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一)(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提交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的演辞内容:

主席:

  我谨动议二读《二零一六年拨款条例草案》。

引言

2. 今年是我出任财政司司长的第九个年头。在这段日子,我和大家一同见证环球经济经历接连不断的动荡,香港能够安然度过,维持一定的经济增长、低失业率和稳健的公共财政,我实在心存感恩,一方面感激前人为香港打下坚固的基础,亦深刻体会到香港人坚韧的生命力。

3. 开放、多元、自由、法治从来都是香港人的核心价值,它们一直引领我们迈步向前。路即使不容易走,我们的方向却是清晰,一步一脚印,走出一条属於自己的道路。每一位香港人,都会为我们的坚持和刻苦感到骄傲。

4. 踏入二零一六年只有短短两个月,在香港发生的事情,无法不令人感到忧虑。

5. 在两个星期前的年初二凌晨,旺角发生了严重的违法事件,有一小撮失去理智的人,对执勤的警务人员和采访记者作出严重的暴力行为,引发大规模的暴乱,造成数十人受伤。

6. 相信很多朋友和我一样,除了对事件感到痛心和愤怒,更会惊讶香港在一刻间变得陌生,想知道为何暴力的种籽会在不知不觉间滋长,忧虑我们一直珍惜的核心价值,会被暴力和仇恨蚕食。

7. 尖锐的社会矛盾,令当前严峻的经济环境加添不稳定因素。今年是选举年,四日后就会举行一场立法会补选,再过半年就到立法会换届。我们可以预期,政治争拗在这段日子将会更加激烈。

8. 政治和经济从来密不可分,政治出现不稳定,经济难免会受到冲击。

9. 面对当前的种种挑战,政府责无旁贷。作为财政司司长,我有责任有效调动资源,维护香港经济发展和财政稳健,扶助本地企业,特别是中小企,应付眼前的经济波动,保障打工仔的饭碗。

10. 政府亦要继续巩固香港经济基础,推动多元发展,善用公共资源改善市民生活,让弱势得到扶助,各阶层都有机会分享经济成果,不同年龄、性别、种族的香港人,都有机会一展抱负,透过自己的努力改善生活,实现理想。

二零一五年经济表现

11. 二零一五年环球经济增长放缓,金融市场大幅波动,拖累亚洲地区的出口表现。香港的货物出口录得二零零九年以来的首次全年下跌,实质跌幅百分之一点七。服务输出亦转差,全年跌幅百分之零点六,是自一九九八年首次全年下跌。访港旅游业疲弱,旅客人次在第四季跌幅百分之八,全年下跌百分之二点五。零售业销售转弱,销售货量录得二零零九年以来的首次年度下跌。

12. 内部需求是去年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虽然投资气氛转趋审慎,本地居民消费、基建和私营建造开支保持稳健,加上去年预算案纾缓措施的提振作用,整体经济增长百分之二点四。这是连续第四年低於过去十年百分之三点四的平均增幅。经济在下半年面对的下行压力明显增加,第四季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至百分之一点九。

13. 失业率全年平均维持在百分之三点三的低位,市民的工资和收入普遍改善,收入最低三个十等份的全职雇员,收入较前一年增加百分之五至六。与访港旅游业相关的行业,近期对劳工需求减弱,情况需要关注。

14. 本地经济放缓,加上输入通胀轻微,通胀连续四年回落,二零一五年整体通胀率为百分之三。撇除政府一次性措施的影响,基本通胀率为百分之二点五,较二零一四年回落一个百分点。

(待续)



2016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1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