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十一)
****************
宜居城市
 
129. 市民每日辛勤工作,希望改善生活,而我们努力发展经济,就是要将香港建设成更宜居的家。政府会继续善用资源,朝目标迈进,以利民生。
 
土地资源
 
130. 我会在资源上全力配合一系列短、中及长期措施,增加土地及房屋供应。
 
房屋用地
 
131. 过去两年,我们透过出售土地、改划土地用途、发展铁路物业及市建局项目等措施,增加短期土地供应,计有七十八幅土地,可供兴建约九万三千个单位。
 
132. 未来五年公营房屋预计建屋量约为十万零四百个单位,包括约七万四千二百个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及绿表置居计划单位,以及约二万六千三百个其他资助出售单位。
 
133. 房屋土地供应过去数年持续有序地增加,二零一八年的私人住宅单位落成量达二万一千伙,为十四年新高。未来三至四年的一手私人住宅单位供应量可维持在较高水平,包括九千个货尾单位、六万四千个兴建中未售出的单位,以及二万个在已批出土地上可随时动工兴建的单位。初步估计未来五年(即二零一九至二零二三年)的每年平均落成量约为一万八千八百个,较过去五年平均数增加约两成。
 
134. 二零一九/二零年度卖地计划共有十五幅住宅用地,当中七幅为新增用地,预计合共可供兴建八千八百多个单位。加上铁路物业发展、市建局、私人发展和重建项目,预计全年的潜在土地供应可供兴建约一万五千五百个单位。发展局局长将于明天公布下一年度卖地计划详情。
 
135. 楼市方面,住宅的成交量和价格去年下半年回软,但现时楼价仍然与市民的负担能力脱节。政府现阶段无意撤销任何需求管理措施。全球经济增长减慢,政经形势充满变数,或会影响投资情绪,以及令环球金融市场更加波动。市民置业前必须小心衡量风险,量力而为。
 
136. 除继续改划用地、增加发展密度外,我们会在今年全力推展多个新发展区项目,包括分别为古洞北/粉岭北和洪水桥新发展区首批基建工程申请拨款,陆续正式展开收地及清拆,让项目尽快动工。同时,元朗南发展的法定规划程序亦会在今年启动。上述三个发展项目,连同正在填海的东涌新市镇扩展区,会由二零二三年起分阶段提供约二十一万个房屋单位。
 
过渡性房屋
 
137. 部分市民居住环境欠佳,过渡性房屋有助纾缓他们的住屋困难。为促成各个由民间主导的过渡性房屋项目,运输及房屋局(运房局)已成立专责小组,统筹及提供一站式支援,并会联同相关的政策局和部门,给予适切的支持。我会预留二十亿元,支持非政府机构兴建过渡性房屋。运房局会拟订具体安排及申请拨款。
 
工商业用地
 
138. 政府一直致力增加商业楼面面积,满足工商业发展需要。政府在二零一九/二零年度的卖地计划将包括七幅商业用地,预计可提供约八十一万四千六百平方米楼面面积,当中包括可提供最多约二千九百个酒店房间的楼面面积。七幅商业用地包括高铁西九龙站上盖,该用地可提供约二十九万四千平方米楼面面积,为近年政府推售的最大型商业用地。未来几年,政府将陆续推售包括位于启德发展区、中环新海滨、加路连山道及金钟廊等多幅商业用地。
 
善用政府用地
 
139. 我在去年预算案预留了十亿元,支援非政府机构使用空置政府用地及复修校舍,作各种对社区有裨益的短期用途,各界对措施反应正面。我欢迎立法会早前通过有关拨款,发展局已开始接受资助申请。
 
140. 我们会加快推动在政府用地落实「一地多用」的多层发展模式,善用有限的土地资源,提供更多「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满足社区对公共服务的需求。政府产业署会推动涉及跨部门设施的多层大楼项目。规划署亦会收紧单一部门预留政府用地的做法,并按情况建议增加发展密度,善用政府土地的发展潜力。我已预留约二百二十亿元推展首批「一地多用」发展项目,包括重建屯门诊所、发展上环消防局旁的拟议救护站用地,以及整合荃湾市中心数块政府用地。
 
长远土地发展
 
141. 政府上星期公布全盘接纳土地供应专责小组的建议,推动八个土地供应选项,我会在资源上全力配合。由我担任主席的土地供应督导委员会将会改组,加强统筹土地供应工作,并优先处理多项策略性议题,包括以愿景带动和前瞻性的方法,评估土地需求及订立土地储备目标,和以基建先行、创造容量的思维,规划策略性交通基建。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持之以恒,我们有信心扭转土地供不应求的局面,并为香港长远发展提供足够土地。
 
