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施政报告全文(十四)
**********

家庭和谐

145. 去年家庭议会进行一系列社会问题研究,认为要处理这些问题,需从家庭入手,多管齐下。家庭议会将推出家庭教育系列,继续透过「开心家庭运动」及「开心家庭网络」,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宣扬家庭核心价值以及创造有利家庭的环境。此外,会推出「家庭友善企业奖励计划」,表扬推行家庭友善措施的企业,提高商界推动家庭核心价值的意识。

社会企业

146. 香港目前已有三百多家社企。为凝聚社会各方力量,扶掖社企的发展,政府会开展「社企之友」运动,奖励私人企业为社企提供各种援助,如资助、顾问服务及伙伴合作等。我们会推出社企训练课程,培育年轻社会企业家。为加强市民对社企的关注和推广良心消费,我们会举办「社会企业展」。

加强保护个人资料

147. 企业转移客户个人资料用作直接促销引起社会关注,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已就事件作出调查,并将会就相关问题发出新指引。此外,我们建议在《个人资料(私隐)条例》内订立更明确的规定,在短期内提出立法建议供公众讨论。我们会小心考虑立法建议对相关业界的影响。

加强法援服务

148. 为令更多人能获得法律援助服务,政府最近决定把「普通法律援助计划」和「法律援助辅助计划」的财务资格限额大幅提高。此外,可获豁免计算部分储蓄的申请人年龄规定,由现时的六十五岁降至六十岁。

149. 为配合法律援助服务局快将完成的「法律援助辅助计划」检讨,以及令更多中产人士受惠,政府会预留一亿元,在有需要时注资「法律援助辅助计划」基金,以扩展有关计划的涵盖范围,为更多类别的个案提供法律援助,例如把涉及专业疏忽的申索损害赔偿,延伸至更多不同的专业,以及协助雇员追讨欠薪及其他雇员福利。

150. 除法律援助服务外,市民亦可透过政府资助的「免费法律谘询计划」,无需入息审查获得初步的法律意见。我们会加强对计划的支援服务,吸引更多义务律师参与。

港人外地遇事危机应变策略

151. 每当港人在外地遇上危机及意外,我们都获国家驻外使节在前线大力协助,国家的外交资源,是我们应变的强力后盾。在马尼拉人质事件中,我们得到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与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的有力协助,香港支援队得以在短时间内完成多项救援任务。政府会总结经验,完善现行应变机制,为海外遇事港人提供更好的帮助。

(待续)



2010年10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