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五)
***************

开拓市场

76. 在「新经济秩序」之下,新兴市场在环球经济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因应这个趋势,我们需要扩大香港与世界各地的商贸联系,为香港企业开拓更多市场。

77. 中央去年十一月出台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加大内地对港澳开放力度,支持香港继续巩固优势产业,参与国家双向开放和「一带一路」的建设,强化我们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

78. 香港拥有「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市场自由开放、规管制度高效透明、与国际标准高度接轨,有能力抵御外围市场动荡带来的冲击。

79. 展望未来,我们应该继续发挥这些优势,在国家深化改革、发展经济和对外开放,提供适当的支援。

「一带一路」

80. 国家正开始推动「一带一路」这个长远的发展策略,具体成效不会一朝一夕显现,但肯定的是,沿线的新兴市场,有机会成为香港未来发展的新动力所在,政府会继续向商界和社会大众宣传,加深大家对这些新市场的认识。

81. 贸发局已经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设立网站,提供营商环境资料,协助业界拓展业务。我们与贸发局亦会在今年五月合办首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广邀沿线市场的主要官员、国际机构代表、商界和相关行业专家,深入探讨合作机会和香港可以发挥的独特作用。

82. 我在去年九月带领特区政府首个「一带一路」商贸代表团,到匈牙利、波兰和德国三国访问。我计划在今年内,再率团前往中亚地区,让商界代表亲身了解当地的发展潜力和商机。

83. 新兴市场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会愈来愈大,香港有足够条件担当这些市场的融资和资金管理平台。我已要求金管局成立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建立平台汇聚投资者、银行和金融业界,为不同的基建项目,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

84.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已于上月正式投入运作。我们会继续积极与亚投行和中央政府商讨,让香港以非主权地区身分加入。我们亦会继续支援亚投行的工作,争取在香港进行集资融资、资产管理和解决争议等业务。

85. 过去两年,政府已两次成功发行伊斯兰债券,展示香港的金融市场可配合伊斯兰金融产品的发行和融资需要。我们会把握机会,适时推出第三轮伊斯兰债券。

商务物流

贸易协定

86. 政府会致力透过商谈贸易和投资协定,扩大商贸网络,为香港企业打入内地和海外市场营造更有利的条件。我们与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进行了五轮自由贸易协定(自贸协定)谈判,期望可于今年内完成。我们亦会积极争取参与国家与其他地区已缔结或将缔结的自贸协定。

87. 内地与香港去年十一月在CEPA框架下签署《服务贸易协议》,基本实现两地服务贸易自由化,方便香港服务业界进入内地市场。我们亦会争取于年内与澳门完成磋商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

商业联系

88. 香港拥有先进高效的运输网络,香港国际机场目前处理的货物,以货值计占出口贸易四成。随着全球经济重心东移,亚洲地区的消费力急速上升,对高消费品的需求日益增加,有利香港作为航运中心的定位,推动高增值物流服务发展。

89. 我们必须正视机场负荷的问题,双跑道容量将于两年内饱和。为应付长远航空交通需求,维持香港作为航空枢纽的竞争力,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正全力落实三跑道系统计划,整项工程预计需时八年。当三跑道系统全面运作后,机场在二零三零年每年可处理一亿人次的客运量和九百万公吨的货量。

90. 国际空运的需求不断上升,可以带动香港和亚洲地区的航空业务快速发展。香港拥有成熟的航运和金融服务,我们会研究透过税务优惠,推动飞机租赁业务,发掘航空融资的商机。

91. 香港电子商贸蓬勃,销售额由二零零八年的一千四百亿元,增至二零一二年的二千八百亿元,增幅一倍。为了配合电子贸易的物流服务需求,香港邮政会善用邮政局网络,加强网购柜位领件服务。今年上半年,香港邮政会在社区设立自助领件柜,便利市民领取邮递的网购货品。

92. 香港邮政会进一步推广客户使用「投寄易」和「我的特快专递」网上投寄平台,便利网商安排投寄配送;并会继续与贸发局和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合作,为本地中小企提供电子商贸支援服务。

93. 政府一直关注物流业缺少用地的问题,政府会提供土地,作物流用途。我们在屯门西预留的十公顷用地,其中一幅已得到区议会支持,会尽快推出给业界使用。

「单一窗口」

94. 现时,出入口业界须透过不同平台向政府递交各项与进出口贸易相关的文件。为进一步便利货物贸易,我们会设立「单一窗口」,让业界以一站式向政府递交所有五十多项涉及报关、清关的贸易文件和资料,更能连接其他政府的系统和商营贸易资讯平台。政府将成立专责办公室,统筹相关部门和联系业界,制定「单一窗口」的详细设计和实施计划,预期首阶段措施可于二零一八年推出。

知识产权

95. 知识产权贸易,是促进知识型经济增长的重要一环。为鼓励企业投入发展相关业务,推动香港成为区内的知识产权贸易中心,我们会把购买知识产权的资本开支扣税安排由现时范围的五个类别增加至八类,新类别包括集成电路的布图设计、植物品种和表演中的权利。

(待续)



2016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