「明日大屿」
 
142. 「明日大屿」是一个宏大的愿景,政府会分阶段推展相关项目,为香港开拓更多土地,改善市民的居住环境和质素,配合社会经济发展需要。除提供充足土地供应外,亦会建设策略性的道路及铁路网络,连接屯门沿海地区、北大屿山、中部水域人工岛和港岛北,提高新界西北以至全港交通运输系统的效率。

143. 政府有足够的财政能力实现「明日大屿」愿景。在制订推展策略时,我们会进行详细财务分析,兼顾财政可持续性及政府承担能力等因素,分阶段推展相关项目。
 
144. 就首阶段在交椅洲附近兴建面积约一千公顷人工岛及相关主要交通运输网络,政府会尽快展开研究。至于近岸填海的研究,涵盖龙鼓滩、欣澳及小蚝湾,政府计划在今年内申请拨款。我们亦会就屯门沿海地带进行规划研究,包括考虑龙鼓滩及内河码头的土地用途和相关交通配套。
 
医疗
 
145. 香港的公营医疗人员及支援团队,以专业和热诚守护市民的健康。不断增加的服务需求和人手及设施的局限,令他们的工作压力日增。我在去年预算案提出第二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及增加医疗人手培训,正是为了推动长远规划,以应对与日俱增的服务需求。第二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初步涵盖十九个项目,额外提供约九千张病床。至于第一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当中九个项目已经开展,进度良好。
 
146. 与此同时,政府也会为公营医疗系统的运作和发展提供足够资源。二零一九/二零年度,整体政府经常医疗开支预算为八百零六亿元,增长百分之十点九,占整体经常开支的百分之十八点三。
 
医院管理局
 
147. 每逢流感爆发,我们的公营医疗系统面对更大压力。急症室轮候时间长,病房使用超出负荷,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是本港公营医疗系统的前线机构,必须妥善规划和管理公立医院服务,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应对流感高峰及其他可能出现的公共卫生挑战,不负市民厚望。政府会在资源上全力支持其工作。
 
148. 有见前线医护人员面对工作繁重,我早前要求医管局提出对策,以提高士气,挽留人才。因应医管局的具体建议,我会额外提供超过七亿元经常资助,供医管局推行以下措施:
 
(一)上调医生当值津贴、医护人员特别酬金计划津贴及病房支援人员薪酬;
 
(二)增加资深护师职位,以加强病房夜间服务;
 
(三)增加专职医疗人员职位,以改善晋升前景;以及
 
(四)增拨资源,继续推行特别退休后重聘计划。
 
医管局会在二零一九/二零年度内尽快落实上述措施,惠及前线人员。
 
149. 此外,医管局平均每年投放约十亿元,更新或添置医疗设备。我会额外预留五十亿元,推动医管局加快这方面的工作,提升医疗质素及效率,除用于一般医疗设备,也包括引进尖端医疗仪器供治疗癌症及其他专科疾病,以及提供相关培训。
 
150. 为使医管局更有效地规划资源,本届政府以三年为一周期,按人口增长和人口结构变动逐步增加医管局的经常拨款。考虑到公营医疗的重要性,我会预留一百亿元作为公营医疗拨款稳定基金,若医管局面对突发情况而需额外开支,也可应不时之需。
 
资助药物治疗
 
151. 我会增拨四亿元经常资助,供医管局扩阔药物名册,以纳入更多药物。医管局二零一九/二零年度用于药物的总开支会因而增至六十亿元。此外,撒玛利亚基金和关爱基金亦已放宽经济审查机制,病人家庭的药费负担将会减轻。医管局亦已把自费药物纳入安全网的工作增至每年两次,加快将合适的新药物纳入可资助范围。上述措施实施后,二零一九/二零年度的资助总额会倍增至十五亿元,惠及更多有需要的病人。
 
基层医疗
 
152. 政府会投放资源,大力推动以地区为本的基层医疗服务,提升市民预防疾病的意识和自我管理健康的能力。位于葵青区的全港首个地区康健中心,预计在今年第三季投入服务。我已预留超过一亿五千万元,作为该中心的营运费用及人手开支,亦会在资源上配合日后扩展地区康健中心网络。
 
香港基因组计划
 
153. 《施政报告》宣布推行香港基因组计划,以促进基因组医学的临床应用和创新科研发展。我会拨款约十二亿元成立香港基因组中心及推展计划,在未来六年进行四至五万个全基因组测序。

(待续)
 
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