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施政报告全文(十三)
**********

戊、社会安定

教育投资

134. 政府非常重视教育,现时教育经费占政府整体经常开支超过五分之一,是最大的开支项目。我们会继续投放资源,为市民提供优质及多元的教育,为社会培育优秀人才。

多元升学途径

135. 我们为青少年提供多元及灵活的出路,除了十三所院校开办的学位课程外,本地多所专上院校亦开办涵盖不同专业范畴的副学位课程。除此之外,亦有不少持续进修课程,以及职业教育和培训课程,供青少年选择。

136. 我们会推动专上教育多元化的发展。我们建议设立总承担额达二十五亿元的基金,支持自资专上教育的发展。该基金将为修读自资专上课程的学生提供奖学金,以及支援院校提升教学质素。

137. 与此同时,我们建议由二零一二至一三学年开始,把公帑资助第一年学士学位课程学额增加至每年一万五千个。此外,我们在参考了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的意见后,建议逐步把高年级收生学额增加一倍至每年四千个,为副学位毕业生提供更多升学衔接机会。建议的新增学额将涉及每年约十亿元的额外开支。当以上建议全面落实后,适龄人口组别中将会有超过三成的青年有机会修读自资或公帑资助学位课程。连同副学位学额,修读本地专上课程的青少年约达六成半,相对於十年前约三成的比例,增幅超过一倍。

138. 社会目前关注专上学生贷款的利息及还款安排,政府已开展各专上学生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的检讨。检讨的范围包括各计划的涵盖课程、贷款额、利率、还款安排以及改善拖欠还款情况的措施。我们正制订具体的建议,在今年底再谘询公众。

青年发展

青年临时工作职位

139. 香港的整体就业情况近日已有所改善,但青年的失业率仍然偏高。我们决定将为十五至二十九岁青年开设的三千个临时职位,延续至二零一二年三月,继续为青年人提供工作体验机会。

青年服务团内地义工服务

140. 香港义工黄福荣在青海玉树地震中舍身救人的事怺感动了许多人。本地一直有许多热心人士参与义务工作,包括到内地服务。政府计划明年成立「香港青年服务团」,招募及资助十八至二十九岁的高中毕业生、大专生及在职青年到内地贫困地区,服务六至十二个月,提供教育、徖生、环保等知识训练。

医疗辅助队少年团

141. 医疗辅助队计划於明年成立少年团,目标是在五年内招募一千名团员,目的是鼓励十二至十七岁的青少年,透过参与幠体活动和训练,学习有用技能和培育领导才能,并帮助他们建立自信心、责任感、自律和服务精神。

网上青少年支援

142. 因应年青人生活模式的转变,我们会透过奖券基金拨款,推行网上青年工作试验计划,透过互联网接触有需要的青少年,特别是边缘及隐蔽青年,以便适时提供支援。

抗毒工作

143. 两年来我们推动全民抗毒运动,获得社会积极回应,青少年毒品问题稍见纾缓,但我们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144. 学校是抗毒的重要平台,去年启动的大埔校园验毒试行计划,进展顺利,我们已决定延长计划一年,以进一步累积实践经验;与此同步进行的成效研究亦快将完成。我们会因应报告建议,邀请各持份者参与制订校园验毒的未来路向。我们并计划在全港中学,加强学校社会工作服务,增加两成人手,聚焦进行抗毒工作。打击毒祸是一场持久战,政府会继续循社会动员、社区支援、执法、戒毒治疗和测检五方面,努力推动抗毒工作。

(待续)



2010年10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