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施政报告》全文(十一)
************

中医药

232. 传统中医药学是一个宝库,为人类健康作出了重大贡献。屠呦呦女士荣获2015年诺贝尔医学奖,向世界证明运用现代科学和技术,可把传统中医药的知识和理论提升至更高层次。香港的中医药根基深厚,拥有国际认可的良好规管制度,又有联系世界级研究机构和专家的优势,政府亦决心在科技及其应用上成为区内的创新枢纽,香港有优厚的条件进一步发展中医中药。

233. 本届政府成立的「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谋划中医药四方面的发展,分别为中医服务、人才培训及专业、科研及中药产业。政府已逐步落实委员会的建议,包括在医管局进行「中西医协作先导计划」,以及筹备兴建由徖生署管理的中药检测中心。

234. 政府已预留一幅在将军澳的土地发展中医医院,亦已完成约230种香港常用中药材的《香港中药材标准》,并将进行中药饮片标准的先导性研究。

医疗改革

医护人力规划和专业发展

235. 为维持香港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并确保持续发展,政府即将完成医护人力规划和专业发展策略检讨,并将分阶段落实建议,满足未来需求,并确保医护专业规管架构与时并进。

236. 政府将根据策略检讨的初步结果,在2016/17至2018/19学年增加50个医科、20个牙科和68个其他医疗专科以公帑资助的学士学额。政府亦将逐步落实其他规管建议,包括为辅助医疗专业设立自愿认可注册制度。

237. 政府计划今年首季向立法会提交修订《医生注册条例》草案,落实包括议员提出的增加香港医务委员会(医委会)4位业外委员的建议,以改善投诉处理和纪律研讯机制。此外,政府将详细检讨医委会的组织架构,确保有足够专业代表性和社会参与,以及增加运作灵活性,引入境外专才,满足本地需要。

私营医疗机构规管

238. 政府将加强规管私营医疗机构,建立新的规管制度,立法保障病人安全和消费者权益。

自愿医保计划

239. 政府将筹备落实自愿医保计划,包括订定保险产品最低要求、拟定标准保单条款及条件、规划现有保单的转移安排等。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

240. 促进公私营医疗合作的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将於今年年初启用。政府将开展系统的第二阶段工作,暂定项目包括加入放射图像互通,和扩大可处理的互通资料范围。

(十一)文康及市政

文康及体育

241. 政府继续全力推展西九文化区计划,苗圃公园已在去年开放。政府亦将投放3亿元推行「艺术发展配对资助试验计划」,为本地艺术团体所筹得的私人捐款和赞助提供配对资助。

242. 「欣赏香港」运动期间,博物馆免费开放1个月,反应良好。政府决定恒常免费开放康文署指定的博物馆常设展览。

243. 我决定落实政纲建议,委派民政事务局负责体育政策的副秘书长担任「体育专员」,统筹及协调跨局或跨部门的体育工作。

244. 启德体育园区的详细筹划工作已於去年8月展开,预期将於明年完成。

245. 政府将制定退役运动员就业计划,资助及鼓励学校及体育总会聘用退役运动员,为他们的职涯规划及日后发展打好基础,同时协助学校和体育总会推广体育和培养人才。

市政服务

246. 不少公众街市位置优越,但管理模式和设施落后。政府正积极跟进几个公众街市的改善工程,提升竞争力,也会为个别公众街市及熟食中心制订改善、转变用途或迁出等计划。

247. 骨灰安置所的供应及管理问题困扰社会多年。政府已获区议会支持提供约45万个新龛位,并将继续就新项目谘询区议会,巩固未来15年公众龛位的供应。长远而言,政府将大力推广绿色殡葬。管理方面,政府正积极配合法案委员会的审议,争取在本立法年度内通过《私营骨灰安置所条例草案》,早日落实发牌制度。

(待续)



2016年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