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九)
***************
公共财政
 
99.   在预算案谘询期间,我不时听到市民关心政府在经济放缓和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会否紧缩开支,抑或会推出措施刺激经济。我认为目前政府应继续投放资源,改善及提升公共服务。因此我在筹备这份预算案时,秉持本届政府的理财新哲学,在确保公共财政稳健的前提下,采取具前瞻性和策略性的理财方针,为香港投资、为市民纾困。
 
100. 本届政府上任以来,推出多项改善民生的措施。二零一八/一九年度经营开支增加百分之十七点二,政府整体开支亦增加百分之十四点二。新一个财政年度的经营开支会进一步上升百分之十五点四,体现政府善用资源、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决心。在直至二零二三/二四年度的中期预测这五年期间,公共开支约占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二十二。
 
善用财政储备
 
101. 正如我刚才所述,预计到本财政年度终结,财政储备会达到一万一千六百一十六亿元。
 
房屋储备金
 
102. 二零一四年,政府利用财政储备的投资收益成立房屋储备金,以支持公营房屋发展及相关基建所需。储备金目前滚存至八百二十四亿元,独立于财政储备之外。另一方面,香港房屋委员会未来几年的预测结余,均会超过四百亿元,在可见将来无须动用储备金。同时,我亦理解社会上有意见认为,房屋储备金独立于财政储备之外,未能全面反映政府财政状况。因此,我会将房屋储备金回拨到财政储备,同时在财政储备预留相同的数额以作公营房屋发展之用,以表明政府对发展公营房屋的承担不变。为免因一次过回拨而扭曲单一年度政府帐目所反映的财政状况,我会在二零一九/二零年度及本届政府任期内,分四年将房屋储备金回拨到财政储备中。
 
未来基金
 
103. 政府在二零一六年设立未来基金,首两年的综合投资回报率分别为百分之四点五及九点六。为了进一步善用未来基金,我会邀请几位资深财经界人士,就基金的投资策略和组合作出建议,并研究如何作更多元化投资,在争取较高回报的同时,巩固香港作为金融、商贸和创科中心的地位,长远提升香港的生产力和竞争力。
 
税务政策
 
104. 过去数年,香港经济表现强劲,政府财政稳健,让我们有空间和实力推出税务措施,一方面提升香港的竞争力,另一方面减轻纳税人的税务负担,特别是中小企和中产人士。
 
105. 面对香港经济正朝向多元发展。政府会继续策略性地运用税务措施,提升香港竞争力及确保税收稳定。
 
106. 我会将税务政策组从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辖下,转移至直属于财政司司长办公室,并会按需要增拨资源。
 
利民纾困
 
107. 我十分关注在职人士的税务负担。在薪俸税方面,我在过去两份预算案除了提供一次性的税务宽免外,还调高各种薪俸税免税额和扣除项目上限、扩阔和增加税阶,以及调整边际税率,以期从结构上纾缓市民的长期税务负担,并提高纳税人的可动用收入,以照顾个人和家庭所需。此外,我也为合资格自愿医保产品、延期年金保费和强积金自愿性供款提供扣税优惠,鼓励市民为医疗开支及退休生活作准备。
 
108. 基于我对来年的经济展望,并考虑到政府的财政状况,我会推出一系列利民纾困措施,包括:
 
(一)宽减二零一八/一九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上限为二万元,全港一百九十一万名纳税人受惠。有关扣减会在二零一八/一九年度的最终应缴税款反映。政府收入会减少一百七十亿元;

(二)宽减二零一八/一九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利得税,上限为二万元,全港十四万五千名纳税人受惠。有关扣减会在二零一八/一九年度的最终应缴税款反映。政府收入会减少十九亿元;

(三)宽免二零一九/二零年度四季的差饷,以每户每季一千五百元为上限,估计惠及三百二十九万个物业。政府收入会减少一百五十亿元;

(四)向领取社会保障金额的人士,发放金额相当于一个月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标准金额、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或伤残津贴,额外开支约三十八亿四千万元。在职家庭津贴及鼓励就业交通津贴亦作出相若安排,额外开支约一亿四千九百万元;

(五)向有需要的学生一次过发放二千五百元津贴,支援学习需要,开支约八亿九千万元;

(六)为参加二零二零年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学校考生代缴考试费,开支约一亿六千万元;以及

(七) 为合资格领取长者医疗券的长者一次性地提供额外一千元金额,开支约十亿二千四百万元。医疗券的累积上限亦会由五千元增至八千元,增加使用弹性。与此同时,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正检讨长者医疗券计划,以期更切合长者所需。食卫局会在检讨完成后另行公布结果。
 
支援企业
 
109. 近期环球经济及贸易环境的变化,对香港企业造成影响,尤其是从事外贸的企业和中小企。我会推出措施协助本港企业面对不明朗的环境,达致「撑企业、保就业、稳经济」的目标,包括:

(一)宽免二零一九/二零年度的商业登记费,让一百四十万名业务经营者受惠。政府收入会减少二十九亿元;
 
(二)把科技券计划恒常化并推出加强措施,包括把每间企业的资助上限由二十万元加倍至四十万元,鼓励更多本地企业使用科技改善效率及服务;
 
(三)继去年为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专项基金)注资十五亿元,今年再向专项基金注资十亿元;
 
(四)继去年八月把专项基金的资助地域范围由内地扩大至东盟后,进一步扩展至涵盖所有与香港达成自贸协定的经济体,让企业可利用自贸协定带来的优势,开拓新市场和新商机;
 
(五)继去年将专项基金下每个企业的资助上限由五十万元提高至二百万元后,今年再提高资助上限至三百万元,即内地市场一百万元及其他自贸协定市场合共二百万元;以及
 
(六)为协助面对资金周转困难的中小企,我们去年十一月进一步改善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推行的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的特别优惠措施,包括降低担保费五成;将最高贷款额增加至一千五百万元;以及将贷款担保期延长至七年,并且延长特别优惠措施的申请期。我决定将特别优惠措施的申请期及上述三项改善措施,延长至二零二零年六月三十日。
 
110. 目前环球政经形势瞬息万变,我们应随时做好准备。我会继续密切留意外围及本港的经济情况,在有需要时推出适切的支援措施,撑企业、稳经济。

(待续)
 
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