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三)
***************

新经济秩序

39. 二零零八年金融海啸之后,世界经济出现翻天覆地的转变,环球经济重心东移,新兴市场的重要性以及影响力大大提升。资讯科技发展亦取得革命性的突破,令经济和社会不同层面出现范式转移,改变了我们日常生活和商业运作模式。

40. 这两股新的动力改变了世界经济格局,逐渐塑造出全球「新经济秩序」,为传统和新兴产业提供新的发展方向和空间,降低创业门槛,营造更开放的市场生态。这些突破性的范式转移,颠覆传统模式,无可避免对原来持份者会造成冲击。

41. 身处现今瞬息万变的时代,我们不应该回避挑战。要处理好这些冲击,我们应该保持开放包容的态度,以较长远的目光,平衡这些转变对社会不同方面带来的影响,以创新思维,化解这些新问题。政府会以科技中立和保障消费者权益为首要的基本原则,推动科技和确保市场在适当监管下健康发展。

42. 长久以来,香港高度国际化的商贸网络,透明开放的市场制度,以及廉洁的法治社会,令我们得以维持优越的竞争优势。在「新经济秩序」之下,我们要早着先机,做好准备,为香港寻找发展机遇,争取关键的角色。凭着香港的自身优势、香港人灵活变通的特质,以及敏锐的市场触觉,我们可以一如以往,在环球激烈的竞争下突围而出。

推动创新

43. 多种划时代的创新科技,包括云计算、大数据、智能机械、生物科技等,应用技术急速成熟,衍生出多项突破性的商业模式和服务,令贸易由实体转向虚拟世界,超越地域界限,令高效的全球供应链,连接世界每一角落的市场,令不同行业出现更多可能性。

研发应用

44. 香港拥有世界级的资讯科技设施、科研机构和人才、融资平台,以及完善的知识产权制度。毗邻的珠三角地区,尤其是深圳市,近年发展成为先进科技产品的制造中心,可以与香港产生强大的协同效应,为我们的国际化企业在物料应用、原型研发、产品投产等方面提供有力的支援。

45. 考虑到香港的实际环境、相对优势和城市发展的方向,我们可以在机械人技术、健康老龄化和智慧城市三个领域,将科研成果广泛应用和商品化,推动经济,改善市民生活质素。

46. 面对人口老化和劳动力减少,智能生产技术,尤其是机械人技术的应用至为重要。机械人技术可以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节省的人力可以专注高增值工序,令产值提升。

47. 香港科技园公司正研究在将军澳工业邨,针对智能生产和研发,汇聚机械人技术和资讯科技的先进制造业,推动包括产品研发、设计、生产、测试到市场推广和品牌管理等整条价值链的发展。估计这个项目成本为八十二亿元,可于二零二一/二二年度完成。

48. 智能家居护理设备、物联网装置和医疗复康仪器,可以改善长者生活质素,减轻医疗系统的负担,促进健康老龄化,让长者在社区中安享晚年。不少创新科技,包括获科学园支援的本地公司所研发的电动轮椅、医疗扫描影像系统、协助中风病人复康的医疗设备等,均已进入投产应用阶段。科学园会继续以生物科技、医疗和药物作为研发重点。政府已预留五亿元成立「创科生活基金」,鼓励各界机构应用创新科技,改善市民的生活。

49. 在发展智慧城市方面,本地研发的光纤监察系统,赢得不少国际奖项,获多个国家和地区采用,监察路轨、电缆和管道的状况,预防系统出现异常,节省基建设施的维修和营运成本。政府会分阶段实施智管网项目,在供水管网安装感应器,持续监察水管状况,减低水管爆裂和渗漏的风险,善用食水资源。

50. 我们会应用最新的逆渗透技术,在将军澳兴建新海水化淡厂,第一阶段的设计工作已于二零一五年年底展开。该厂的食水产量由每日十三万立方米,可扩展至每日二十七万立方米,供应本港百分之五至十的食水用量。

51. 政府自去年起,已透过网站data.gov.hk,以数码格式免费发放五千项公共资料,便利业界开发更多流动应用程式。我们会完善现有的地理资讯系统,研究连结和整合香港的空间数据,包括架空、地面和地底的设施位置和相关资料,促进资讯科技的应用和发展。

52. 我会增拨二亿元,在部分主要干道安装交通探测器,提供更多实时交通资讯,方便市民,提升运输效率。

53. 政府一直推广使用电动车,我们正积极增加和优化充电设施和推动公共交通车辆使用电动车。随着电动车愈来愈普及,退役电动车电池的数量会增加。这些电池在退役时仍然可以储电并可再加善用。我们会在今年举办一项国际比赛,推动业界研究善用退役电池。

54.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发表的《2015年全球资讯科技报告》,香港现时的流动网络覆盖率高踞首位。香港的宽频服务速度和Wi-Fi热点数目也位居世界前列。政府已预留五亿元,进一步增加「Wi-Fi.HK」热点至超过三万个,方便市民和游客。

55. 政府会推出和优化多项资助计划,鼓励更多私营机构投资研发和应用科技,并将本地优秀研究成果转化为具商业价值的产品和服务。除了会按计划向「创新及科技基金」注资五十亿元,我们亦会推出五项措施∶

(一) 注资二十亿元成立「院校中游研发计划」,资助大学在重点科技领域,进行更多中游和应用研究;

(二) 提高「投资研发现金回赠计划」的回赠金额至百分之四十,鼓励私人企业,尤其是中小企,把更多资源投放于研发工作;

(三) 扩展「公营机构试用计划」至数码港和科学园的培育公司,资助制作原型和样板,并把研发成果在公营机构试用,推动研究成果商品化;

(四) 延长资助六所大学作技术转移的计划三年至二零一八/一九年;以及

(五) 继续推行「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协助由大学团队成立的科技初创企业,推动研究成果商品化。

(待续)



2016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