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八)
***************
扩充市场版图
 
89.   香港是全开放型的经济体。我们的经济要多元发展以保持活力,亦要扩大市场版图,开创更辽阔的发展空间。国家全力推动的两个发展策略,即大湾区建设及「一带一路」倡议,是难得的契机。这关乎国家发展大局,亦是香港作出贡献和大展拳脚的机会。
 
粤港澳大湾区
 
90.   大湾区建设是国家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策略的重要一环,也是香港探索新路向、开拓新空间、增添新动力的黄金机会。大湾区人口七千万,经济总量与韩国相若,为我们提供近水楼台的庞大商机。
 
91.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规划纲要》)刚在上星期公布,勾划大湾区直至二零三五年的发展方向,是重要的发展里程。香港在《规划纲要》中与广州、深圳及澳门并列四大「中心城市」,担当推动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香港在大湾区的定位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航空枢纽,并会增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和国际资产及风险管理中心功能,以及大力发展创科和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这些都是香港的优势所在,我们会好好把握机会,全力参与和推动发展,提升大湾区的全球竞争力。
 
「一带一路」
 
92.   「一带一路」日渐发展为贯通欧、亚及非洲的经贸合作走廊,相关地区的联系亦正增强,为香港经济及社会发展带来新空间。政府在支持业界开拓市场、建立平台推动企业对接、鼓励香港专业服务界别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等方面的努力渐见成果。
 
93.   香港一直是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和把海外投资者「引进来」的一线平台。我们的集资及保险市场发展成熟,可以担当「一带一路」基建项目融资及风险管理中心的角色。金管局旗下的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致力推动基建投融资活动及资讯交流。证监会亦已阐明审批基建工程公司上市申请的考虑因素,为这些公司来港上市提供清晰指引。香港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及专业服务中心,政府会继续推动内地及「一带一路」经济体善用我们的优势,包括专业人才和服务。
 
94.   《施政报告》中提出,支持非政府机构开发争议解决网上平台,促进香港在法律科技的发展,巩固香港国际争议解决服务中心的地位。有关机构正筹备开发一个跨地域、便捷、安全和具成本效益的平台,提供网上仲裁、调解,以及智能合约和相关服务。我会拨款一亿五千万元,支持该平台的开发及初期运作。平台会利便包括本港以至「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及东盟成员等地的中小微企,促成交易,并避免及解决争议。
 
政府角色
 
95.   政府致力扩充市场版图,为企业创造营商机会。过去一年,我们继续扩大香港的自贸协定及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网络,使港商在外及外商来港投资及开拓市场,都同样受到保障。自本届政府上任以来,香港已与十二个经济体签订三份自贸协定,我们去年亦分别与澳洲及马尔代夫完成自贸协定谈判。我们正与英国探讨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方案,并寻求与太平洋联盟(即智利、哥伦比亚、墨西哥和秘鲁四国)缔结自贸协定,以及计划在东盟与相关经济体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的谈判后,寻求加入该协定。
 
96.   此外,香港亦积极拓展全面性避免双重课税协定的网络,提升我们的营商环境和吸引投资。计及去年与印度和芬兰签订的协定,香港已与四十个税务管辖区签订协定,其中十三个是香港主要的贸易伙伴,占二零一七年贸易总额的百分之七十三。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数年把协定的总数增至五十份。
 
97.   政府亦致力拓展经济贸易办事处(经贸办)网络,加强香港对外推广,为香港企业开拓新商机。政府目前在东盟设有驻雅加达及新加坡两个经贸办。随着香港成立驻曼谷经贸办,我们与东盟的经贸联系将更加紧密。此外,政府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政府就设立驻杜拜经贸办的商讨进展理想。我们亦会继续与印度、韩国及俄罗斯政府商讨在当地设立经贸办的细节安排。
 
创造容量
 
98.   放眼未来,我们要更进取有为,达致经济多元发展,扩充市场版图,为年轻人创造更多机会。我认为容量方面的限制,阻碍本港发展新兴产业和开拓多元经济。要发展人才密集的产业如创科,就必须有大量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我们亦需要土地,支持新兴的经济活动。我们会继续推出措施,一一克服这些障碍,为香港的持续经济发展创造容量。稍后我会阐述政府发展其他产业,以及开发土地、创造容量的措施。

(待续)
 
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