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四)
***************
香港经济的发展方向
 
35.   我们处身上述环球政经新形势、新格局、新常态之中,需要保持清醒灵活,寻找香港的独特定位,把握机会,发挥优势,顺势而上。
 
发展多元经济
 
36.   香港经济发展今天以服务业为主,其中金融服务、旅游、贸易物流,以及专业和其他工商业支援服务是香港经济及就业的支柱,在二零一七年共占本地生产总值超过百分之五十七。这些服务业的共通点是极受外围经济的影响。每当主要市场经济不景,都会直接打击这些服务业,以至本港经济的前景。我认为香港应该锐意发展多元经济,巩固现有优势产业之余,亦要寻找新的增长动力,积极发展新兴产业,扩阔经济基础,亦为年轻人提供更广泛和优质的就业机会,让他们各展所长。
 
37.   香港缺乏天然资源,土地及生产成本高昂,难以重返劳动力密集的生产行业,或需要大量土地的经济活动。因此香港应发展「人才密集」的产业,集中于高增值的活动。
 
38.   发展产业需要整全的策略。我们要清楚香港的定位,扬长补短,利用资源及政策措施,发挥香港的优势。我会以金融服务及创科两个重要范畴加以说明。
 
金融服务业
 
39.   香港是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在股票市场、资产管理、银行业务等方面位居前列。香港具备稳定而灵活的资本市场,流动性充裕,资金、商品、资讯自由流通,人才汇聚,法制完善及司法独立,这些都是我们赖以成功的要素。
 
40.   然而,面对日益加剧的竞争,我们有清晰的愿景和蓝图,推动香港金融服务业的发展。除了深化和扩阔金融市场外,我们要进一步加强香港的桥梁角色,连系内地与国际市场。此外,我们不单要把握大湾区及「一带一路」所带来的机遇,更要放眼全球,尤其是亚洲地区的发展潜力。我们亦要加强金融体系的抗逆能力,继续完善监管制度以提升金融安全,加强投资者的信心和保障。
 
41.   我们一直在不同范畴作出改革并取得相当进展,在巩固实力之余,亦发展新优势领域,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业的整体竞争力。
 
股票和债券市场
 
42.   香港资本市场发展蓬勃。为加强对新经济产业的吸引力,香港联合交易所去年四月实施新上市制度,容许「同股不同权」架构的新兴及创新企业,以及未有收入或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在香港上市。截至去年年底,已有七家企业循新制度上市。去年,我们的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达二千八百六十五亿元,全球第一,过去十年内,六次独占鳌头。
 
43.   为推动债券市场发展,政府已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债券资助先导计划,鼓励企业来港发债,并提供税务优惠,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香港债券市场。

44.   在改善上市公司质素方面,今年一月已通过法例,提升财务汇报局的职能,强化上市实体核数师规管制度的独立性,加强保障投资者。我决定将政府向财务汇报局提供的种子资金规模增至四亿元,协助该局过渡至新制度,并宽免新制度实施后首两年的征费。
 
绿色金融
 
45.   迈向可持续发展是全球的大趋势。为了推动香港的绿色金融发展及相关产品多元化,政府去年推出绿色债券资助计划,吸引机构利用香港的资本市场为绿色项目融资,并鼓励他们使用香港的绿色金融认证服务。我们乐见不少本地、内地以至国际机构如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丶欧洲投资银行等,均选择在香港发行绿色债券。去年在香港发行绿色债券的总额约一百一十亿美元,相等于二零一七年的三倍多。此外,我们正积极筹备发行首批政府绿色债券,并会推动业界在企业管治和营运中更有效地采纳绿色元素。
 
离岸人民币业务
 
46.   香港是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处理全球超过七成的人民币支付交易,也是最活跃的人民币外汇交易中心之一。凭借我们优越的市场制度和金融基建、与内地市场的紧密联系,以及中央政府的支持,香港会是国际投资者进入内地市场和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首选平台。
 
47.   我们会继续与业界和内地研究扩大跨境人民币资金双向流通的渠道,在内地资本帐逐步开放、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与国际金融市场接轨等范畴,进一步发挥香港的独特角色,继续助力国家金融市场的有序开放。

(待续)
 
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2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