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施政报告》全文(三)
***********

(四)创新及科技

67. 创新及科技(创科)的能力是社会和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可以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更可以使我们的生活更便捷、更舒适及更安全。

68. 新成立的创新及科技局(创科局)将大力统筹、协调、支援和配合香港创科事业的发展,包括统筹好大学、科学园、工业恏、数码港、生产力促进局、应用科技研究院及其他4个研发中心,建设好科研、开发和生产体系。

69. 2015年是香港的创科年:创科局和港科院先后成立,世界著名的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决定在香港科学园设立全球第一个海外研究中心,麻省理工学院亦宣布在香港成立首个海外创新中心。来年,我们必须再接再厉,推动创科发展。

70. 香港发展创科事业,有「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除吸引国际顶尖的研究机构外,香港可以更积极地在国家和地方层面,与内地合作。

71. 国家科技部目前已在香港大学、中文大学、科技大学、城市大学、理工大学和浸会大学与香港共建16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今年,5所新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会连同已成立的16所「伙伴实验室」及1所「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在多个领域进行研发。政府每年将拨款超过1亿元支援这些项目。

72. 在刚举行的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亦有5个由香港科研人员主持或参与完成的项目获奖。

73. 2012年起,国家科技部设立了港澳台科技合作专项,至今立项80项,其中与香港的合作项目41个,推动香港与内地在生物医药、电子资讯、新能源及新材料等领域的研发合作。

74. 香港已有6所大学进驻深圳南山高新区,科技大学创业团体与东莞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合作建设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香港亦和深圳签署了合作协议,加强青年创新创业。

向下游出发

75. 香港的科研力量集中在大学。大学的研究成果如何转化为产品,是香港创科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为进一步鼓励由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的院校进行更多中游及应用研究,政府将预留20亿元予创科局,用投资收入资助院校进行研究。

发展产业

76. 科学园提供设备完善的研发办公室、实验室,以及全面的技术和企业发展支援服务,并聚焦在「智慧城市」、「机械人技术」及「健康老龄化」3个跨领域的平台。现时有580间公司进驻科学园,雇用11 500名员工,有巨大的集群效应。科学园第三期全面落成后,总楼面面积将增加至33万平方米,可满足未来两三年的发展需要。科技园公司正计划将全园总楼面面积再增加约7万平方米。

77. 「再工业化」有潜力成为香港新的经济增长点。政府及科技园公司已调整工业恏政策,将利用恏内的剩余土地兴建多层大厦,出租予创科产业,并收回已停用的厂房,以推动智能生产、吸引高增值科技产业和高增值生产工序。生产力促进局亦将协助工业升级转型,使相关企业「再工业化」,转向高增值生产。在检测和认证方面,政府将在本年度推出措施,免收相关豁免书费用,协助实验所在工业大厦营运。

78. 由於科研和新工业用地的需求将会增加,政府将在莲塘香园围口岸附近物色土地,发展科学园及工业恏

79. 过去10年,数码港致力培育资讯及通讯科技人才,成功培育了超过160家初创企业,又透过共用工作间的概念,提供租金优惠和租期灵活的办公地方,鼓励创业。此外,数码港的创意微型基金,资助有志创业人士发展构思及开发原型产品。

支援创科初创企业

80. 近年,支援初创企业的工作有突破性发展。除了科学园和数码港支援初创企业研发和开拓市场外,商界投资营运的企业孵化器和共用工作空间,已由6年前的数间增至超过40间,显示投资者更重视创科发展。现时,在这些孵化器和共用工作空间的初创企业大约1 600间,大部分是创科企业。根据去年的一项国际研究,香港初创企业生态环境的增长位於全球第五名。

81. 政府将继续通过科学园和数码港,全面支援初创企业在不同阶段的发展。数码港将增加培育计划名额,并设立新的群组,包括金融科技和电子商贸,配合业界及市场的最新发展,亦将在来年增加50%的Smart-Space小型办公室和工作间等设施,以及探讨更善用其设施和空间的方法,满足资讯及通讯科技业的发展需要。

82. 创科初创企业在发展的不同阶段均需要资金。除已有的创新及科技基金、数码港的创意微型基金、科学园的科技企业投资基金和不同的大学资助计划外,数码港将拨款2亿元成立数码港投资创业基金,投资於数码港的资讯及通讯科技初创企业。

83. 为吸引更多风险投资基金投资於本地的创科初创企业,政府将预留20亿元,成立创科创投基金,以配对形式与私人风险投资基金共同投资。

数码及「智慧城市」

84. 互联网对市民的生活愈来愈重要。根据世界竞争力年报,香港的科技基础设施连续5年排名全球第一。现时,免费的「Wi-Fi.HK」热点已超过17 000个。政府将在3年内,逐步扩大免费Wi-Fi覆盖率一倍至34 000个,在所有公共租住屋恏(公屋)及公立医院、街市、公园、休憩处、海滨长廊、旅游景点、公共交通交汇处及陆路口岸等,提供免费Wi-Fi,使香港成为全球Wi-Fi热点最密集的地方之一。同时,现时在政府场地的Wi-Fi速度将逐步提升一倍,安全性也会进一步提高。政府亦将在全港所有政府和非牟利团体的青少年服务中心及自修室提供免费Wi-Fi,并与学校合作提升Wi-Fi质素,以配合电子学习。

85. 创科局将与科研及公私营机构共同研究建设「智慧城市」,包括在巴士站和商场等地方提供免费Wi-Fi服务;开放更多公共数据,以便市场开发便利市民的流动应用程式;以及发展智能家居。创科局也将制定「智慧城市」的数码架构和标准。

86. 大数据(big data)的应用范畴十分广泛,包括分析和推测气象变化、交通路况、疾病扩散及商业趋势等。因应大数据分析的世界潮流,创科局将制定大数据应用政策。政府在去年推出公共资料入门网站data.gov.hk,提供超过5 000个资料集。政府将继续推动公共服务机构及商业机构开放更多数据。

创科生活基金

87. 创科可以在通讯、交通、医疗、教育、环境、治安、消费及食物安全等方面提升生活质素。政府将预留5亿元,成立创科生活基金,资助应用创科以改善市民日常生活的项目。

其他配套

88. 政府将检讨「创新及科技谘询委员会」的职能和组成,配合新形势的需要。

89. 政府将更积极推动STE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教育,鼓励学生选修有关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的学科。

(待续)



2016年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0分

列印此页