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六)
***************
创新科技
 
64.   发展创科能为香港带来庞大经济效益,其产生的知识产权,能转化成商业产品,并带动周边经济活动,创造优质就业机会,市民更可利用新科技享受舒适的生活。
 
65.   本届政府推动创科发展不遗余力,并集中发展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及金融科技四大范畴。我亦确保投放足够资源,至今的承担额已超过一千亿元。
 
66.   发展创科,必须有蓬勃的生态系统,政府各项创科政策措施均以此为目标。我们在发展创科基建、推动研发、汇聚人才、支援企业、推动再工业化等方面着手,加强对科研界和业界的支援,本港的创科生态已有显著改善。
 
发展创科基建
 
67.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要有具质素的基础建设设施,方能吸引创科人才和协助创科企业营运。我在去年预算案拨款三十亿元,供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公司)兴建科研基建及设施,包括实验室,部分设施的工程已经开展,并将会陆续投入服务。此外,香港科学园(科学园)扩建计划第一阶段亦正在进行中,预计会在本年完工,提供约七万四千平方米的额外楼面面积。
 
68.   科技园公司亦正全力在将军澳工业邨发展数据技术中心及先进制造业中心,支援及推动对数据服务有庞大需求的智能生产活动和高端制造业。两个发展项目预计分别可于二零二零及二零二二年落成。
 
69.   另一方面,数码港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建立了一个超过一千二百间公司和初创企业的数码科技生态系统,并培育了五百多间初创企业。我会预留五十五亿元用作发展数码港第五期,以吸纳更多具实力的科技公司和初创企业进驻,也为年轻人提供投身创科界的途径。扩建项目预计可提供约六万六千平方米楼面面积,以及包括办公室、共用工作间、会议场地及数据服务平台等设施。我们会着手进行法定城市规划程序,以期项目可以在二零二一年动工,预计最快于二零二四年竣工。
 
70.   在落马洲河套地区兴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创科园)会是香港未来创科发展的大本营。我在去年预算案预留二百亿元,用于创科园的第一阶段工程,目前进展良好,目标是在二零二一年或之前为第一期上盖发展提供首批土地。创科园会为香港创科的持续发展,提供重要基础设施。我会适时增拨资源,确保创科园如期发展,创造世界级科研枢纽。
 
推动研发
 
71.   研发是创科的根本,而香港在科研范畴拥有独特优势。政府去年向创新及科技基金注资一百亿元,支援基金现有各项资助计划持续运作,并推行多项新措施,推动本港研发活动。此外,《施政报告》宣布,向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辖下研究资助局的研究基金注资二百亿元,提供充足经费。
 
72.   政府在科学园斥资一百亿元建立的两个创新平台,即专注医疗科技的「Health@InnoHK」,以及专注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的「AIR@InnoHK」,正是凭借上述的优势,引进海内外顶尖科技院校、科研机构及企业,与本港同业共同从事研发,并可向创新及科技基金申请研发资金。包括哈佛大学、史丹福大学、伦敦帝国学院、伦敦大学学院、约翰普金斯大学在内的顶尖学府,已对进驻两个平台及与本港大学合作表示兴趣。
 
73.   在应用研发方面,指定大学技术转移处、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国家工程技术中心香港分中心会获得倍增的资助,进行更多科研及研发成果转化工作。由二零一九/二零年度起计的五年,额外拨款不少于八亿元。
 
74.   推动科技经济,不能缺少科技企业。为鼓励更多企业在本港从事研发,政府已为企业合资格的研发开支,提供两级制额外税务扣减,企业在二零一八年四月一日或之后的合资格研发开支,将可享有税务扣减。
 
75.   大学的科学探索和学术研究,是本港创科的根本。我会预留一百六十亿元专款,供教资会资助的大学增建或翻新校舍设施之用,尤其是添置必需的科研设备如实验室,让大学生及科研人员可在最佳环境下进行教学及研究活动。我期望大学在发展或提升硬件时,特别留意并优先考虑创科的需要,务求使教研配套切合培养科技人才的目标。

(待续)
 
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