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十)
***************

二零一五/一六年度修订预算

159. 二零一五/一六年度政府收入的修订预算是四千五百七十亿元,较原来预算低百分之四点二,即二百亿元,主要反映为房屋储备金拨备四百五十亿元的安排,以及不同收入的变动。

160. 卖地收入较原来预算少八十亿元,即百分之十一点六,主要由於个别土地未能按时出售。过去一年香港的股票市场表现反覆,上半年交投活跃,全年印花税收入比预期多一百四十亿元,即百分之二十八。薪俸税和利得税合计比预期高出一百七十亿元,即百分之八点九。

161. 政府支出方面,预计修订预算为四千二百七十亿元,较原来预算低百分之三点一,即一百四十亿元。主要是财委会未必能够如期在二零一五/一六年度内完成审议一百亿元拨款申请,为医管局提供基金,推行公私营协作。

162. 总括来说,我预计二零一五/一六年度盈余为三百亿元。财政储备在二零一六年三月三十一日预计为八千六百亿元,相等於二十四个月的政府开支。

二零一六/一七年度财政预算

163. 行政长官在上月公布的《施政报告》,宣布一系列涉及二千二百亿元的政策措施,我会在财政资源上作出全面配合。

164. 二零一六/一七年度的政府经营开支预计为三千八百亿元,比二零一五/一六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百分之十一点一,即三百八十亿元。经常开支占经营开支超过九成,为三千五百亿元,较二零一五/一六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百分之六点七,即二百二十亿元。

165. 我预计非经营开支为一千一百亿元,包括七百九十亿元的基本工程开支。现时多项工程正处於施工高峰期,预计基本工程开支在往后数年会维持在较高水平。但令人忧虑的是,立法会审议工程项目的进度缓慢,积压大量拨款建议,延迟众多与民生相关项目的开展。

166. 公务员编制在二零一六/一七年度将达十七万八千四百九十五个职位,较上年度增加二千二百二十三个职位,增幅为百分之一点三,主要原因是各部门均增加人手,推行新政策和改善现有服务。

167. 政府下年度的总开支预计达到四千九百亿元,较上年度增加百分之十四。公共开支将相当於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二十一点二。

168. 二零一六/一七年度的总收入预计为五千亿元。入息和利得税预计为二千零六十亿元。卖地收入预算为六百七十亿元。

169. 总括而言,我预计来年帐目将录得一百一十亿元的综合盈余。在二零一七年三月底,财政储备预计为八千七百亿元,相当於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三十五点二,或二十一个月的政府开支。

中期财政预测

170. 环球经济近年增长偏低和不均衡,未来几年外围经济环境会不明朗。中期而言,香港经济在二零一七至二零二零年间,预计平均每年实质增长百分之三,低於过去十年百分之三点四的趋势增长;基本通胀率则预计平均为百分之二点五。

171. 在二零一七/一八年度起的四个年度,我估计经营帐目会每年录得盈余,非经营帐目会出现赤字。综合帐目会在二零一八/一九年度和二零一九/二零年度出现赤字,主要反映政府为医疗改革和退休保障的财政拨备。整体而言,政府的中期财政状况保持稳健。

172. 在二零二一年三月底,预计财政储备会有八千三百五十亿元,相当於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二十八点三,或十八个月的政府开支。

结语

173. 主席,我在去年的财政预算案前夕,开设了一个Facebook帐户,希望可以用一个比较多年轻人使用的途径,为市民大众介绍财政预算案,扩阔和更新跟大家沟通的渠道。社交媒体让我有多一个角度观察市民的生活,聆听大家的心声,包括一些在传统媒体听不到的讯息,一些被社会主流忽略的声音。一年过去,我对当前香港的状况,有了多一重体会。

174. 相信不少朋友都会有同感,当前的香港躁动不安,充满矛盾的状态令不少人感到窒息和无力。这一种气氛,自一年半前非法占领运动之后持续恶化,即使政制问题已经随政改被拉倒而过去,社会对立情况并无得到纾缓,反而变得更加尖锐。政治争拗在议会内外蔓延,敌对立场剑拔弩张,议会无办法平心静气议事论事,社会亦失去了对话的空间。

175. 作为香港一分子,我对这个情况感到忧虑。造成今日的局面,成因千丝万缕。我们除了要真正了解问题所在,更重要是要有决心去解决困局。如果我们任由问题恶化,香港的未来必然会更加纷乱,下一代将会在仇恨的气氛中成长。

176. 有一位政治家曾经讲过:「我们的问题是人为的,所以人自然有方法将问题解决。」解决香港的问题,我们当然要倚靠我们自己,不可能假手於人。当各方面能够放低短期的政治考虑,重视香港的长远利益,社会才有机会回归理性。这个过程会是相当漫长,我们需要恒心忍耐,让社会一步一步复元。

177. 过去,香港人「曾踏遍刺脚的弯路」,我们经历过战乱、贫穷、疫症、经济衰退和金融危机,就算曾经跌倒,最后我们都能够找到出路,当中获取的经验,令经济持续发展,制度更加完善,社会更加多元。

178. 回顾昔日的路,我相信香港人同样有能力和智慧应付眼前的问题,我相信我们总有一日能够打破僵局,我更加相信在雨过天晴之后,我们对和谐、团结的社会,将会更加珍惜。

179. 去年,香港足球队在世界杯外围赛中屡遇劲敌,但是我们一直没有放弃。我很清晰记得迎战卡塔尔队当晚,即使我们落后三球,球员和球迷依然是上下一心,坚持到底,在最后五分钟都能够追回两球。虽然输了比赛,但是他们永不言败的精神,赢尽了香港人的心。这场比赛的意义超越了胜败,令我相信凭对香港的爱,就算前面的路有多崎岖,我们都一样可以克服。

180. 多谢主席。



2016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