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七)
***************

培育人才

108. 在「新经济秩序」下,各经济体之间的竞争激烈,为保持香港长远的竞争力,社会需要更多熟悉创新科技和掌握专门技术的人才。这些人才必须具备广阔的视野和对国际事务有一定的认识,方能推动香港的知识型经济多元发展,拓展更多新市场。

109. 教育一直是政府经常开支的主要范畴,二零一六/一七年度的开支为七百五十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百分之二十一点五,在十年间增加七成。

110.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出生的一代,普遍接受良好的基础教育,成为各行各业的生力军。政府会继续投放大量资源培育人才,不断提升教育质素,为学生提供更多实习交流机会和鼓励在职人士持续进修,做到通才以及专才知识兼备,令香港的新一代能够在「新经济秩序」下,保持优势,有机会一展所长。

实习和交流

111. 我在去年十月推出「中学资讯科技增润计划」,为具潜质的学生提供深入培训。我们已成立督导委员会,负责统筹和推动计划,成员包括国际商业机器(IBM)、谷歌(Google)、微软(Microsoft)和华为。在未来两年,我们会继续与业界合作,举办活动和安排实习机会,为香港未来发展培育资讯科技专才。

112. 我们会提升「创新及科技基金」下「实习研究员计划」的每月津贴额,并扩展计划至数码港和科学园的培育公司和中小企租户,以及由「创科创投基金」注资的初创企业,鼓励更多大学毕业生投身创新科技。

113. 去年,香港青年联会和香港金融青年会首次举办「金融青年汇」暑期实习活动,支持二十名香港大学生到北京的金融机构实习,扩阔人脉和视野。今年政府会提供资助,将实习名额增加至四十名,合作机构包括中投公司和丝路基金。

114. 我们和上海市於二零一二年推出「沪港金融专业大学本科生交流及考察计划」,让香港学生了解内地金融市场的前景和动态。政府会在今年资助三十名本地大学生参与计划。

115. 香港驻新加坡经济贸易办事处自二零一四年起推出东盟实习计划,至今已为大约三百名学生提供实习机会,让他们实地了解东盟各国的经济和社会文化。计划会在二零一六年起扩展至香港演艺学院、香港树仁大学和恒生管理学院,合共十一所院校。

专业培训

116. 政府一直致力培育切合本港需要的专才,我们在本学年起推出九亿六千万元的计划,资助学生修读指定专业的自资学士学位课程,包括护理、建筑工程、检测认证、创意工业、物流和旅游与款待。

117. 为进一步鼓励持续进修,我会在下学年起推行为期三届的试行计划,向兼读职业训练局指定专业课程的人士提供学费资助。课程涵盖建筑、工程和科技等范畴,总承担额为二亿元,预计有五千六百人受惠。

118. 建造业方面,我们过去六年已拨款四亿二千万元,支持建造业议会加强培训和宣传,吸引更多新人入行。截至二零一五年,已有一万八千名半熟练技术工人完成培训。政府会继续与业界加强从业员的技能,提供清晰的晋升阶梯,改善工作环境,增加建造业人手。

119. 二零一四年起推出的「零售业职学创前路先导计划」,资助从业员修读文凭课程,并同时接受在职训练。计划受业界欢迎,参与的品牌商户有五十个,预期可培训一千五百名人才。这项资历架构认可课程提升专业水平,竖立清晰的事业发展阶梯,有助零售业的持续发展。

120. 金融业人手不足的问题在保险和资产财富管理行业,尤其明显。我在去年提出拨款一亿元推行三年的先导计划。我们会在今年下半年起资助从业员接受培训,提升专业知识和技能,同时向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让他们了解行业的工作性质和就业机会,为金融业提供新血。

土地资源

121. 土地是经济和社会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一环,政府会继续增加供应,满足香港的住屋、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维持香港长远竞争力。

住宅用地

122. 公营房屋方面,按照最新的推算,政府在二零一六/一七至二零二五/二六年度十年期的公营房屋供应目标为二十八万个单位。

123. 房屋委员会(房委会)须动用大量资源落实十年「公营房屋建设计划」,预计其现金和投资结余会在二零二零年三月底降至一百六十亿元。我已将二零一五年的四百五十亿元投资收益拨入房屋储备金,连同二零一四年的拨备,以及累积投资收益,房屋储备金现时结余为七百四十亿元。待政府和房委会就政府财政支援的安排达成共识后,我们会向财务委员会(财委会)申请动用房屋储备金,支持长远公营房屋发展。

124. 至於私营房屋,政府估计二零一五/一六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应量可兴建超过二万个单位。二零一六/一七年度卖地计划有二十九幅住宅用地,可供兴建约一万九千个单位,其中十四幅是新增用地。计及铁路物业发展、市区重建局、私人重建和发展项目,我们预计二零一六/一七年度私人房屋土地潜在供应量可供兴建二万九千个单位。发展局局长会在明天公布下一年度卖地计划。

125. 过去一段时间土地供应增加,市场预期美国加息,楼市自去年年中出现调整,住宅交投转趋淡静,楼价自十月起连跌四个月,截至今年一月累计下跌百分之九。鉴於未来利率会逐步上调,本地住宅中期供应量有所增加,加上经济前景充满不确定因素,会增添楼市调整的压力。市民作出置业决定前,应该小心衡量各种潜在风险,特别是利息上调对供楼负担的影响,要量力而为。

商业用地

126. 政府在二零一五/一六年度共推售三幅商贸用地,可提供六万八千平方米楼面面积。下年度卖地计划包括八幅商业/商贸用地和三幅酒店用地,可分别提供五十四万平方米楼面面积以及二千一百个酒店房间。

127. 政府会继续循不同途径增加商业楼面面积。除了出售旺角工业贸易署大楼和分阶段落实湾仔三座政府大楼的搬迁计划外,我们会∶

(一) 重置观塘和九龙湾两个行动区内的政府设施,预计可释放五十六万平方米商业和写字楼楼面面积;

(二) 将中环美利道多层停车场改作商业用途,预计可提供四万二千平方米楼面面积;以及

(三) 重新发展金钟廊用地,可提供九万三千平方米楼面面积。

(待续)



2016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