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一)(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提交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的演辞内容:

主席、各位议员、各位市民:

  我谨动议二读《二零一九年拨款条例草案》。
 
引言

2.     这份财政预算案是本届政府的第二份、亦是我就任财政司司长以来的第三份财政预算案。在编制时,环球政经格局出现巨大变化,外围环境复杂多变,充斥不明朗因素。
 
3.     作为全开放的细小经济体,香港近月经济受到影响,增长显著放缓,企业对前景的信心转弱。在这情况下,对当前国际政经局势作出正确判断,并因应香港本身的优势,拟订经济发展方向,尤为重要。因此,我会在预算案中阐述看法。
 
4.    即使乌云密布,背后仍是耀眼阳光;那怕山重水复,也无碍我们对香港前景的信心。
 
5.    鉴于市民和工商界对本港经济前景感到忧虑,我在筹备本年度预算案时,大方向是「撑企业、保就业、稳经济、利民生」。事实上,连同配合《施政报告》各项措施的拨款,这份财政预算案合共预备动用的新资源约一千五百亿元,另外还预留资源作多项用途。由此可见,预算案在提升公共服务、支援企业、利民纾困和投资未来方面,毫不吝啬。我会在以下章节详述具体措施。
 
二零一八年经济回顾
 
6.    二零一八年,环球经济持续扩张,增长动力在上半年较强,但下半年在贸易摩擦持续发酵和其他不利因素影响下减弱。亚洲区的生产及贸易活动,去年大部分时间有可观增长,但后期表现明显转差。受外围情况影响,香港的整体货物出口全年实质上升百分之三点五,然而增长在去年第四季大幅放缓,按年轻微下跌百分之零点二。服务输出增长在下半年亦有所减慢,但全年合计仍然有百分之四点九的增幅。
 
7.    内部需求大致保持稳定,利好劳工市场。工资及收入稳健上升亦支持消费。私人消费开支全年实质增长百分之五点六,但随着资产价格出现调整及外围不明朗因素增加,增长率在年内逐步回落。投资开支全年实质上升百分之二点二。然而,多个调查均显示本港营商气氛近期转差。
 
8.    随着外围压力增加,香港经济增长由二零一八年上半年的百分之四点一,减慢至下半年的百分之二点一,而第四季的增幅更只有百分之一点三,属二零一六年第一季以来最低。整体而言,香港经济在二零一八年增长百分之三,处于去年预算案预测范围的下限,但仍然高于过往十年平均百分之二点八的趋势增长率。
 
9.    劳工市场依然偏紧,失业率维持在百分之二点八,是超过二十年的最低水平。总就业人数保持增长,市民收入持续有实质改善。
 
10.  由于经济增幅连续两年高于趋势增长率,二零一八年通胀率也稍为上升。撇除政府一次性措施的影响,基本通胀率为百分之二点六,较二零一七年高零点九个百分点。

(待续)
 
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