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二)
***************

二零一六年经济展望

15. 踏入二零一六年,环球经济状况持续不稳,发达经济体出现低速和不均匀的增长,新兴市场面对下行压力,地缘政局持续紧张,风险提升。

16. 美国联邦储备局去年开始加息,欧日央行却维持量宽,并采用负利率措施。背道而驰的货币政策,对国际金融市场和资金流向造成波动。

17. 新兴经济体的商品价格疲弱和金融市场受压,遭受双重打击,内地经济亦面对下行压力。

18. 香港方面,受到美国加息和环球经济前景不明朗影响,外贸持续走弱,加上访港旅游业放缓,影响市场消费和投资意欲,对就业市场和企业经营造成压力。本港整体出口货值和访港旅客人次自去年中起均录得按年下跌,跌势在二零一六年有机会加剧。我预测二零一六年本地生产总值实质增长百分之一至二,低於去年的增幅。

19. 国际商品价格低企,预料输入通胀会较为温和。经济增长放缓和楼市调整令加租压力相对减轻。我预测二零一六年整体通胀率为百分之二点三,基本通胀率为百分之二。

支援措施

20. 未来一年本地经济情况存在不少风险,难言乐观。我们需要及时采取适当措施,提振经济,支持本地企业,保障市民就业。

扶助中小企

21. 全港三十二万家中小企,聘用五成的私营机构雇员,是香港经济的中流砥柱。面对来年严峻的环境,我会为中小企提供适当的支援措施,稳定就业市场。

22. 为了应付资金周转的问题,我会推出三项措施∶

(一) 延长「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特别优惠措施」的申请期至二零一七年二月二十八日;

(二) 把该措施的担保费年率降低一成;以及

(三) 取消该措施的最低担保费。

23. 为了减轻企业的负担,我会宽减二零一五/一六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利得税,上限为二万元,全港十三万名纳税人受惠。政府收入将减少十九亿元。

24. 我会宽免二零一六/一七年度的商业登记费,让一百三十万名经营业务者受惠。政府收入会减少二十五亿元。

25. 为了加强中小企的长远竞争力,我会在「创新及科技基金」下推出「科技券先导计划」,资助中小企使用科技服务和方案,提高生产力和升级转型。先导计划为期三年,以配对形式,为每间合资格中小企提供最多二十万元资助,预计开支为五亿元。

支援旅游业

26. 旅游业占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五,聘用二十七万人,提供不少就业机会。过去十多年,旅游业和相关行业受惠於内地「个人游」计划等政策而经历迅速增长,访港旅客增加至六千万人,是二零零三年的四倍。自去年起外围经济放缓,邻近地区货币贬值并同时放宽对内地旅客签证要求,令本港旅游业面对激烈的竞争,加上深圳实施「一周一行」措施,访港旅客的人数下跌。

27. 除了外围因素外,近年一些在本地发生的事件亦值得我们关注。一小撮人士选择以非理性的手法表达个人意见和政治诉求,对访港旅客做出不文明的举动,作出辱骂、踢箧等极端行为。强迫购物问题亦长久困扰旅游界。

28. 这些破坏本地旅游业的事件,不单有损香港经济,亦深深伤害香港作为「好客之都」的国际声誉。部分人士声称他们要保障「本土」利益,但事实上,他们的行动并不是爱惜香港应有所为。真正关心香港发展的人,在行使自由表达意见的权利时,是绝对不会牺牲社会的安宁,罔顾无辜市民的生计。

29. 旅游业如今已进入调整期,访港旅客结构和消费模式有所改变,我们需要检视香港旅游业的发展策略,不应只追求旅客人数的增长,而须迈向产品多元化和重「质」的高增值方向,吸引更多高消费的过夜旅客来港。

30. 鉴於新形势,我会推出短、中、长期措施,减轻业界经营成本和加强香港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我会为相关行业推出共涉及一亿四千万元的三项短期措施∶

(一) 豁免一千八百间旅行社一年的牌照费用;

