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九)
***************

公共财政

143. 作为财政司司长,我有责任确保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兼顾短、中、长期的需要和发展。政府开支要配合施政、用得其所;政府收入秉持简单低税制、避免过分依赖一两项税收、紧守「用者自付」原则;而财政预算须量入为出、避免赤字,与经济增长相适应。

资源运用

144. 因应人口老化、劳动力减少和经济增长放缓,政府必须控制开支增长的步伐。我在二零一五/一六年度实施为期三年的控制开支措施,要求各政策局重组和省掉不合时宜的工序、重订优次,提升资源运用的效率,目标是在三个年度内节省百分之二的经营开支,将腾出的资源重新分配,全数回馈各政策局,推行新服务。

145. 近日社会对基建项目超支问题甚为关注。工程项目由规划研究、设计建造到落成启用,需时甚长,当中涉及许多不确定因素,包括岩土情况、建筑材料价格上涨、工资上升、经济周期起落,以至施工期间遇到未能预计的情况,都可能导致项目超支。大型基建所面对的挑战更为严峻。

146. 为加强管理工务工程的造价,我在去年成立专责小组,审视工程价格上升的原因和制订改善措施。我要求发展局设立一个跨专业办公室,在未来三年全面检讨工务工程指引,减省非必要的设计和合约要求,并严格审视三百个主要新工程项目的造价预算,向我定期汇报进展,务求控制造价。

147. 我们会引入更多竞争,改善工序和加强培训,提高生产力。在保障本地工人优先就业以及工资水平的前提下,我们会透过优化的「补充劳工计划」,减少人手不足导致工程延误和超支的情况。

148. 近期建造工程费用波动,工程的投标价格不时高出预期。为避免回标价格太高而须申请额外拨款,我们已敦促部门就争议性较小的项目,包括学校、医院等民生项目,先进行招标工作,才向立法会申请拨款,以便提供更准确的工程预算。

收入保障

149. 保障收入方面,政府近年致力优化税务条例,确保香港维持一个公平的税务环境,与国际标准接轨,提高竞争力。

150. 政府刚于今年一月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落实税务事宜自动交换财务帐户资料的国际标准。我希望立法工作能够尽早完成,让香港履行承诺,如期在二零一八年进行首次自动资料交换。

151. 香港亦须落实二十国集团应对「税基侵蚀及利润转移」的方案。我们会进行研究,谘询业界,并考虑参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正在拟订的跨国框架。

152. 过去三年,我们努力推动各部门定期检讨收费。除了因政策考虑而提供资助的服务外,政府服务一直按「收回成本」和「用者自付」的原则收费。大部分部门已重新启动检讨收费的机制。相关收费由二零一二/一三年度逐步上升,近三年平均每年增长四亿元。

财政储备

153. 香港近年财政相对稳健,政府录得多年盈余,预计财政储备至二零一六年三月底达八千六百亿元,相等于二十四个月的政府开支。

154. 财政储备是政府可动用的全部资金,未扣除必须承担的开支,包括三千亿元的工程承担额,以及八千亿元的法定退休金。

155. 财政储备是我们重要的经济支柱,确保港元稳定、应对经济周期转变和人口老化带来的挑战。大家可能还记得在一九九八至二零零四年,我们面对严峻的经济困境,有五年录得财政赤字,消耗了四成财政储备。

156. 长期耗用储备来应付不断膨胀的经常开支是不可持久的。经常开支需要由可持续的收入来应付。为确保香港财政稳健,应付可能遇见的冲击,我们必须恪守审慎理财、量入为出的原则。

157. 为处理预期结构性赤字衍生的问题,我成立了未来基金,在我们财政仍可负担时,把部分储备作长远投资。我已指示金管局将财政储备中的二千二百亿元土地基金的结余作为未来基金的首笔资金,并注入二零一五/一六年度实际财政盈余的三分之一。金管局会将未来基金其中一半款项分阶段投放在外汇基金的「长期增长组合」,增加回报。

前瞻性筹划

158. 我在编制预算案时,着意多为香港的长远需要作部署,包括设立房屋储备金支持公营房屋发展、为十年医院发展计划拨备二千亿元,以及成立未来基金作长远投资策略。政府日后会继续为重大财政承担,作前瞻性筹划,配合社会发展和民生服务的需求。

(待续)



2016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