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七)
***************
汇聚创科人才
 
76.   面对全球对科技人才的激烈竞争,我们去年六月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计划,加快输入科技人才来港从事研发活动。参加计划的企业须同时聘请本港员工及实习生。计划推出至今已批出超过二百个配额,我们会在今年上半年检讨推行细节。
 
77.   研究员计划至今已资助超过三千七百名本地毕业生,加入创科行列。去年推出的博士专才库,亦已资助超过三百五十名博士后专才在研发岗位工作。为吸引更多本地毕业生投身创科行业,我们会由即日起提高研究员的每月津贴额。持有学士学位的研究员,每月津贴会由一万六千元提高至一万八千元,而持有硕士学位的研究员的每月津贴,则由一万九千元提高至二万一千元。我们亦会由即日起把研究员计划及博士专才库的资助期上限,由两年延长至三年,即科研机构或企业可聘用有关科研人才三年,让他们有更充裕的时间在其进行的科研项目上发挥所长。
 
78.   住宿是网罗科研人员时面对的一个问题。科技园公司正在兴建创新斗室,为科学园的租户、培育公司或访问科研人员,提供约五百个灵活设计的住宿单位,惠及科技人才。项目预期在二零二一年或之前落成。
 
79.   我们亦会鼓励学校推行科普教育,为培养本地的科技人才铺路。我会动用五亿元,在未来三个学年推动「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向每所资助中学提供一百万元,让他们自行购置所需的资讯科技设备和专业服务,以及举办更多相关的课外活动,加深同学对崭新资讯科技的认识,例如人工智能、区块链、云端运算、大数据等,务求在中学阶段已为年轻人建立良好的资讯科技基础。除提供财政资助,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会成立一站式专业支援中心提供协助。
 
支援科技企业
 
80.   科技企业,尤其是初创企业,是创科生态系统不可或缺的一环,在推动研发成果的商品化和应用,以及创新意念开发上扮演重要的角色。我们在二零一四年推出的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至今已支持一百八十八间由大学团队成立的初创企业走出校园,当中部分企业成功获注资超过三亿元。由二零一九/二零年度起,我会把每所大学的资助上限,由现时每年四百万元提高至八百万元,进一步培育大学初创企业。
 
81.   去年我预留七十亿元,加强科技园公司对租户和培育公司的支援,当中部分资源用于扩展创业培育计划,反应踊跃,至今已收到超过一百二十个申请。另外,科技园公司在二零一五年推出科技企业投资基金,与天使或风险投资者以配对形式,共同投资于科学园的租户和培育公司。基金的五千万元资金已全数投资于九个项目,吸引共同投资者投入超过六亿七千万元。科技园公司会再接再厉,扩大科技企业投资基金至二亿元,扶助这些公司茁壮成长。
 
82.   我在去年预算案向數码港注资二亿元,加强支援數码港的租户及初创企业。數码港已将培育计划的财务资助额提高至五十万元,并推出海外及内地市场推广计划,提供额外二十万元财政资助。数码港亦推出了易着陆计划,以优惠租金吸引跨国公司进驻数码港,设立办公室和研发单位。
 
83.   为鼓励私营投资者投资于本地创科初创企业,政府成立了为数二十亿元的创科创投基金,与风险投资基金共同投资。我们已在去年年中选出六个共同投资伙伴,并已陆续收到共同投资建议。
 
推动再工业化
 
84.   《施政报告》提出向科技园公司增拨二十亿元,在工业邨兴建先进制造业所需的专项设施,以配合更多生产商在香港从事生产。我们计划向创新及科技基金注资二十亿元推行再工业化资助计划,以配对形式资助生产商在港设立智能生产线。这些发展实体高端生产的措施,有助改善经济结构,减少对服务业的依赖。创新及科技局(创科局)会尽快向立法会申请拨款,以在今年下半年推行措施。
 
85.   过去一年,我走访本港五所研发中心,对应用研发工作有亲身了解。我感受到香港在推动研发成果商品化和技术转移,以带动产业发展及再工业化方面,例如先进物料、纳米科技、微电子等范畴,极具潜力。我主持的创新、科技及再工业化委员会,将会研究适当措施推动这方面的发展。
 
其他配套措施
 
86.   政府致力为创科发展拆墙松绑,并为采购创科产品和服务营造更大的空间。支持创新的政府采购政策会在今年四月推出,增加具创新建议标书的中标机会。此外,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已展开工作,检讨窒碍创科发展而不合时宜的法例。
 
展望
 
87.   我们正处于推动创科发展的绝佳环境,大湾区亦带来难能可贵的机会。从区域发展的角度出发,香港拥有雄厚科研实力、世界级大学、国际化及市场化优势、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等,可担当区内创科先锋的角色。大湾区拥有庞大的市场,以及转化科研成果和先进制造的能力,为本港创科企业提供更多合作机会。我们可以透过促进技术合作、产业互动和科技成果产品化,推动大湾区发展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88.   除了金融服务及创科,政府亦会就其他经济范畴推出措施,推动产业发展。我会在往后的章节提及有关措施。

(待续)
 
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