(二) 豁免二千间酒店和旅馆一年的牌照费用;以及

(三) 豁免食肆和小贩,以及受限制食物售卖许可证一年的牌照费用,有二万七千间食肆和商户受惠。

31. 中期方面,我会拨款二亿四千万元,政府会联同业界推出五项措施:

(一) 扩充今年盛事的规模,包括首度举办电驱方程式赛事;扩大美酒佳肴巡礼的场地并加入更多特色主题;加长香港单车节的赛程至五十公里,吸引更多海外好手参赛;在香港文化中心加推「闪跃维港」3D光雕汇演;加强宣传在香港举行的国际体育赛事,包括七人榄球赛、网球公开赛和高尔夫球公开赛等;

(二) 透过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以崭新的宣传片重塑香港的旅游形象,於短途市场推出新一轮宣传攻势,以及加强在内地宣传优质诚信旅游;

(三) 支援业界扩大客源,包括由旅发局继续推行旅游景点配对基金、加强推广购物消费活动、资助业界推广会展旅游和「飞航邮轮」旅游,以及豁免本地业界参加海外推介会的参展费用;

(四) 透过香港旅游业议会,以配对形式资助中小型旅行社,使用资讯科技,提高业界竞争力;以及

(五) 继续推广香港的天然景致和独特历史文化,包括以「古今、艺术」为主题,丰富孙中山史迹径的内容,配合元创方和年内开放的前中区警署建筑群。

32. 长远而言,我们会提升旅游基建。迪士尼乐园「铁甲奇侠」新园区和以探索冒险为主题的新酒店,将於今明两年分别启用。政府会继续与迪士尼公司商讨乐园整体发展计划。海洋公园内第一间酒店和大树湾水上乐园预计分别在明年和二零一八年落成。政府会继续筹划位於启德和大屿山的旅游项目,而沙中线会展站上盖的会议设施,设计工作正在进行中。

33. 美食车的先导计划将在今年推出,我留意到各界对美食车的广泛兴趣,营运停泊位会增加至十六个,提升相关景点的吸引力,丰富本地饮食文化。

纾缓经济压力

34. 香港近年的经济动力主要来自本地消费,减轻市民的生活负担有一定的刺激作用。考虑到当前的宏观情况、政府的财政能力和提振短期经济的需要,我会推出三项纾缓措施:

(一) 宽减二零一五/一六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上限为二万元,全港一百九十六万名纳税人受惠。政府收入减少一百七十亿元;

(二) 宽免二零一六/一七年度四季的差饷,每户每季一千元为上限。估计涉及三百一十七万个物业。政府收入减少一百一十亿元;以及

(三) 向领取社会保障金额的人士,发放金额相当於一个月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标准金额、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或伤残津贴,额外开支二十八亿元。

35. 恒常措施方面,我会由二零一六/一七年度起,调整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下的两类免税额。首先,基本免税额和单亲免税额会由十二万元增加至十三万二千元;已婚人士免税额会由二十四万元增至二十六万四千元。一百九十三万名纳税人会受惠,政府每年的税收减少二十九亿元。

36. 我会提高供养父母和祖父母的免税额,惠及六十万名纳税人,政府每年的税收减少八亿六千万元。有关调整包括:

(一) 供养六十岁或以上的父母或祖父母的免税额,由四万元增加至四万六千元。连续全年同住者所享有的额外免税额会按同样幅度增加;

(二) 供养五十五至五十九岁的父母或祖父母的免税额,由二万元增加至二万三千元。连续全年同住者所享有的额外免税额会按同样幅度增加;以及

(三) 父母或祖父母入住安老院舍的住宿照顾开支,扣除上限会由八万元增加至九万二千元。

37. 以上涉及三百八十八亿元的税务和短期纾缓措施,连同其他的支出,可为二零一六年的本地生产总值提供百分之一点一的提振作用。

38. 我要强调,纾缓措施跟经常开支不同,纾缓措施旨在协助市民应付当前的经济压力,发挥反周期的提振作用,稳定经济,保障就业,须因应每年经济和财政状况作出调整;经常开支是为了落实新政策,开设新服务和改善现有服务。

(待续)



2016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