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十二)
****************
智慧城市
 
154. 政府自二零一七年十二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已推出多项主要措施,包括开放政府数据、制订有利创新的政府采购政策,以及推出「转数快」系统。今年四月,我们会成立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让业界参与和协助政府引入资讯科技,改善公共服务,推动公私营合作,并为本港初创企业和中小企创造商机。此外,我们正在筹备三项智慧城市基础建设项目,包括为所有本港居民提供数码个人身分、安装多功能智慧灯柱,以及提升政府云端服务和设立大数据分析平台。我们已为上述项目投放超过九亿元,在未来两年陆续完成。
 
155. 政府通过收集、处理及分析地理资讯等,掌握大量相关数据。地理空间数据的互联互通,可协助政府各部门规划和制订政策。发展局正联同创科局和多个经常使用这类数据的政府部门,推动建立空间数据共享平台,让地理空间资讯得以整合、互通和共享,配合民间开发智慧城市的各种应用程式。我会预留三亿元加快发展数码基础设施,以便利地理空间数据的发放、使用及创新应用。平台预计可在二零二二年年底前全面投入服务,加上分阶段推出高质素的全港三维数码地图,为公私营机构提供更多及更方便搜寻和使用的空间数据。
 
156. 发展智慧城市,必须得到数码基建的配合。第五代流动技术(5G)的发展全球瞩目。5G具备高速、高容量、超可靠和低时延的技术特点,长远会为各种商业服务和智慧城市的应用提供巨大潜力。政府会分批指配及拍卖不同频带的频谱,为发展5G网络和服务作准备。
 
文化艺术
 
157. 戏曲中心上月启用,而西九文化区其他的主要设施也会陆续竣工。我在去年预算案提出的各项文化设施发展计划亦正在推进,未来数年会一一投入服务。
 
158. 为丰富市民的艺术文化生活,巩固香港国际文化大都会的地位,我会向康文署增拨合共一亿七千六百万元,在未来五年举办大型世界级表演艺术节目,以及在香港不同地方转播部分大型表演。康文署亦会分阶段与区议会合作加强社区艺术活动。
 
159. 为进一步推动香港的艺术发展,我会在二零一九╱二零年度再增加约五千四百万元资助,惠及不同规模艺团、香港艺术发展局和香港艺术节协会,以改善员工待遇、鼓励艺术创作、增加对外文化交流活动等。
 
160. 康文署辖下的香港电影资料馆致力保存香港电影历史文化、促进研究,以及把电影艺术带进社区。我会拨款二千万元,增聘技术人员及添置器材,将急须保存的电影孤本和电影菲林数码化,让下一代有机会认识和欣赏珍贵的香港电影文化遗产。
 
体育
 
161. 香港运动员表现超卓,过去一年在大型国际赛事屡获佳绩,令人鼓舞。踏入二零一九年,港队在单车、乒乓球、剑击及足球等项目都有亮丽表现,我深信香港运动员会继续发光发亮。
 
162. 运动员在竞技场上力争上游,但大部分退役时都不到四十岁,必须为展开生活新篇章及早规划。政府近年透过增拨资源及与大学合作,支援运动员兼顾训练和学业。我会向香港运动员基金注资二亿五千万元,增加奖学金支援运动员体学双轨发展,并增加全职运动员退役时可获得的现金奖励。
 
163. 康文署正全面检讨体育资助计划,在有结果之前,我会增拨二千五百万元经常拨款及为期两年、每年约一千七百万元的额外津贴,提高对六十个体育总会的资助,以应付参与海外比赛、代表队训练、支援清贫运动员,以及其他营运支出。此外,我亦会一次性地提供一千五百万元资助金,用于职员培训、进修或购置器材、改善办公室设施等。换言之,未来两年增拨予体育总会的资源合共约一亿元。待检讨完成并有具体建议时,我会按需要提供资源配合。
 
保护环境
 
164. 我在过去两份预算案合共预留了十亿元,供部门在政府建筑物、场地及社区设施等安装可再生能源设施,至今反应良好。配合《施政报告》,我会增拨十亿元,让部门增设相关设施。
 
165. 政府在上月公布放宽电动私家车「一换一」计划的申请资格,大幅增加合资格车辆数目百分之三十,至超过二十五万部。此外,推广更广泛应用电动车,充电设施不可或缺。我们会研究方法,鼓励在现有楼宇停车场安装电动车充电设施。与此同时,我会拨款一亿二千万元,扩大政府停车场提供的电动车公共充电网络,预计到二零二二年会增加超过一千个公共充电器,令总数增至一千七百个。我们亦会寻找合适的路旁停车位,安装电动车充电器作试验,以及研究合适地点,以试验性质设立电动车快速充电站。
 
城市建设

优化海滨
 
166. 随着维多利亚港两岸的海滨规划和相关大型基建陆续完成,政府会以前瞻态度推动优化海滨的工作,积极开通连贯畅达的海滨长廊,并采取多元化的设计、管理模式和用途,增添海滨活力。二零一七年初,政府拨出五亿元优化海滨,有关的项目已相继展开。我会再预留六十亿元,发展新的海滨长廊及休憩空间,以及改善海滨设施。政府计划把维港的海滨长廊由目前约二十公里,在约十年内增加至三十四公里,并在维港两岸提供三十五公顷休憩用地。
 
城市林务发展基金
 
167. 为加强妥善护养树木的公众教育和推广工作,以及提升从业员的专业水平,我建议投放二亿元设立城市林务发展基金,以推出多项新措施,包括鼓励学生修读树艺课程,以及推展树艺及园艺业学徒计划,为新入职人士提供更多实习培训机会,以配合政府将于年底推出的树艺及园艺业《能力标准说明》,为日后引入树木管理人员注册制度铺路。此外,我们会举办国际城市林务研讨会,与邻近地区交流,提升本港业界的专业知识和作业水平。我们亦会加强与地区团体合作,为市民提供更多栽种和护养树木的资讯。
 
改善交通
 
168. 解决交通挤塞,除了开辟主干道,推行电子道路收费也是有效方案。运输署正就中环及其邻近地区电子道路收费先导计划进行可行性研究,预计在今年上半年谘询持份者。电子道路收费并非为增加政府收入。因此,政府会考虑根据计划实施后的净收入数额,额外提供相若的恒常资源,改善公共交通服务,鼓励市民使用。
 
改善市政设施
 
169. 继去年预算案拨款推行街市现代化计划,我会增拨资源,让食物环境卫生署分阶段翻新其管理的公厕,改善通风等设备,提高公厕的清洁卫生水平。预计未来五年开支超过六亿元,涉及约二百四十所公厕。

(待续)
 
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