国家下一个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作出贡献。

与台湾关系

94. 我们于今年四月成立「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而台方亦成立了「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两会的成立,标志着港台关系进入新的里程,双方可以透过这个平台,磋商公共政策议题。由工商界和文化界人士组成的「港台商贸合作委员会」和「港台文化合作委员会」亦已相继成立,与「策进会」下的相关委员会对口,促进港台经贸和民间的互动交流。

95. 今年八月,财政司司长率领「协进会」全体成员赴台湾访问,并出席两会首次联席会议。这是港台两地沟通和磋商制度化的重要起点。展望来年,我们会继续推动与台方多范畴和多层次的交流,其中包括积极探讨更新港台之间的空运安排,支持两地监管部门就银行业监管合作订立强化的联系机制,透过两会新平台探讨经贸合作机会,以及避免双重征税的问题。我们会积极跟进香港旅游发展局在台北正式成立办事处,并就在台北设立综合办事机构与台湾磋商。

十大基建

96. 本届政府提出以基建带动经济发展,并宣布十大基建工程。现时,各项工程已逐步落实,当中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及启德发展计划第一阶段工程已动工。港铁沙田至中环线现正进行规划、设计和谘询工作,以期尽快动工。南港岛线(东段)的规划及设计亦接近完成,工程预计于明年展开。除十大基建外,我们亦致力推动其他政府工程,藉此改善城市环境和创造就业。基本工程的按年开支已由二零零七年度的二百零五亿元,逐步上升至本年度预算的四百九十六亿元,而未来几年每年的基本工程开支均会超过五百亿元。这些工程加上「楼宇更新大行动」等措施,令本港建造业的就业情况明显改善。建造业失业率已由金融海啸后百分之十二点八的高位,逐渐下降至最近的百分之七。

六项优势产业

97. 去年,我接纳经济机遇委员会建议,推动六项优势产业发展,包括医疗、环保、检测及认证、教育、创新科技和文化及创意产业。政府提出的具体措施经已逐步落实。这是长远的产业计划,能令香港经济朝着多元化、高增值方向进发。我们今后仍会不断关注六项优势产业的发展,尤其是与内地市场结合,为经济注入新动力。

(待续)



2010年10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