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二)
***************
二零一八/一九年度修订预算
 
11.   二零一八/一九年度政府收入的修订预算为五千九百六十四亿元,较原来预算低百分之一点三,即八十一亿元,主因是地价和印花税的收入较预期少,但利得税和薪俸税的收入则较原来预算多一百六十一亿元。
 
12.  印花税和地价收入一向极受市况影响而波动。地价收入为一千一百五十九亿元,较原来预算少五十一亿元,主要是年内有两幅推出市场的土地流标所致。印花税收入为八百亿元,较原来预算少二百亿元,主要由于物业和股票市场年内出现调整,总成交量较预期少。
 
13.  政府开支方面,修订预算为五千三百七十七亿元,较原来预算低百分之五点六,即三百一十九亿元,主要是由于个别政策措施及工务工程的支出较原来预算低。
 
14.  总括来说,我预计二零一八/一九年度盈余为五百八十七亿元。财政储备在二零一九年三月三十一日预计为一万一千六百一十六亿元。
 
15.  公务员编制在本财政年度增加六千七百个职位,增幅百分之三点七,高于过去十年大致维持百分之一至二之间的平均增幅,主要原因之一是为应付多个跨境新口岸启用而增加人手。
 
二零一九年经济前瞻与中期展望
 
16.  展望二零一九年,环球经济不明朗因素多,下行压力亦大,由去年初的同步蓬勃增长骤变至现时的同步放缓,市场情绪转趋审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去年十月和上月两度下调二零一九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由原来的百分之三点九降至现时的百分之三点五,反映经济放缓的风险不容忽视。
 
17.  美国经济自去年第四季受贸易摩擦升温和利率正常化等一系列因素影响,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市场预计二零一九年的增长放缓。英国脱欧过程一波三折,「硬脱欧」风险萦绕不散,对英国在脱欧后的经济表现未敢乐观。欧元区经济亦见放缓,去年第四季按年增长只有百分之一点二,近月经济活动及信心指标均进一步减弱。
 
18.   亚洲方面,日本经济在去年下半年受天灾及外部需求放缓影响而明显减弱,按年增幅接近零,今年预料只能缓慢增长。新加坡、台湾和韩国的增长动力亦已减慢,预料这些高收入经济体今年的增长会维持温和。另一方面,印度和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内的新兴经济体,虽然出口或受制于外围因素,但内部需求仍然稳健,会支持今年的増长。
 
19.   内地经济增长亦见减慢,去年第四季经济增长百分之六点四,全年增长减慢至百分之六点六,与全年增长百分之六点五左右的目标相若。今年内地出口增长或会因外围环境不明朗而再减慢,但近年对出口的依赖已减少,加上当局最近实施多项提振措施,有助确保经济稳健增长。
 
20.   利率方面,美国联邦储备局在今年一月的议息会议后表示未来制订利率时会「保持耐性」,但亦指出往后的利率走向将视乎未来的经济数据而定。市场对利率的预期,可能随着经济环境而转变,或会加剧金融市场波动。
 
21.   事实上,不明朗因素大大影响投资者的风险胃纳。过去一年,无论是美国、内地或本港股市,都曾经在短时间内由高位显著下跌,投资产品价格亦波幅显著。
 
22.   今年的环球经济前景充满变数,将会制约本港经济表现。考虑到内外形势的最新发展,我会善用二零一八/一九年度财政盈余,提出一次性措施,支援企业,利民纾困。连同预算案内其他措施的提振作用,我预测二零一九年香港经济会有百分之二至三的实质增长。
 
23.   然而,倘若外围不利因素恶化,特别是如果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对环球贸易、投资以至金融市场的冲击会更大,不但会影响香港的出口及资产市场,本地的投资及私人消费亦会转弱。反之,如果中美经贸关系向好,将有助消除外围的不确定性,香港经济增长或会较预测为佳。
 
24.   通胀方面,预期今年经济增长温和,或会减轻本地成本增加的压力。近期本地租金上升压力减弱,也有助降低整体通胀幅度,美元走强亦可纾缓输入通胀的压力。综合各项因素,我预测二零一九年整体通胀率与基本通胀率均为百分之二点五。
 
25.   中期而言,香港经济在二零二零至二零二三年间,预测平均每年实质增长百分之三,较过去十年百分之二点八的趋势增长稍高,基本通胀率则预计平均为百分之二点五。上述中期预测假设期间没有重大的外来冲击。不过,目前外围环境不利因素仍多,假如这些因素持续至明年或以后,甚或进一步恶化,将会窒碍环球经济的增长,香港难免会受影响,我们须保持警觉。

(待续)
 
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1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