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四)
***************

金融科技

56. 金融科技透过运用流动通讯技术、人工智能等科技,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理财体验,提升金融机构的营运效率。金融服务提供者不再局限於银行和保险公司等传统金融机构。电讯公司、电子商贸企业和初创企业都能藉互联网和移动科技,为个人和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57. 金融科技应用范围广泛,包括电子支付、机械理财顾问、金融产品分销、大数据分析、网络保安、股权众筹和个人对个人贷款。有研究推算,全球在金融科技的投资将由二零一四年的一百二十亿美元增至二零二零年超过四百六十亿美元。

58. 我在去年成立的金融科技督导小组,与业界、科研和相关监管机构共同探讨本港的发展方向,并提出一系列建议,创造合适环境,推动金融机构和各地专才在香港研发和应用金融科技。我们会积极跟进。

59. 多间国际金融和专业服务机构,包括Accenture、澳洲联邦银行、毕马威、Nest和Tuspark,近年都选择在香港设立实验室和培育计划,凸显香港发展金融科技的优势。政府会在投资推广署下成立专责小组,举办国际活动,协助初创企业、投资者和研发机构落户香港。

60. 「创新及科技基金」下的「企业支援计划」会为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资助。数码港会在旗下Smart Space共用工作空间中,划出三千平方米的专用空间,并推出专属计划,在未来五年为一百五十间金融科技初创企业提供支援,以及安排三百名大学生到海外大学参与金融科技训练营,深入了解行业发展前景。

61. 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和保险业监理处将会设立金融科技专用平台,与业界保持沟通,确保市场在推出创新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时,能够平衡市场需求,以及投资者的认知和风险承担能力。

62. 保障消费者是金融科技发展的一个重要考虑。去年生效的《支付系统及储值支付工具条例》,加强了对消费者的保障。金管局正联同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香港银行学会和香港银行公会,设立网络安全计划,建立情报分享平台,并进行风险评估和专业认证。

63. 政府会鼓励业界和相关机构,探讨区块链技术在金融业的应用,发展其减少可疑交易和降低交易成本的潜力。数码港会透过培育计划,向业界提供培训,推广有关技术,发展更多服务和产品。

初创企业

64. 香港是全球最受欢迎的创业基地之一。我在去年推出一系列措施,改善初创企业的生态环境,令本地产业更多元化。根据投资推广署的数字,现时香港初创企业的数目有一千六百间,比二零一四年增加五成。

65. 创业不是青年人的专利,年纪较大而具有社会经验和专业能力的人,都可以运用创意和科技,加入创业行列,创造更多可能。

66. 我会继续为初创企业提供培育、融资、业务拓展和办公空间等多方面的支援,新措施包括∶

(一) 政府会成立二十亿元的「创科创投基金」,以配对形式与私人风险投资基金,共同投资本地的科技初创企业;

(二) 分阶段扩建科学园,预计在二零二零年提供额外七万平方米办公空间予初创企业和其他科技公司使用。工程预算为四十四亿元,由政府和科技园公司共同承担;以及

(三) 数码港会预留二亿元,投资於其初创企业。科技园公司亦会继续透过「科技企业投资基金」和培育计划,支援初创企业。

创意产业

67. 香港的创意产业有丰厚的基础,发展潜力优厚,人才济济,政府会在市场原则下继续推动创意产业健康发展。

68. 二零零九年成立的「创意智优计划」,资助业界举办发展创意产业的项目。政府今年会注资四亿元,优先支援新成立公司和培育人才。

时装与设计

69. 我在去年宣布运用五亿元,推动时装业发展。我会推行「时装业发展措施谘询小组」的三项建议∶

(一) 加强在本地和海外推广香港的时装设计师和新进时装品牌;

(二) 参考其他时装都会,包括伦敦、纽约和首尔的经验,为时装设计师设立创业培育计划;以及

(三) 成立资源中心为年轻设计师提供技术培训和支援。

70. 我会在下年度推出第三期「设计创业培育计划」,整体取录名额增加至九十家初创设计企业,协助它们建立商务网络、宣传和进行市场推广。

71. 我亦会透过「创意智优计划」资助十个本地新进时装品牌的设计师参与巴黎时装周,而贸易发展局(贸发局)亦将为香港设计师在纽约时装周举办时装表演,在当地推广品牌,提升知名度,吸引海外买家。我们会在下半年推出一连串活动,包括贸发局首次举办的年度国际时尚汇展CENTRESTAGE,以及在设计营商周期间举行香港和亚洲品牌的时装展和论坛。

电影业

72. 我在去年向「电影发展基金」注资二亿元,并落实一系列措施,推动本地电影创作,鼓励有志投身电影业的青年人入行。我们去年再度推出资助新进导演的「首部剧情电影计划」,第一届比赛的得奖者已完成作品,我期待观赏这三部电影。第二届比赛的两部优胜作品亦已开始筹备拍摄。

73. 港产粤语电影是本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向深受内地和东南亚观众喜爱。广东话是粤港两地的共通语言,广东省人口超过一亿,二零一四年电影票房超过四十亿元人民币,为港产粤语影片提供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我会向「电影发展基金」额外注资二千万元,作为本地制作粤语电影在内地发行和宣传费用的资助,由现时每部二十五万元,建议增加至五十万元,协助业界善用CEPA下提供的深化措施,向内地推广粤语电影。电影发展局稍后会公布详情。

艺术和体育

74. 为了培养社会支持文化艺术的风气,推动本地专业艺术发展,我在去年的预算案提出设立的「艺术发展配对资助试验计划」,将於今年推出。试验计划会以配对形式,协助较具规模的艺团和艺术机构提高筹募私人捐款和赞助的能力,扩阔财政来源,推广捐助文化。

75. 政府在二零一二年成立七十亿元「精英运动员发展基金」,向香港体育学院提供财政资源,为运动员提供更全面的支援,同时发掘和培训有潜质的年轻运动员。自基金成立以来,全职运动员数量已上升六成。香港运动员近年在国际比赛的卓越成绩有目共睹,有助推广运动,吸引更多国际赛事在香港举行,提供发挥所长的机会,亦为香港带来经济效益,提升国际地位,发展体育产业的潜力。

(待续)



2016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