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施政报告全文(七)
*********

高龄化社会

65. 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婴儿潮」人士步入退休年龄,本港六十五岁或以上的人口会从目前约九十万,预计急增至二零三零年的二百一十万,增幅等如同期总人口净增长的九成。高龄人口剧增,对长者服务带来挑战,我们必须做好准备。

高龄津贴

66. 社会上有不少意见认为应放宽领取高龄津贴的离港期限,让长者有更多弹性在内地居住、旅游或探亲。经仔细研究,我们建议将现时领取高龄津贴的离港期限,由每年二百四十日大幅放宽至三百零五日,令受惠长者每年只须留港六十日,便可领取全年的津贴。新安排同样适用于伤残津贴。

67. 至于有意见认为应全面取消申请前后一切离港限制,由于现行政策正面对司法覆核的挑战,我们会待情况明朗后,才考虑未来路向。

便利长者回乡养老

68. 粤港关系日趋紧密,一些长者有意到广东养老。社会上亦有人建议,设立长者退休生活津贴。这当中牵涉法律、财政及技术问题,须详细研究。我已要求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展开研究,进一步探讨这些安排的可行性。

人口政策检讨

69. 政务司司长出任主席的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一直密切留意最新的人口推算,协调各政策局制订相关措施。我已要求该委员会在未来聚焦研究两个课题。第一,因应长者选择回乡养老所需要的便利安排和配套设施;第二,近年内地女性每年在香港所生的约三万个儿童,大都在出生后返回内地居住,由于他们都是香港永久居民,委员会须就这些儿童何时返港就读、生活和由此而衍生的影响,进行详细研究。

社区及家居照顾服务

70. 政府明年会大幅增加资助社区照顾长者服务的名额,而为正在轮候护养院宿位长者「度身订造」的家居照顾试验计划,预计亦会在明年初展开。此外,正在试行的「离院长者综合支援计划」反应理想,透过医社合作,有效协助出院长者在家中康复。我们会将计划常规化,并预计于两年内将服务范围由现时的三区扩展至全港。同时,我们亦会考虑提供更多税务优惠,鼓励子女与家中长者同住,配合在家安老政策目标。

院舍服务

71. 至于需要住宿照顾的体弱长者,我们会通过加建院舍及充分利用现有院舍的空间,提供额外的宿位。此外,亦会在「改善买位计划」下增加较高质素宿位的供应。

72. 社会人士日益关注如何妥善照顾老年痴呆症患者的问题。我们会向资助安老院舍及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发放补助金或增加补助金额,为患者提供更适切服务。

长者医疗券试验计划

73. 政府去年开始推行为期三年的长者医疗券试验计划,资助七十岁或以上长者使用私营基层服务。政府现正进行中期检讨,预计于本年底完成。我们会预留十亿元以备根据检讨结果,延续或加强试验计划。

总体策略

74. 应对高龄人口激增,短中期而言,我们会增加各类资助安老服务的名额;此外,我们正与安老事务委员会共同研究,以新思维策划未来长者照顾服务和资助的模式,包括如何加强社区及居家安老。长远而言,我们需要从区域融合的角度,探讨如何协助有意回乡养老的长者。

(待续)



2010年10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